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踏错行情、重仓股爆雷 格林伯锐成2019年最惨基金

2020年02月06日 16:58    来源: 投资时报    

  从2019年的操作路径来看,该基金先是错失上涨良机,后来“踩雷”欧菲光,股票仓位一度被砍至0,第三季度谨慎布局科创板却遭遇科创板股票集体走低,第四季度转战消费等领域依然录得负收益

  在2018年四季度A股探底期间提前结束募集的格林伯锐,2019年以另一种方式站在了聚光灯下——以近19%的净值跌幅,成为全部公募基金中表现最差的产品。

  2019年,全球主要市场整体走势良好,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22.30%、44.08%、43.79%。相关投资品种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公募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2.44%,其中除分级外的A股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更是达到35.38%(剔除2019年以来成立的基金)。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格林伯锐未能为投资者带来丰厚收益,业绩甚至出现下跌,A、C类份额2019年收益率分别为-18.74%、-18.86%,在所有基金中垫底。格林伯锐成立于2018年11月16日,彼时接近上一轮调整的底部,上涨行情即将开启。然而,该基金却未能享受到赚钱效应,成立以来(截至2020年2月4日)A、C类份额总回报分别为-25.04%、-25.18%。

  基金的业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管理人对市场行情和个股的研判。从2019年各季度的操作路径来看,格林伯锐先是错失上涨良机,后来“踩雷”欧菲光(002456.SZ),股票仓位一度被砍至0,第三季度谨慎布局科创板却遭遇科创板股票集体走低,第四季度转战消费等领域依然录得负收益,投研能力着实令人担忧。

  具体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A股市场迎来了久违的上涨行情,格林伯锐基金经理对股票投资相对谨慎,前期主要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错过了年初的上涨行情。后期逐步增加权益仓位,主要配置科技成长、消费和工程机械类等行业。至季度末,股票组合占格林伯锐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49.87%,第一大重仓股欧菲光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8.59%。在该季度,格林伯锐A、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51%和5.47%,均不及业绩比较基准的同期收益率。

  2019年第二季度,A股震荡运行,上证指数下跌3.6%左右。格林伯锐上一季度末的第一大重仓股欧菲光业绩爆雷,股价自4月26日起连续走出4个跌停,期间格林伯锐净值跌去近6%。出于对风险的考虑,基金经理大幅降低股票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在6月份分批卖出股票类资产,将基金资产全部配置至固定收益类资产。在该季度,格林伯锐A、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2.54%、-12.58%。

  三季度格林伯锐在季初以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避险为主,在研判到科技成长板块有机会的前提下,积极谨慎的低仓位布局了科创板的标的,意图为投资者获取长期投资收益。至季度末,股票组合占该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28.38%,十大重仓股全部来自科创板。然而,受投资者热情减退、科创板股票逐渐回归价值影响,虽然基金仓位较低,仍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撤。该季度格林伯锐A、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41%、-7.45%。

  格林伯锐A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到了第四季度,格林伯锐进一步提高股票类资产的投资比例,期末股票组合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高达88.14%,主要配置消费、金融、周期类股。该季度格林伯锐依然未取得正收益,A、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89%、-4.92%。

  格林伯锐是格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格林基金)成立的第4只(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公募产品。截至当前,格林基金旗下公募产品共6只,包括1只货基、2只债券型基金和3只混合型基金,同时还有1只债基处于募集期,而股票型基金仍为空白。

  格林基金发行产品之路并不顺畅。2019年1月12日,格林基金公告披露,旗下格林伯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时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因此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格林伯盛成为2019年首只募集失败的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格林基金成立于2016年11月1日,部分高管来自格林期货,是中国内地首家期货背景的公募基金公司。根据企查查信息,格林基金由河南省安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持股。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格林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仅16.65亿元,在137家基金管理机构中排名第117。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踏错行情、重仓股爆雷 格林伯锐成2019年最惨基金

2020-02-06 16:58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