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基金窦玉明:现在,正是考验你能否坚持投资原则的时刻

2020年02月05日 15: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5日讯 2月3日,A股受疫情影响遭遇巨大下跌,但面对挑战,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表示,作为一个“老基金人”,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需要坚持投资原则,坚守被反复证明的投资纪律,而作为基金投资人,最应该坚持的就是两个原则:一是长期投资,二是不要追涨杀跌。

  窦玉明呼吁:“真心地期望广大投资者能敢于坚持投资常识,不在股市大跌的时候赎回基金,甚至能将其看作是一次长期投资的绝佳买入时机,敢于加仓买入。”

  关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中欧宏观研究团队预计,可以确定的是疫情对经济的长期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冲击持续的时间会集中体现在今年第一季度,二季度开始影响就会逐渐消退。

  以下为全文:

  亲爱的基金持有人:

  2月3日是新型肺炎笼罩下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您一早打开股市行情,可能会被眼前的指数跌幅震惊。关于肺炎疫情对股票走势的影响,目前还难以准确预测评估,但作为一个基金行业从业多年的“老基金人”,我想告诉大家:在这个时刻,坚持投资原则,坚守被反复证明的投资纪律,是基金投资策略的更好选择。

  据我观察,投资国内的股票基金,投资人最应该坚持的就是两个原则:一是长期投资,二是不要追涨杀跌。这些年,我们的基金投资人在这两点上吃过很大的亏。有这样一组数据:2005年至2018年,偏股混合基金指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2.5%,相较于沪深300指数8.19%的年增长率,有明显的超额收益;但在此期间,基金投资者的实际年化回报率只有5.72%。基金客户的实际回报和基金的名义回报,每年相差约7%之多,其中的损耗,就在于没有把握好以上两个关键点。体现在持有时间短,平均持有股票基金的时间少于一年;体现在追涨杀跌,股市阶段性高点,爆品基金频受热捧,而股市阶段性低点,购买者寥寥无几,持续卖出基金,既交了大量手续费、又刚巧做倒了差价“高买低卖”。

  春节前,市场节节攀升,基金购买量不断放大,明星基金爆品不断;但春节后,疫情一出,股票大跌,是否会重演发生过很多次的历史——投资者又蜂拥赎回呢?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很大。但我真心地期望广大投资者这次能够不一样,能敢于坚持投资常识,不在股市大跌的时候赎回基金,甚至能将其看作是一次长期投资的绝佳买入时机,敢于加仓买入。

  现在,正是检验你是否敢于坚持投资原则的时刻。

  为什么长期持有股票基金更有机会挣钱呢?我们同样用数据说话。自2002年以来,假设一批投资者在任何一天买入沪深300指数并持有五年,有77.23%的人可以获得正收益,年化回报的中位数在8.58%;但如果同样的情况下只持有1年,只有48.07%的投资者会盈利,不到半数,年化回报的中位数是-0.88%。在中美股票市场,换任何一个有代表性的指数都可以得出类似的结论:投资时间越长、收益越高、盈利概率也越高。

  最后,我们聊一聊大家最关心的、疫情对经济和股市的影响。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是显著的,短期冲击会比较大,中欧宏观研究团队乐观预测第一季度GDP增速可能会回落到4.5%左右,悲观预测可能会到2%,很多行业包括餐饮住宿、货物运输等会负增长。但是,可以确定的是疫情对经济的长期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冲击持续的时间会集中体现在今年第一季度,二季度开始影响就会逐渐消退。

  如果我们的投资是长期的,是以数年计算的,那这几个月的影响微不足道,股市下跌恰恰提供了更好的长期投资时机。总结回顾多次全球疫情的股市表现,可以看到,从疫情初始到疫情爆发期,资本市场跌幅一般小于10%,而爆发期后的1月和3月,均带来显著的正收益,多数市场在疫情爆发期3个月后涨幅达到20%以上。如果截取非典疫情期间的上证综指与恒生指数的走势,也可以得出类似的结论。

  我们看到,长期以来基金投资人的盈利体验并不理想,主要就是没能坚持上述两个投资原则。这次,你是否敢于给自己一次机会,坚守常识坚持纪律,不着急跟风卖出?我真心希望,这次你能和过去不一样,在恐惧时不要跑,努力为自己赢得更好的长期投资回报。让我们携手同行!

  中欧基金董事长 窦玉明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欧基金窦玉明:现在,正是考验你能否坚持投资原则的时刻

2020-02-05 15: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