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持续走高公募基金发行火爆 本周再现大牌云集

2020年02月18日 11:3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年后,A股的火爆行情出乎所有人预料,而在指数迭创新高的同时,公募基金发行也同样如火如荼,并且“一日售罄”、爆款频频出现。本周(2月17日-21日)更有超过17只基金启动发行,其中多个实力大牌公司云集,包括睿远、易方达、交银、东方红、华夏、博时等机构。从发行产品和基金经理、基金公司来看,很可能成为发行量和爆款基金的超级周。

  A股行情火爆 机构一致看好科技股

  鼠年首个交易日A股大跌,但随后股市强势反弹,走出了经典的V形反转走势。在新的经济形势下,远程办公、云计算、芯片等新兴行业成为投资者一致看好的板块,从而推动中小创指数迭创新高。

  火爆行情也让基金受益匪浅,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20%的公募基金数量达到154只,收益率超30%的公募基金数量达14只。

  业内人士指出,A股的赚钱效应明显,尤其是在公募基金本身对疫情冲击有限的判断下,创业板再融资的松绑,使得原本就已被长期低估的创业板,在结构性强势的背景下,继续走出强势行情。

  “疫情对创业板相关个股影响很小,实际上还是因为这类股票本身就没有太多抛压。”华南地区的一位基金经理坦言,创业板股票原本就已经被抛弃多年,机构还在从低配转均配的买进当中,而且过去几年滞涨严重,可以消化诸如疫情这样的利空因素。

  沪深多家基金公司均认为疫情不能改变A股中长期的投资逻辑,尤其是在科技股已经成为长线布局的核心背景下,结构性行情将成为A股市场的核心特点。长盛基金认为,回调即是买入机会,借鉴非典时的市场表现,疫情对市场的冲击可能是阶段性的,且不改变市场的强势板块风格。

  而当再融资新规出台,机构投资者对A股市场尤其是强势板块的看法愈加坚定。

  国金证券发布报告称,疫情冲击下,央行大规模提供流动性并降息,时间节点明显提前,体现了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的总基调,有助于激发A股市场活力,盘活存量资金,吸引增量资金,总体上利于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升。

  考虑到再融资新规有不少亮点指向了创业板,包括精简了发行条件、拓宽了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等。风险偏好的提升显而易见的令资金进一步流向创业板,而这正是公募基金已经提前撒网的领域。

  国金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基金经理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连续加仓创业板。报告称,主板仓位在2019年四季度遭到公募的大幅减持,配置比例为60.59%,较上期下降幅度达到2.58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创业板成为基金仓位变化的大赢家: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继续增持创业板,当季配置比例为15.73%,较上期上升了2.15个百分点%,主要归结于加仓创业板的科技股。

  赚钱效应明显 基金发行如火如荼

  在强烈的赚钱效应下,新基金发行工作也在机构的担忧下“一飞冲天”。据报道,鼠年首个交易日,由于担心疫情冲击到发行,在开盘前,鹏华价值成长发出一份公告,延长募集期6天,不料鹏华价值成长发行仅4天募资达到70亿元,成为鼠年首只爆款基金。

  此外,万家自主创新也提前结束募集,认购金额超过募集规模上限30亿,配售比为16.11%。还有东方红资产管理的东方红恒阳五年定开混合2月7日发售,一日售罄,仅半天募集规模就远超20亿元上限,募资超90亿元,认购申请部分确认比例为21.658707%。

  2月10日,招商科技创新混合单日吸金超过75亿元,超过10亿元募集上限,配售比为12.74%;2月10日,富兰克林国海基本面优选基金发行,11日提前结束募集,只用了2天募资39亿元;2月12日,永赢科技驱动混合首发,当日大量资金涌入,超过该基金设定的80亿募集上限,配售比82.12%;2月13日,建信科技创新混合基金当日募集规模74.7亿元,配售比为13.38%;此外,来自渠道消息称,博时产业新趋势灵活配置混合2月13日提前结束募集,募资75亿左右。而这些爆款基金中,绝大多数都是以科技行业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权益产品。

  和以往的基金发行工作不同的是,目前基金公司多以线上为主。“从效果来看,路演能现场当然更好,但疫情发生后,只能网上路演,但疫情让大家都在家办公,时间变得一致了,这是效率高的关键。“有基金销售人士表示。

  本周基金发行大牌云集 市场聚焦基金“质量”

  从目前情况看,基金发行火爆的现象绝非一时。在年后持续两周的火爆之后,2月17日一天,市场就迎来4只权益基金共同发行,包括交银施罗德瑞思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华夏翔阳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以及两只被动指数基金。

  从媒体报道看,当天交银施罗德瑞思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一日售罄,达到募集规模上限50亿元。从2月17日到21日,市场共有超过17只基金启动发行,并且实力大牌公司云集,包括睿远、易方达、交银、东方红、华夏、博时等机构。从发行产品和基金经理、基金公司来看,很可能成为发行量和爆款基金的超级周。

  但说到底,投资者看的还是基金的投资能力,也就是基金经理的资历和过往业绩。

  沪上一位基金公司营销总监透露,不少渠道都在等睿远基金旗下的第二只基金的发行。据悉,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于今日发行,募集规模上限60亿元,该基金将由20年投资老将赵枫挂帅。

  易方达基金的研究部总经理冯波,将执掌于2月19日发行易方达研究精选股票型基金。时隔近2年后,安信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陈一峰也将再次执掌新基金。据了解,2月20日发行的安信价值回报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将由陈一峰和张明共同管理。

  此外,2月21日,安信基金还将发行另一只新基金——安信价值成长混合型基金,该基金拟由安信基金副总经理陈振宇亲自管理。

  交银施罗德瑞思的招募说明书显示,交银施罗德瑞思基金经理沈楠自2015年5月5日起担任基金经理,目前管理交银主题优选混合、交银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两只基金,自2015年5月5日管理交银主题优选混合基金以来,截至2月14日,任职期回报99.55%。

  而冯波管理的易方达行业领先自2010年成立以来10年,任职回报157.08%,年化回报9.77%;易方达中盘成长成立于2018年7月,任职回报65.72%,年化回报36.47%。陈一峰管理的安信价值精选,过去一年收益31.5%,三年收益则达44.47%。也正是因为有这些优秀基金经理的存在,投资者才会对基金趋之若鹜,这也是本周市场憧憬发行“超级周”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持续走高公募基金发行火爆 本周再现大牌云集

2020-02-18 11: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