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从业平均不足2年 南华基金债基收益行业倒数

2020年01月17日 07:28    来源: 投资者网    

  《投资者攻略》曹建明

  2019年,债基整体表现颇为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130家基金公司旗下债基平均收益率为5.86%,同比增长29.69%。然而,南华基金旗下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却仅为2.09%,在13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三。

  债基平均收益行业垫底

  据南华基金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末,南华基金旗下基金共17只,总规模48.16亿元,其中债基10只,规模合计46.93亿元,占比97.44%。

  《投资者攻略》梳理南华基金自2016年11月成立至2019年末期间的财报时发现,从2018年三季度末开始,债基占其基金总规模比重均在90%上下,成为南华基金创收的绝对主力。(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南华基金财报 制图:《投资者攻略》

  然而,自2019年以来,其债基收益却不佳。Wind数据显示,近6个月、近1年平均收益率分别仅为1.77%、2.17%,均低于行业均值。2019年平均收益率2.09%,行业排名倒数第三。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wind数据 制图:《投资者攻略》

  《投资者攻略》曾就旗下债基收益不佳的原因,发函询问南华基金,一直没有收到回复。

  持仓失误或成收益不佳主因

  公开资料显示,受企业债和可转债收益高企的影响(如下图所示),2019年前三季度,基金持仓企业债债券和可转债债券的份额持续增长。

数据来源:中证网 制图:《投资者攻略》

  wind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末,130家基金公司旗下可统计的2113只债基中,共计持有企业债债券和可转债债券份额为1397.37亿元,相比一季度末、二季度末分别增长18.2%和23.21%。其中收益率排名前10的均是重仓可转债债券的基金,其收益率均在30%以上,收益率排名前100的基金中共计持有企业债债券和可转债债券份额1000.1亿元,占总份额的71.58%,平均收益率为19.1%。

  而南华基金财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末至三季度末,其旗下债基持有企业债债券份额一直维持在6%左右,而持有可转债债券份额始终为0。《投资者攻略》经过统计,在排除巨额赎回和估值方法调整的因素后发现,未抓住企业债和可转债收益高企的机会,或是造成南华基金旗下债基收益不佳的主要原因。(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南华基金财报 制图:《投资者攻略》

  投研能力或存不足

  公开资料显示,持仓失误不仅表现在南华基金一众债基中,还表现在其权益类基金中,凸显其投研能力可能存在的不足。

  南华基金财报显示,其旗下债基南华瑞杨纯债原本并非债基,在2019年1月16日之前,其名为南华瑞颐混合,是一只权益类基金。南华基金财报显示,截止2018年三季度末,该基金配置了25.24%的权益类资产,而到四季度末时权益类投资占比已变为0,全部转向了固定收益投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等。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末,南华瑞颐混合重仓了太极股份、北方华创、石基信息等医药、信息板块股票,从以上个股的股价走势来看,自2019年初以来,太极股份和北方华创分别大涨73.59%和117.71%,石基信息的涨幅也达到46.18%。而自改头换面以来,南华瑞杨纯债的收益并不好,A、C份额近1年收益分别为1.74%和1.64%,同类排名均倒数。

  上海某大型基金内部人士对此分析指出,2018年三季度股市整体还处在阴跌状态,南华瑞颐混合所持仓的股票存在不同程度的下跌,这或是基金经理选择最终清仓的重要原因,但这也错过了2019年初股市整体大涨的机会,如果基金经理坚持长期价值投资,且本身具有较深经验的话,2019年是可以获得很大回报的。

  南华基金投研能力的欠佳,或许和旗下基金经理的经验严重不足有关。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22日,南华基金共有7位基金经理,但平均从业年限仅1年65天。不仅如此,在入职南华基金前,这几位基金经理基本没有产品管理经验。即使其中资历最深者刘斐,也仅有2年的基金管理经验。

  《投资者攻略》曾就投研能力建设和基金经理经验不足问题以及未来的解决措施,发函询问南华基金,但一直未收到回复。对此,《投资者攻略》将持续关注。(投资者攻略出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经理从业平均不足2年 南华基金债基收益行业倒数

2020-01-17 07:28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