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家公募基金解盘 同称“调整带来布局良机”

2020年02月04日 07:55    来源: 证券日报     王思文

  昨日A股市场大幅波动,这对投资者的信心是一次打击。对此,多家公募基金火速解盘,分析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中国股市及宏观经济的影响,并对后市的走势进行了预测。

  疫情影响是阶段性的

  欢庆春节之际,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出现了。开市前夕,监管层及时出台稳定资本市场的举措,给市场注入了“强心剂”。虽然如此,昨日A股市场还是呈现一片“绿色”,投资者陷入焦虑之中。

  对于此次疫情对股市和经济的影响,新华基金认为,通过回顾2003年“非典”疫情对宏观经济和市场的影响,综合分析,疫情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面临较大压力,中长期不会改变经济和市场的内生运行趋势。现阶段宏观经济的主要关注点在于基钦周期是否开启补库阶段,以及基建发力带动投资的效果。

  博时基金认为,市场短期将由疫情发展主导, GDP的下行对风险资产的冲击明确,但下行空间有边界,这是资本市场的支撑线。综合判断如果没有大的刺激,2020年一季度GDP增速可能拖累1.5个点至2个点,对全面的冲击在0.5个百分点左右。

  浙商基金也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即使在长达2个季度—3个季度的SARS防控期间,也并未改变中国经济既有的发展规律,经济短暂的低迷和企业的困难,反而促使政府更早及更大力度地开展逆周期政策。

  鹏华基金陈璇淼分析认为,根据目前的疫情情况和港股表现,冲击比较大的行业主要包括白酒、餐饮旅游,以及开工相关的机械,这些行业跟周期高度相关,会受到较大影响。

  招商基金称,从企业价值的分析框架来看,如果按照永续经济的假设和自由现金流折现的模型来测算,一个季度的业绩下滑对企业中长期价值的影响可以说微乎其微,反而可能是提供了更好的买入时点。

  调整带来布局良机

  对于A股后市表现,多家公募基金普遍表态力挺:中国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不能把这次疫情作为长期看空中国资本市场的依据和借口,A股中长期仍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泓德基金副总经理邬传雁分析称,这一次疫情所带来的波动可当作一个获得更便宜持仓的机会去看待。从长期来看,一些特别好的股票的投资价值不会受到根本性的影响。

  招商基金认为,也许事后来看,当下一些投资者担忧的疫情冲击只是A股市场历史长河中的一朵“小浪花”,最终决定市场走向的仍然是中国经济基本面。我们对A股中长期向好的判断没有发生改变。而相当一部分低估值的优质公司,如果因此这次短期冲击而出现调整,正是给了我们难得的“上车”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表示,A股市场在周一集中释放风险,显示出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没有得到缓解,预计后市还会出现一定调整。建议投资者客观理性分析疫情影响,战胜恐慌心理,价值投资在此时显得至关重要。

  华泰柏瑞基金预计市场短期下行难以避免,但终点是确定的,短期的下跌只是打开预期收益率的空间,对于长期资金来说不失为一次好的建仓机会。

  景顺长城基金同样认为,目前市场估值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疫情结束后市场有望回归中长期运行趋势。

  易方达基金对于后市更加乐观,认为A股正处在内外环境向好、市场机制不断完善、且估值低位的良好阶段,中长期仍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家公募基金解盘 同称“调整带来布局良机”

2020-02-04 07:5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