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一个月113家公募基金加仓 435只权益基金已满仓

2020年01月10日 07:57    来源: 证券日报    

  从去年年末开始,A股市场做多情绪浓烈,沪深两市成交也逐渐走高。绝大多数头部券商、知名基金经理乐观看待今年一季度A股行情,“春季躁动”、“牛市前夜”等词汇让广大投资者信心倍增,A股市场主要指数也一路攀高(沪指近一个月从2912点上升至3094点),作为基金管理人之一的公募基金,是否真的“心口如一”在加仓A股?

  国金证券日前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公募基金股票仓位测算报告,《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与一个月前的测算结果相比,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从85.78%上升至88.98%,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从64.14%上升至68.99%。在这背后,的确出现了大量公募基金加仓的踪迹:拥有权益产品的132家基金公司中,有113家均在近一个月选择了加仓,占比高达85.61%。

  天弘周期策略基金的基金经理谷琦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目前周期制造行业的估值水平仍处在历史低位,2019年全年也没有经历估值的提升。未来随着经济触底预期逐渐增强,2020年周期制造板块有望迎来估值和业绩的双增长,尤其是细分行业中的房地产竣工产业链和汽车板块,今年有比较好的配置价值。”

  近一个月权益基金仓位大增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按照基金季报最新披露的基金规模及其持股仓位测算,公募基金对A股市场的投资市值约为2.44万亿元。根据这一持股市值来看,仓位每变动1个百分点,便意味着有近244亿元的资金净流入或净流出股市。

  此外,持股仓位变动1个百分点对权益基金而言也需要仔细斟酌。以股票型基金为例,其基金合同中规定,这类基金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应在80%-95%之间(仓位达到95%即已满仓),换句话说,无论对当前投资环境有多悲观或乐观,这类基金的持股仓位变动空间仅有15个百分点。

  在机构投资者普遍看多当前市场的大环境下,《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公募行业权益基金的整体持股仓位在近一个月内大增:根据国金证券先后发布的多份公募基金股票仓位测算报告,近一个月的时间内,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从85.78%上升至88.98%,增加了3.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从64.14%上升至68.99%,增加了4.85个百分点。

  国金证券还拟合测算了全市场所有基金公司的整体持股仓位,《证券日报》记者对比多份测算报告发现,被计入测算结果的132家基金公司中,有113家基金公司在近一个月选择了不同程度的加仓,在所有基金公司中占比高达85.61%,另有19家基金公司选择了在此期间减仓,占比仅有14.39%。

  加仓动作最大的是永赢基金,该基金旗下权益产品的平均持股仓位从14.08%增至82.83%,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大幅增仓超60个百分点。除此之外,诸多老牌公募基金也选择了加仓,如博时基金、长盛基金、万家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只不过这些基金公司原本持股仓位就较高,没有像永赢基金那么大的加仓空间。

  435只基金已仓位“拉满”

  在单只权益基金的持股仓位上,有435只基金的持股仓位已经高达95%,达到“满仓状态”。除此之外,《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全市场拥有数据统计的2248只权益基金中,最新持股仓位在90%的基金多达709只,占比近三成;最新持股仓位在80%的基金共有1242只,占比超半数。

  选择仓位“拉满”的权益基金不在少数,其中还出现了众多老牌公募基金旗下权益产品的身影。如招商行业领先A、天弘周期策略、嘉实价值优势、华夏复兴、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南方新兴消费增长等,这些产品成立时间较早、历经牛熊市场考验,成立以来均为背后的持有人获取了可观的回报。

  除果断加仓之外,也有部分基金经理公开发声力挺A股,表达了其对相关行业投资机会的看好。

  如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在近日分析称,站在当前时点展望2020年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既要考虑到配置价值的乐观因素,也要看到结构行情已经演绎得较为充分,2019年A股市场结构行情已经分化较大,因此2020年需要更加精选行业和个股,建议广大投资者从ESG、高研发比例、高股息、估值还处合理区间的优质龙头等角度着手。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近一个月113家公募基金加仓 435只权益基金已满仓

2020-01-10 07:5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