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家公司去年主动股基业绩不足2成

2020年01月08日 07:4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9年公募基金为投资者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金融投资报》1月7日刊登的报道《16家公司主动股基平均赚超45%》,从基金管理人的角度统计了2019年各家管理人旗下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有6家平均业绩超五成,10家公司平均业绩在45%至50%之间。另一方面,《金融投资报》记者还发现,2019年同样有不少公司落后,有39家基金管理人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业绩不足30%,其中12家公司平均业绩不足20%,对应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管理规模均在20亿元以下。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格林基金平均业绩为负

  2019年,沪深300指数上涨36.07%,而数据显示,2019年旗下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含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平均收益率不足30%(只计A类份额)的共有39家,其中不足20%的达到12家,包括格林基金、东兴证券、鑫元基金、山西证券、渤海汇金证券资管、国开泰富基金、中科沃土基金、恒越基金、先锋基金、兴银基金、国融基金和嘉合基金。

  格林基金旗下有2只基金纳入统计,格林伯元A和格林伯锐A,两只基金2019年的收益率分别为7.03%和-18.74%,格林伯锐A成为全年收益率最低的权益类基金,这也使得格林基金管理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业绩为负,是唯一一家平均业绩为负的基金管理人。

  东兴证券和鑫元基金各自有6只基金纳入统计,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1.59%和11.92%,东兴证券旗下收益率最高的基金是东兴蓝海财富,为22.13%,也是公司旗下唯一一只收益率在20%以上的基金。东兴量化多策略收益率则只有-2.93%。鑫元旗下6只基金中,收益率最高的是鑫元价值精选A,只有18.31%,鑫元行业轮动A 最低,则为8.91%。截止2019年三季度末,两家公司旗下的这些基金资产规模均不足2亿元。

  山西证券和渤海汇金证券资管分别只有1只和2只基金纳入统计,平均收益率均在13%左右。国开泰富、中科沃土、恒越平均收益率则在15%-17%之间。

  整体来看,上述基金管理人管理规模均较小,尤其是主动权益类基金资产规模更小,其中11家的管理规模在10亿元以下,并且其中8家在3亿元以下。唯一一家超10亿元的是兴银基金,旗下5只基金纳入统计,对应规模为18.65亿元,兴银丰盈、兴银鼎新、兴银消费新趋势收益率在2成以上。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这些公司2019年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投资业绩欠佳不是偶然,主要是由于其主动股票投资能力有待提升,主动权益类基金也得不到市场的认可。

  人保资产平均收益率22%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保(601319)资管虽然成立十多年,是由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1319.SH,1339.HK)发起设立的境内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但2019年的表现也堪忧。2019年旗下4只有完整的业绩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只有22.09%,对应资产规模不足4亿元。除了人保研究精选A累计回报38.33%勉强跑赢沪深300指数,其余3只基金的收益率均不足2成。

  考虑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资产规模,2019年纳入统计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资产规模在50亿元以上、但平均收益率不足30%的基金管理人主要有东方基金、长盛基金、中信保诚以及光大保德信基金,分别有26只、32只、27只、26只基金纳入统计,平均收益率为25.87%、26.86%、27.37%、28.57%,对应资产规模分别为72.30亿元、106.86亿元、134.67亿元、168.10亿元。

  东方基金旗下产品收益率分化比较大,东方创新科技累计回报超过56%,东方岳和东方新兴成长回报皆在4成以上。而东方盛世、东方支柱产业、东方新价值A、东方成长回报、东方惠新A、东方多策略A的收益率不足10%。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旗下26只纳入统计的基金中,东方精选资产规模较大,为15.7亿元,其次是东方惠新,为8.22亿元,其余基金规模均不足4亿元。

  长盛基金旗下表现最好的产品是长盛医疗产业和长盛电子信息产业,两只基金2019年回报均在49%左右,长盛城镇化主题、长盛高端装备制造等收益率也超4成。长盛盛崇A、长盛信息安全量化策略、长盛盛丰A等基金收益率较低。其中长盛盛崇A收益率只有3.01%,该基金配置在大类资产配置上以债券为主,但即便是与债券基金相比收益率也没有优势。

  中信保诚主要是受信诚至泰A、信诚至诚A等基金拉低了平均业绩回报,两只基金收益率均不足10%,这或许与基金投资策略偏好于固定收益类资产有关。信诚中小盘、信诚周期轮动、信诚幸福消费表现较好,收益率为 75.48%、64.45%、52.56%。

  光大保德信的情况与中信保诚类似,旗下表现较好的基金为光大行业轮动,收益率近75%,光大银发商机、光大新增长收益率超62%和50%。光大欣鑫A、光大睿鑫A、光大永鑫A回报不足10%。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2家公司去年主动股基业绩不足2成

2020-01-08 07:4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