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量定性相结合 注重组合风格均衡

2020年01月13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9年市场及行业的走势更多由估值主导,全年绝大多数行业估值提升幅度明显高于盈利增长。而在当前科技、消费整体估值都已经不算便宜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情况将成为核心影响因素,行业内部个股盈利的分化或成为基金收益来源的胜负手。现阶段,核心资产领域的机构配置较为拥挤、投资性价比已有所下降,因此,对于秉承典型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经理,在选股能力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对于以“自下而上”选股为主并适当结合行业景气进行调整的基金产品,以及注重组合风格均衡的产品,可作为近期关注的重点。同时,在新一轮全球科技创新叠加半导体周期的驱动下,科技主题基金可继续侧重关注。

  中欧时代先锋

  中欧时代先锋股票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中欧时代先锋”)成立于2015年11月3日,主要投资于“时代先锋相关股票”,即受益于科技进步而产生的新兴产业,通过积极主动的资产配置,力争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

  业绩表现出众,风险控制优异:中欧时代先锋基金业绩表现出众,其近一年、近两年及近三年的业绩回报分别为68.33%、46.04%和95.39%,均处同类型基金前列;同时其成立以来的年化回报率为26.31%,在同类型基金中位列首位。该产品不仅业绩表现优异,在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指标上也强于大多数同类产品。

  兼顾价值与趋势,关注行业景气度:中欧时代先锋基金会从“自上而下”的维度,对整个宏观经济的走势做一定预测,再从中观的角度,判断存在景气度提升的行业,并聚焦在这些行业里选择ROE稳定性或者成长性比较优质的标的。基金重点关注受益于科技进步而产生的新兴产业,并通过“对冲式”配置从而平滑业绩波动。基金会在单一行业比例上有所控制,不盲目地追求过度集中,从而分散风险,同时基金经理对行业景气度的变化关注度高。

  风格积极进取,把握周期精选行业:基金经理周应波的整体投资风格积极进取,以把握高成长的阿尔法机会为主,专注于挖掘企业的长期成长价值,并兼顾均衡与流动性。在板块掌控方面,中欧时代先锋基于“把握周期、精选行业”的投资思路,2016年以来,先后参与新能源汽车板块、周期性板块,以及TMT板块等方面的投资机遇,市场嗅觉较为灵敏,历史数据显示其行业选择胜率,以及季度业绩胜率较高。

  大成优选混合型基金(简称“大成优选”)成立于2012年7月27日,基金主要采用优选个股的主动投资策略,通过对价值型和成长型股票均衡布局,来实现控制净值波动和获取超额收益的投资目标。

  中长期业绩优异,重视回撤管理:大成优选基金近一年、近两年以及近三年的累计回报率分别为47.02%、16.85%和50.86%,中长期业绩表现优异;同时自戴军接任以来,组合净值走势愈发稳健,年化收益排名处同类型基金前20%水平。基金经理对组合的风险控制十分重视,各阶段该基金的最大回撤幅度及波动率指标均控制在同类型基金前10%附近,同时其中长期夏普比率也均位居第一梯队,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能力突出。

  侧重估值匹配,关注风险定价:戴军重视个股研究与组合管理之间的协同运用,在研究方面侧重于公司基本面及估值的匹配度,而在组合管理上重视风险定价及动态调整。组合具体构建方面,在坚持“价值中枢回归”和“细分产业成长”均衡策略的基础上,其还通过综合运用“绝对收益工具池”来增厚组合收益。此外,产品综合运用多种策略工具,从而有效控制组合净值波动,力求组合在震荡市场环境下亦有较好表现。

  聚焦优质标的筛选,风格相对均衡:戴军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个股及行业的研究上,聚焦于产业升级以及消费等领域,并注重所选股票的行业竞争格局、企业竞争力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其不偏执于单一行业或风格,持仓相对分散且仓位中长期保持稳定,通过提高所选个股的胜率来确保组合的长期平稳增长,通过控制资产配置的风险收益从而平抑组合波动。

  工银瑞信文体产业

  工银瑞信文体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工银瑞信文体产业”)成立于2015年12月30日,该基金力图通过投资于文体产业中具有长期稳定成长性的上市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力争获取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

  业绩表现卓越,净值稳定性优异: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基金自2015年末成立以来,基金净值稳步向上,其近一年、近两年以及近三年分别累计取得62.27%、43.04%和90.39%的投资回报,处股票型基金前1/3以内水平;同时分年度来看,产品在2016年-2019年期间,各年度业绩表现均大幅跑赢同期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水平,业绩稳定性较好。基金经理袁芳自管理该基金以来累计取得了119.71%的业绩回报,其年化投资回报率达21.55%,处同业第一梯队。

  具备敏锐洞察力,捕捉市场预期差:袁芳在秉承稳健投资思路的同时,拥有敏锐的市场洞察能力,会根据中观和微观维度的变化配置行业和个股,利用市场预期差并结合波段操作获取超额收益。比如在成立初期,基金通过保持建仓期中低仓位,较好地规避了市场下跌风险,并在建仓后期快速提升仓位把握随后的反弹行情。而在行业配置方面,产品曾在2017年超配食品饮料及家电,2019年捕捉猪周期及电子行业机会,超额收益显著。

  持股相对分散,追求稳健回报:袁芳追求稳健的投资回报,在股票选择上更为聚焦于优质成长企业,会在估值相对合理时进行买入,以求获得高性价比的阿尔法收益;同时在组合配置上,除考虑个股投资价值外,其还会结合策略和宏观配置进行综合考量,从而平滑组合整体波动。

  易方达信息产业

  易方达信息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易方达信息产业”)成立于2016年9月27日,该基金将非现金资产中不低于80%的资产投资于电子行业、计算机行业、传媒行业和通信行业,并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投资管理能力突出,净值走势长期优异:易方达信息产业基金过往业绩表现优异,其近一年、近两年以及近三年的累计收益率分别为84.26%、52.55%和84.07%,均处同类型基金前5%分位水平;同时在成立的3年多的时间里,其年化回报率达20.10%,净值走势长期向好。基金经理郑希重视组合风险管控,在2018年TMT板块出现大幅下跌的背景下,该基金的回撤幅度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组合管理能力突出。

  顺应周期发展,重视基本面研究:郑希重视标的基本面研究,偏好于配置具备稳定高ROE及ROE处于上升期的核心资产;同时其会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周期、科技发展周期以及公司自身经营周期间的匹配度,优选出周期共振下景气最优的投资标的。在组合构建方面,郑希在行业上配置较为集中,但个股相对分散;在主要布局于当期优质个股的同时,亦左侧提前参与部分确定性机会,从而平滑组合波动,使组合中长期净值走势更为稳健。

  深耕信息产业,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当前我国正逐步从工业化时代步入信息科技时代,科技成长板块有望成为引领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对科技股而言,国家产业政策正向科技成长板块倾斜,在科创板顺利推出并愈发完善、融资制度更为灵活的趋势下,或为科技信息产业带来增量资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定量定性相结合 注重组合风格均衡

2020-01-13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