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大战配基金跑输业绩基准 嘉实旗下股票仓位不到7%

2020年01月22日 18:34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新经济e线

  “巨无霸”战配基金成绩单亮相。

  截至2020年1月21日,包括华夏3年战略配售、汇添富3年战略配售、嘉实3年战略配售、南方3年战略配售、易方达3年战略配售、招商3年战略配售等在内的6大战配基金悉数披露了2019 年第4 季度报告。

  早在2018年6月,上述6大战配基金集体发行时受到市场热烈追捧,其发行规模合计超过千亿之巨,高达1049亿份。其中,易方达3年战略配售、招商3年战略配售更是双双突破200亿份,发行份额分别达244亿份和247亿份。

  不过,眼看三年封闭期将近过去一半,6只“巨无霸”战配基金的业绩并没有如当初的火爆发行一样耀眼。

  新经济e线统计发现,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这6大战配基金无一例外均跑输了业绩基准。其中,另有4只当季净值增长率为负值。

  截至2019 年12 月31 日,南方3年战略配售、易方达3年战略配售、华夏3年战略配售、汇添富3年战略配售基金份额净值为1.0968元、1.0898元、1.0853 元、1.0896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80%、-0.51%、-0.50%、-0.11%。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4.77%。

  据悉,在封闭运作期内,上述6大战配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 指数收益率*60%+中债总指数收益率*40%。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部分战配基金报告期内股票仓位稍有提升,但整体均在两成以下(按期末股票投资金额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计算,以下同)。其中,期末股票仓位最低的嘉实3年战略配售仅有6.55%。

  重债轻股低仓位运作

  新经济e线注意到,尽管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其股票配置上限可以达到100%,但较业绩基准配置风格截然不同的是,6大战配基金实际上更偏向于固收类基金的投资风格,操作上集体采取了重债轻股低仓位的运作模式。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季度,上述6大战配基金中,嘉实3年战略配售固定收益投资额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高达87.57%,接近九成,位居榜首。最低的南方3年战略配售也有69%。余下4家债券资产仓位则介于70%至80%左右。

  同期,除了嘉实3年战略配售以外,余下5只战配基金期末股票仓位也仅在一成以上,均不足两成。

  某种程度来讲,正因为头顶战略配售基金的光环,基金本身对于绝对收益的追求更加强烈,保证不亏本或是第一要务。

  如嘉实3年战略配售在4季报中称,报告期内本基金继续本着稳健投资原则,固定收益部分继续构建高等级信用债+存单+利率债的投资组合,同时为应对战略配售份额认购,固收整体仓位下调,增加久期策略的运用以获取资本利得,类属上降低存单比例,增加有票息优势的商业银行金融债投,以提高组合静态。

  股票方面,报告期内本基金认购了邮储银行(601658.SH)10亿元战略配售份额,占基金净值约8%。认购价格等于发行价格,为5.50元每股,锁定期为12个月。同时,本基金仍然积极参与科创板打新,创造了一定的正收益。

  从基金经理配置来讲,嘉实3年战略配售也增加到了3名。2020年1月8日,公司发布《关于增聘嘉实战略配售混合基金经理的公告》,增聘谭丽担任基金基金经理,与王鑫晨、刘宁共同管理该基金。

  而华夏3年战略配售期末股票仓位也仅一成左右,为11.46%,对应固定收益类仓位达82.10%。该基金在4季报中表示,报告期内,本基金对债券资产配置了合理的仓位和久期,并根据市场情况进行了一定的波段操作。

  南方3年战略配售则称,投资运作上,南方配售的固定收益类投资继续以安全性和流动性为首要考虑,配置上以AAA信用债和同业存单为主,信用债投资上注重久期适当匹配以确保未来开放期流动性需求。

  战略配售各有取舍

  此外,新经济e线注意到,尽管都名为战略配售基金,但对于具体操作却不尽相同,各有取舍。

  6只战略配售基金上市以来价格走势及折价率变化(单位:元/份)

  从中国广核(003816.SZ)首次公开发行的战略配售明细来看,战略配售基金合计获配数量占其首次公开发行数量28.67%,但各只战略配售基金具体获配情况不一。其中,易方达、南方都获得了较多的战略配售股数,而华夏其次,招商和汇添富获配数量较少,嘉实未参加战略配售。

  同样,二级市场的净值走势表示,基金主要的涨幅分化来自去年8月26日至8月30日,而这个阶段沪深300指数下跌了0.56%,参与股票市场获得投资收益的概率不大。仔细分析基金的动态发现,6只战略配售基金有5只获得了中国广核不同比例的战略配售,而8月26日是正是中国广核上市日期,中国广核上市后价格连续上涨,因此几只基金8月底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应该是中国广核上市后的价格涨幅影响。

  从这个阶段的各只基金折价情况显示,在中国广核正式上市之前(8.26上市),获配数量最多的易方达3年战略配售和南方3年战略配售折价率明显收窄,另外的四只基金折价率略有扩大;而在中国广核8月26日正式上市之后,六只战略配售基金的折价率不同程度扩大,直到中国广核首发上市连续上涨之后首次打开涨停板。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易方达3年战略配售和南方3年战略配售分别持股5.55亿股和4.24亿股,对应持股市值分别为18亿元和14亿元,占期末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达6.77%和6.94%,分别位列第二大重仓股。

  此前于2019年12月2日,邮储银行(601658.SH)发布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公告显示,6只战略配售基金合计获配邮储银行约18.9亿股,若按照发行价5.5元/股计算,累计获配市值高达104亿元。

  截至去年4季度末,居首的易方达3年战略配售持股4.61亿股,对应持股市值高达25.7亿元,占期末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9.63%;招商3年战略配售紧随其后,持股数量为4.25亿股,对应持股市值近24亿元,占期末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8.87%。最低的嘉实3年战略配售获配1.77亿股,对应持股市值近10亿元,占期末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7.77%。

  对于后续的操作,招商3年战略配售强调,股票方面,本组合积极相关标的的战略配售,后续组合积极寻找战略配售和CDR 方面的投资机会。

  而南方3年战略配售则称,固定收益类投资继续以安全性和流动性为首要考虑,配置上以AAA信用债和同业存单为主,信用债投资上注重久期适当匹配以确保未来开放期流动性需求。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大战配基金跑输业绩基准 嘉实旗下股票仓位不到7%

2020-01-22 18:34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