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精准聚焦“硬科技”企业 富国中证科技50ETF联接基金低位发行

2020年02月07日 09: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受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影响,鼠年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大幅下挫,上证综指当日下跌7.72%,但随着悲观情绪集中释放,之后两个交易日出现大幅反弹,其中,科技类 ETF领衔上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简称科技50ETF,代码:515750)近两日上涨8.21%,同期上证指数涨幅2.60%。据悉,以科技50ETF为目标ETF的富国中证科技50ETF联接基金(A类008749;C类008750)于2月7日正式发行,旨在为市场带来低门槛、可定投的科技股投资工具。

  资料显示,富国中证科技50ETF联接基金投资于科技50ETF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为场外投资者布局科技50ETF提供捷径。跟踪标的为中证科技50策略指数(931186),该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选取具有持续科技创新能力、合理激励机制和良好基本面的高新技术领域的股票为样本股,将基本面质量、激励机制因子、科技创新因子等指标作为选股指标,使得指数具备高成长、高盈利的特点。

  从行业布局来看,中证科技50策略指数覆盖电子、医药、计算机、通信、电气设备等行业。对比其他科技主题基金,指数不包含传媒行业,电子和通信行业的持仓更高,权重占比达62.6%,更为聚焦“硬科技”公司。对比传统单行业指数基金,该指数采取科技主题+Smart Beta方式,更容易捕捉纯粹的科技股Alpha,降低行业beta带来的波动。

  历史数据显示,中证科技50策略指数能够在长期维度下战胜市场主流指数和其他常见科技主题指数。Wind数据显示,2013年初至2020年1月23日期间,中证科技50策略指数涨幅达359.50%,远超同期沪深300(58.70%)、创业板指(170.04%)涨幅,并优于科技龙头指数(284.63%)、科技100指数(121.42%)等科技类指数表现。另一方面,由于中证科技50策略指数在编制时剔除了高风险预警公司,同时在选股和权重设计中引入了基本面质量因子,下行风险控制出色,在市场下跌阶段(2015.6.12-2018.12.28),创业板50下跌73.42%、创业板指下跌67.93%,而中证科技50策略指数仅下跌51.03%。在近两日的反弹中,该指数同样表现亮眼,录得6.55%的涨幅,远超大盘表现的同时,跑赢科技龙头指数(6.53%)、科技100指数(6.26%)。

  海通证券指出,在全球迎来创新驱动浪潮的大背景下,中国科技领域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国家对科技行业的政策支持在十九大后全面提速,产业、税收、金融等各类政策纷纷向科技行业倾斜,在这样的背景下,科技行业未来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站在当下时间窗口,市场再度回到2800点一线,为长期配置资金带来了绝佳的时间窗口,富国基金认为,疫情对经济短期确实会有影响,而在疫情过后,压抑的需求会有“补偿式”增长,经济有望显著改善,站在当前的时点来看,投资者不妨更积极一些。富国中证科技50ETF联接基金的发行,及时为普通投资者提供把握科技股行情的有力抓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准聚焦“硬科技”企业 富国中证科技50ETF联接基金低位发行

2020-02-07 0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