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华基金近一年权益平均收益在大中型公司中排名第1

2020年01月08日 10: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9年落下帷幕,公募基金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近日,海通证券统计了126家公募基金管理人2019年权益类基金的净值增长情况,银华基金以57.01%的权益平均收益,在大中型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从3年期(2017年1月3日到2019年12月31日)绝对收益排名看,银华基金以45.09%的收益率,在101家可比基金公司中排名第十。从5年期(2015年1月5日到2019年12月31日)绝对收益排名看,银华基金以101.13%的收益率,在73家可比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0,显示出优秀的中长期投资能力。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银华基金各类型产品展现出长期投资中的旺盛生命力,统计2019年12月之前成立的基金,其中76只基金(货币基金除外,各份额分开计算)的复权基金净值纷纷创下历史新高,银华内需精选2019年收益率超过100%,是市场上罕见的5只年内收益“翻倍基”之一。银华中小盘精选自成立7年多来累计回报为436.83%,成立来年化回报高达24.99%。此外,在近5年、近6年、近7年的业绩看来,该基金均排名前三(银河数据),成为了耐力惊人的长跑健将。

  行稳致远 制度是业绩最重要的保障

  近年来,银华基金凭借矢志不移地探索投研管理机制、完善投研管理架构,坚持下苦功、积跬步,获得了亮丽出色的业绩。从三年、五年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银华基金同样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回报,在行业中位居前列,展现出了优秀的综合投研实力。

  制度是业绩最重要的保障。这一点,在银华基金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近几年,银华基金不断进行制度改革。建立了由核心投资人员领导的“核心基金经理团队制”,以及员工持股计划和团队增量激励政策,并在投资团队实行以考核3-5年的长期投资业绩为主的考核理念,将公司经营情况、团队创收及长期业绩达成情况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有效地将公司、团队和个人的利益捆绑起来。由此,银华投研团队更为稳定。近一两年来,银华投研团队流动显著下降,人员的稳定也提升了业绩和投资风格的稳定性。

  “我觉得银华的核心竞争力是文化、氛围,因为这些制度都是为了维持这一文化,保持它的稳定性。我们提倡一种比较和谐的工作氛围,希望给基金经理和核心员工创造一个比较宽松的工作氛围,让他们能够有自己的想法并且付诸实践。”银华基金A股投资总监王华说,以人为本、和谐包容、开诚布公、尊重专业这十六个字是银华投研文化的精髓。

  经过长期的探索,银华基金权益投资逐步形成了在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以主动权益投委会为核心的、以各权益小组和研究部为基础的、以“小组自主决策和平台集中深度研究相结合、中长期激励和中长期考核相结合”为特色的主动权益投研体系,树立起“深度挖掘基本面趋势,在平衡股票估值和业绩增长的基础上,分享企业中长期价值成长”的整体投资理念。这也是银华基金在2019年取得了优秀成绩、近年来业绩稳中有升的根本原因和制度保障。

  在公司投委会的领导下,银华11个投资小组之间的信息沟通和意见交流更加深入,对于行业和上市公司的理解更加透彻,投资决策的科学性、系统性得到提升。在各投资小组组长和资深基金经理/投资经理的带领下,组内成员间的沟通交流更加充分,进一步形成内部合力,同时也较好地发挥了以老带新的人才培养效应。各投研部门间通力合作、深度沟通,投资部门与研究部之间、各投资小组之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出大型公募平台的综合实力,实现了投研团队和投资业绩的整体稳定。

  不忘初心 做长期正确的事情

  银华基金一直倡导稳健经营的企业文化。能够做到这一点,其实还是基于对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规律性的认识。资产管理行业的使命是代客理财,履行信托责任;通过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来为客户获取收益。

  “这一性质就决定了我们不要去拿客户的钱冒险,要尽职尽责。这也使得基金公司应该追求一个稳健、可持续的发展,而不是激进的追求投机、冒险。”银华基金总经理王立新说,对公司发展目标的清晰认识,其实也是在过去十多年中,不断试错、反思而最终总结得来的。在经历过业绩的大起大落之后,他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作为买方,用客户的钱去做投资,必须要树立长期价值可持续的投资理念,“作为一家资产管理机构,最终的目的还是追求风险调整后的可持续回报,这是机构投资者的立身基础。”

  近年来,随着全民理财的兴起,在监管部门、基金公司、销售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投资者教育的内容不断丰富,投资者对风险的认识逐步加深。然而,追涨杀跌、追逐热点是人的本性所驱使,这一现象仍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投资者教育任重而道远。

  强调真正以客户为中心,需要多去做投资者教育工作。真正使长期投资的理念,成为老百姓的共识。更多地去做一些投资者教育;又或者是重点推动一些定投的业务。“虽然这些工作看上去费时费力,短期效果也不明显,但长期积累下来,一定能看到明显的成效”。

  巴菲特曾说,没有人愿意慢慢地变富。事实上,在资本市场越是追求大富大贵,亏得就越快。

  “做时间的朋友,才能发现复利之美,也希望银华基金的持有人因短而识,因长而持。”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华基金近一年权益平均收益在大中型公司中排名第1

2020-01-08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