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9只基金清盘管理不佳是主因 635只迷你基金红线下挣扎再拉警报

2020年02月12日 16:02    来源: 投资时报    

  129只清盘基金共涉及51家基金公司,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和中长期纯债基金是清盘的主力,分别有33只和31只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回顾2019年,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呈现出AB两面:一方面,新基金发行规模时隔四年再度站上万亿元台阶;另一方面,清盘基金数量再次突破百只。

  《投资时报》研究员根据Wind数据进行的统计显示,2019年清盘基金数量共计129只(各份额合并计算,下同),涉及51家基金公司。其中,基金清盘数量在5只及以上的公司包括博时基金、大成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华安基金、新华基金、银华基金、招商基金、中欧基金等。其中,国投瑞银旗下有10只基金清盘,数量最多。

  值得一提的是,自汇添富28天理财成为业内首只主动清盘的基金后,基金清盘逐渐成为常态。统计显示,2017年、2018年分别有107只、426只基金完成清盘。至2019年,基金清盘数量已连续三年破百。

  分析基金清盘的主要原因,主要与管理规模低于5000万元、业绩不佳有关。譬如,泰达宏利瑞利清盘时资产规模不足1万元;红土创新改革红利清盘时累计收益率为-32.03%,跑输业绩比较基准-42.62%。

  此外,公募基金行业的存量迷你基金也不容忽视。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还有635只基金净值规模不足5000万元,成为潜在的清盘力量。

  清盘基金数量处于较高水平

  在清盘进入常态化之后,2019年清盘基金已远低于2018年,全年共有129只,同比下降近70%,但将时间拉长来看仍然处于较高水平。2014年至2017年,基金清盘数量分别为10只、36只、20只、107只。

  按照Wind分类,基金清盘主要有三种情况,分别是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触发合同终止条款和基金到期清盘。Wind数据显示,2019年清盘的129只基金中,有77只因触发合同终止条款而清盘,51只基金因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清盘,1只因保本到期不延续而清盘。

  从清盘基金类型来看,主要是主动权益型基金(包括灵活配置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包括中长期纯债、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分别有41只和65只。若进一步分析,灵活配置型基金和中长期纯债基金是清盘的主力,分别有33只和31只。

  不过,债券型基金的陆续清盘并未阻碍该类型基金在2019年的公募市场上担当吸金主力。Wind数据显示,2019年市场合计新成立1047只基金,总发行规模达到1.43万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有500只,发行规模达到9044.49亿元,占总发行规模的比例超过六成。

  据统计,2019年债券型基金为市场贡献了23只规模突破百亿的基金产品,在全市场占比近九成。例如民生加银1—3年农发行债、嘉实安元39个月定开纯债、博时稳欣39个月定开债,首募总规模分别达到224亿元、202.01亿元、180亿元,稳居债券型基金发行前三名。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还有2只货币市场型基金、9只指数型基金、4只QDII基金在2019年被清盘。值得一提的是,南方恒生国企精明、招商全球资源、交银全球自然资源和广发标普全球农业4只QDII的清盘,也让2019年成为QDII基金清盘数量最多的年份。

  保本基金在2019年彻底成为历史。2019年5月30日,市场上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清盘,成为最后一只清盘的保本基金。10月15日,汇添富保鑫保本转型为汇添富保鑫灵活配置,标志保本基金大幕正式落下。

  而ETF基金虽然迎来发行热潮,产品清盘也并未停歇。2019年9月23日,诺安基金发布诺安中证500ETF发布基金清算公告,成为首只清盘的中证500ETF。

  值得注意的是,清盘的基金不乏来自头部基金公司,更有明星基金经理管理过的产品,譬如任泽松在2014年至2018年间管理的中邮双动力已于2019年4月清盘。其中亦有首募规模超过百亿而以清盘收场的基金,例如嘉实元和。

  至于2019年清盘基金数量较2018年有所减少,或许与部分迷你基金成为科创板打新工具,以及A股市场结构性牛市有关。规模较小的基金在参与打新中不会因规模摊薄收益,因此部分迷你基金被资金青睐,在2019年成功盘活,而股市回暖也使得部分基金赎回率降低,从而保壳成功。

  规模不振是清盘主因

  事实上,与2018年因定制基金到期、保本基金政策监管等原因清盘相比,2019年基金清盘的原因则多与基金业绩、管理规模等方面相关。数据显示,129只清盘基金中迷你基金数量占据七成左右,而基金业绩表现不佳则是导致管理规模迅速下滑的主要原因。

  若是基金管理规模过小,运作过程管理费中入不敷出,这类基金的存在价值明显降低,基金公司对其的清盘意愿就会增强。

  不过清盘基金背后的故事也存在差异。譬如金鹰添富纯债、新华安享惠钰A/C、长盛双月红1年期等多只产品的清盘原因均是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开放期最后一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终止条款。

  而富国两年期纯债则又有所不同。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清盘前管理规模为0.47亿元,而其所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要求是,基金资产净值加上当日有效申购申请金额及基金转换中转入申请金额扣除有效赎回申请金额及基金转换中转出申请金额后的余额低于2亿元。

  有意思的是,信达澳银安和纯债在清盘前可谓毫无“求生欲”。基金合同显示,截至2019年9月16日,该基金已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已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基金合同终止条款,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便可终止合同并进行财产清算。不过,该基金却早在同年8月28日就已经暂停申购,这就意味着,该基金管理规模并不会增加,清盘成为最终选择。

  业绩不佳自然会导致基金管理规模缩水,清盘基金中不乏存续期间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情况。

  数据显示,红土创新改革红利成立于2016年1月,截至该基金清盘,累计净值增长率仅为-32.03%,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42.62%。此外,华润元大中创100、金元顺安新经济等多只基金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超过-20%。

  此外,委外定制基金机构资金撤离亦使得产品资产净值迅速缩水,从而走上清盘道路,譬如平安惠裕、前海开源尊享等。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基金清盘仍会继续上演。根据《关于进一步优化迷你基金相关监管安排的通知》的规定,若迷你基金数量较多或者超期未募基金超过一定比例,则将影响公司后续产品申报。因此,部分基金公司最终还是选择清盘迷你基金,为新产品发行争取空间。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635只公募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不足5000万元,其中88只基金规模甚至不足1000万元。从基金公司角度统计,招商基金、银华基金、信诚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前海开源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东吴基金、大成基金、创金合信基金、安信基金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较多。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29只基金清盘管理不佳是主因 635只迷你基金红线下挣扎再拉警报

2020-02-12 16:02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