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885只基金披露四季报 贵州茅台居头号重仓股

2020年01月21日 09:19    来源: 证券日报    

  春节临近,公募基金2019年四季报的披露也开始“热闹”起来。截至1月20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稿时,共有108家基金公司旗下2885只基金披露了去年四季报,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持股情况已略有“眉目”。目前来看,贵州茅台(600519)暂居基金头号重仓股,共获得880只基金“扎堆”重仓持有,中国平安位居次席。

  这与去年三季度末的持股风格相似,目前来看,公募基金在四季度末的持股风格仍是以“消费+科技”为主。而在2019年先后成立的爆款基金,如睿远成长价值、兴全合泰、以及众多科创主题基金等,在成立后建仓速度较快,在四季度末的持股仓位均保持在较高水平,表现出对当前市场投资环境的看好。

  212只基金大举加仓

  贵州茅台暂居头号重仓股

  2020年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在哪里,哪些行业、板块会有更好的投资机会?机构投资者在去年四季度末的持股结构也许会给我们一定的参考。以往几个季度,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轮番坐上基金重仓股的“头把交椅”,目前来看,去年四季度末的基金重仓持股情况也将大概率如此。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截至1月20日,已有2885只基金产品披露了去年四季度末的持股情况,目前,被最多公募基金持有的前10只个股分别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格力电器(000651)、恒瑞医药(600276)、伊利股份(600887)、中信证券、万科A、五粮液(000858)和兴业银行。

  贵州茅台以880只基金的持有数据暂居去年四季度末的头号重仓股,中国平安以被760只基金持有暂居第二。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领先后面8只个股的优势已经比较明显;招商银行和格力电器在去年四季度末分别被588只、566只基金重仓股持有,另外5只个股背后的持有基金数量均不足500只。

  目前,基金四季报的披露尚未过半,但与去年三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情况相比,公募基金对不同个股的偏好已经显现出来。其中,已经有212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期间加仓了贵州茅台,283只基金加仓了中国平安,除此之外,公募基金对紫金矿业(601899)、京东方A、分众传媒(002027)、万科A等个股的持股总数已完全超过了去年三季度末的持股数量。

  大多爆款基金迅速建仓

  科创主题基金保持高仓位

  在2019年迎着结构性牛市成立的爆款基金中,也有部分已经披露了四季报。《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些爆款基金在成立之后的建仓速度有着较大分化,有部分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持股仓位刚刚超过50%,但大部分爆款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持股仓位保持在高位,股票资产配置比例在90%以上。

  如去年成立的首只爆款基金――睿远成长价值,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持股仓位已经有91.46%,在去年三季度末的持股仓位便有89.64%。基金经理傅鹏博表示,四季度期间,他在该基金的持仓结构上做了一定调整,重点配置了TMT、医药、化工、建筑建材、光伏等子板块,对部分热点行业和次新股做了一定的布局。

  另外,去年10月份,兴全基金继兴全合宜之后又成立了一直爆款基金――兴全合泰,该基金在放开募集当天便吸引了近500亿元的资金前来申购,最终启动按比例配售,确认比例约为12%。《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持股仓位已经高达90.66%,建仓速度十分迅速。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去年科创板开市而生的科创主题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持股仓位也已较高。这些基金在发行时受到市场强烈的关注,一日售罄频频出现,《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已经披露四季报的科创主题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持股仓位大多保持在90%以上,但持股标的绝不限于科创板,部分A股市场科技行业龙头股也屡次在这些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露脸”。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885只基金披露四季报 贵州茅台居头号重仓股

2020-01-21 09: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