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基金发行已超千亿元 疫情下爆款基金仍频现

2020年02月14日 13:2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出现让人始料未及,从我国来看,虽然短期内对经济发展确有一定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向好的态势已然显现,而资本市场显然是最能够体现这种向好预期的地方。

  Wind统计显示,2月3日节后开市以来,大盘已实现7连阳。资金持续流入,沪深300、中证500已收复失地,创业板创出新高,与此同时,新基金发行也呈现出爆款频频的景象,年后情况则更是如此。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主流的预期是,疫情对全年GDP实际增速负面影响大概在0.1到0.5个百分点左右,但在估值上,考虑到当前A股整体估值不高,主要指数估值仍然处于历史中位数偏下位置,同时,政策面的偏宽松基调也对A股起到了支撑作用。

  投资者入市积极 年后爆款基金频现

  由于疫情的原因,在开年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月3日)A股整体下跌明显,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这样的下跌仅出现了一天就被随后的7连阳淹没。

  事实上,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以及国产替代等众多科技行业发展前景强劲的影响下,2月3日的低开恰好给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入市机遇。据不完全统计,2月3日以来,新基金持续火热发行,鹏华价值成长、万家自主创新、东方红恒阳五年定开、富兰克林国海基本面优选等多只基金都成为爆款,比例配售、1日售罄频现。

  2月13日,建信科技创新混合基金在发行首日即宣告提前结束募集,当日募集规模已经超过70亿元。而就在前一日,永赢科技驱动的有效认购申请金额(不包括募集期利息)也已超过该基金8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按照82.12%的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原则予以部分确认的话,永赢科技驱动的首募规模大约为97亿元。

  2月12日,招商科技创新混合基金也发布公告称,该基金已于2月10日提前结束募集并进行比例配售,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为12.74%。另有鹏华价值成长混合基金也在发行四天后提前结束募集,发行份额超过70亿份。

  11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告,富兰克林过海基本面优选基金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从2月10日开始募集,原定于募集截止日为2020年3月6日。但由于发行火爆,只用了2天便结束了募集。

  2月8日,万家基金公告,万家自主创新认购金额超过募集规模上限30亿,采取末日比例配售后配售比例为16.11%。也就是说,该基金募集了约186亿。

  另外,东方红资产管理的第二只五年定开混合基金——东方红恒阳半天的销售规模就超过30亿元。该基金原定发售时间为2月7日至2月21日,结果一开始发售便引发哄抢,半天募集规模就远超20亿元上限。

  2月6日,鹏华价值成长混合在招商银行单日发售超50亿,全渠道累计近70亿,已于2月6日提前结束募集,这也是春节后的第一只爆款权益基金。

  除了年后的新基金外,其实从今年开年以来,权益市场的大幅上涨就让基金发行工作异常顺利。今年伊始,交银内核驱动混合一日吸金逾500亿元,成为2020年首只爆款基金。随后,鹏华科技创新混合、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混合也一日售罄。由去年业绩冠军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首募认购规模更是超过900亿元,最终确认份额80亿元。

  据Wind数据,截至2月12日,年内共有94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募集规模1835亿份。其中,主动偏股基金发行规模超867亿份,加上被动指数型和指数增强型基金,权益基金发行规模超过1000亿份,占总募集规模的56%。

  另据Choice数据显示,2月以来,在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中,万家科技创新混合、广发科技先锋混合、交银内核驱动混合、鹏华科技创新混合、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混合等5只爆款基金齐齐刷屏涨幅榜,万家科技创新混合及广发科技先锋混合7个交易日内净值涨幅分别超过5%、3%。

  数据显示,多只爆款基金春节前净值波动并不大,但在春节后开市一周,净值却出现明显上涨。比如万家科技创新混合成立日至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净值涨幅为1.94%,春节后开市至2月11日,涨幅超过5.4%。

  科技股行情引领中小创指数创新高

  Wind统计显示,2月3日节后开市以来,大盘已实现7连阳。资金持续流入,沪深300、中证500已收复失地,创业板创出新高。大小盘普涨,行业热点持续,无论是以5G代表的科技股板块、特斯拉产业链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和受益于疫情的医药板块,均有良好表现,而周期股如钢铁、水泥、有色和地产近期也有复苏。

  “创业板指数还创出了2017年以来的新高,明显强于沪深300或上证50这类的大蓝筹指数。创业板的估值水平明显高于主板——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都是沪深300指数走势强于创业板,因此,我的理解是,这段时间以来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了。”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拉长时间看不难发现,股市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上升,在2019年2月份开始就十分明显,与疫情无关。而此次疫情中,投资者风险偏好也没有降低。

  有分析人士称,目前市场主流的预期,疫情对全年GDP实际增速负面影响的测算大概是在0.1到0.5个百分点左右,综合来看疫情不仅会改变年内企业盈利和现金流在时间纬度上的分布,也将在总量意义上降低全年的企业盈利,这对股市的影响无疑是负面的。

  “但在估值面上,我们预计政策面的偏宽松基调对于A股的估值是有正面支撑的,节后央行开展了大额的公开市场投放,明确释放了提供充足流动性的政策信号,应市场预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考虑到当前A股整体的估值不高,主要的指数估值仍然处于历史中位数偏下的位置,我们预计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将对股市带来正面的影响。”工银瑞信消费行业拟任基金经理林梦表示。

  其实众多机构普遍认为,因疫情因素导致的调整只是短期现象,不会改变A股中长期向好的大趋势。

  广发基金认为,对于近期新发或刚成立的基金,疫情因素带来的快速下跌,或将有利于带来基金低位建仓的机会,可以择机采用分批投资的方式持续投入。科技成长是当前中国经济中较具备中长期发展潜力的板块,每次危机中也许就有新巨头在酝酿。

  2月10日新成立的万家自主创新基金经理黄兴亮也表示,新基金将专注挖掘科技长牛股,重点关注企业应用、网络安全、核心半导体、医药研发、医疗服务、新能源汽车等细分领域。这些领域受到政策层层推动,业绩趋势良好,营收和盈利有望持续增长。

  在他看来,疫情短期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一些不确定性,但对上市公司长期价值影响有限。实际上,部分细分领域如网络视频、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等,此次在疫情中均发挥了正面作用。若市场大幅调整,可通过新基金补仓入场,低位吸筹。

  在接下来发行的基金中,从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阵容看,基金管理人的暗中较量、渠道的激烈竞争,以及投资者的狂热仍会交错在一起,并持续一段时间。

  在谈到短期市场波动时,睿远均衡价值拟任基金经理赵枫表示,如果把投资周期拉的足够长,比如说20年,会看到股票的长期波动率是低于固定收益的。

  赵枫解释称,因为在这么长的周期里面,影响投资的最大风险来自于通货膨胀,而在这么大的时间跨度里面,权益类资产是可以通过经营,通过提价来抵抗通货膨胀的,所以如果投资周期足够长,权益投资的波动率其实不是很大,反而它是更小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基金发行已超千亿元 疫情下爆款基金仍频现

2020-02-14 13: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