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带量采购又来了 基金经理:医药板块调整是前期涨太快

2019年12月31日 07:0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原创: 夏悦超

  近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下发第二批药品带量采购文件,这标志着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正式开展。根据文件,此次全国集采目录共包括33个品种,涉及100余家药企。

  “医保目录谈判”、“药品带量采购”等一轮接一轮的政策,似乎也给医药行业在二级市场表现带来一定影响。近一个月来,此前表现突出的医药板块走出震荡调整趋势,截至12月30日收盘,医药生物板块区间涨幅为1.73%,排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倒数第二。受此影响,前期走势较强的板块个股也纷纷走弱。

  因此,部分业内人士对跌宕起伏的医药板块给予不太乐观或者偏向保守的看法。曾因医药主题基金成名的富国基金基金经理于洋表示,调整的逻辑更多是巨大涨幅之后的回撤,医药行业长期稳定向上,需从成长角度挖掘投资个股。

  1

  带量采购不是调整主因

  近一个月来,上证综指走出了震荡向上的趋势,截至12月30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040.02点,区间涨幅达5.85%。相比之下,医药板块维持震荡走势,区间涨幅为1.73%,仅仅优于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的农林牧渔板块。

  带量采购政策宛如医药行业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对于今年医药板块的震荡表现,于洋表示,目前的医药行情和去年有本质区别。回顾去年,带量采购政策对整个行业的冲击很大,从而影响整个行业中长期投资逻辑,估值体系到了很低的水平。但最近的这波调整最主要的原因是短期大幅上涨后的调整。

  “带量采购政策影响主要在几个细分领域,比如仿制药和少部分耗材。很多不受该政策影响的公司也出现了下跌,其实本质是涨幅过高导致回撤。至于受到带量采购影响的公司,其投资价值相对比较低,特别是机构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去关注这些公司。”于洋表示。

  在于洋看来,医药行业是长期稳定向上的,任何一个国家医疗支出都是增长的,人的健康需求也会增长,意味着整个行业未来空间非常大,只不过是投资时点的选择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于洋的证券从业时间长达8年,且长期研究医药行业,自2015年加入富国基金,管理富国基金旗下多只医药主题基金,富国精准医疗正是其成名基金产品。截至12月29日,富国精准医疗年内净值增长率超60%,超过同期沪深300涨幅35.57%。

  2

  挖掘优质公司

  “我是做医药研究员出身,之前的投资风格主要是自下而上选个股。在医药行业中,作出阿尔法(超额收益)不难,但很难给出持有人很好的体验,很大程度取决于板块整体行情。”于洋表示。

  近两年来,医药投资可谓一把双刃剑。行业既有优质成长个股,也存在诸多业绩爆雷的公司,而正因为医药行业的特殊性,一些医药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很难直观地反映出该公司存在的“爆雷”等风险。于洋认为,对创新药公司而言,其估值模型来自于对未来现金流的预测,考验基金经理对未来产品上市成功率、销售空间以及竞争格局等远期预测。

  对比其他基金经理,于洋更愿意关注组合的风险偏好特征,独立挖掘优质公司。

  “目前A股的定价模式还是偏右侧,A股给予右侧追趋势的奖赏是非常高的,很多时候在A股追趋势的回报率高于提前布局。成熟的资本市场估值模型是多样的,但A股仍比较单一,很多时候趋势起来了,就会出现透支未来三到五年股价的情况。”于洋表示。

  3

  超额收益或来自创新药

  对于医药行业未来的投资主线,于洋认为,未来医药基金的持仓作出差异化的几率会变小,优质投资标的都能被机构选中,医药行业的超额收益或更多来源于创新药,但研究的空间相对会越来越小,将会把精力放在全市场类基金上。

  对医药基金未来的定义,于洋将会从更为长期的维度出发,适当忽略短期维度的风险,追求长期稳定的持续性高回报,为持有人带来好的投资体验。未来会围绕这个方向调整自己的投资风格,顺应市场,动态调整组合,让组合风险收益特征相对匹配投资目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带量采购又来了 基金经理:医药板块调整是前期涨太快

2019-12-31 07: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