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年终排名冲刺大战 南方领跑创金合信垫底

2019年12月27日 08:48    来源: 投资者网    

  2019年的收官之战已近在咫尺,历经2018年的债券牛市后,2019年的债券型基金年度收益冠军的争夺备受市场关注,其中,可转债基金表现相当抢眼,一举包揽涨幅榜的前十名。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南方希元可转债以年内35.58%的收益率居于首位。与此同时,跌幅榜中有5只债券基金亏损幅度超5%,创金合信尊盈纯债以年内亏损19.80%业绩表现垫底。

  可转债“霸屏”涨幅榜

  2019年以来,A股市场前扬后抑,债券型基金整体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其中,兼具债性防御能力和股性进攻能力的可转债是表现最为突出的品种。在收益率排名前二十的债券型基金中,有90%均是可转债基金或可转债增强基金。

  整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剔除今年内新成立基金后,在能够取得可比数据的债券型基金共有1388只(只计算初始基金),98%以上的基金取得了正收益,涨幅超过20%的基金有28只,涨幅超过30%的基金有5只。

  从单个基金来看,南方希元可转债以年内35.58%的收益率领涨债基。2019年 三季报显示,该基金延续了6月中旬以来偏高的股票和可转债仓位,前十大重仓股主要为通信、医药、半导体等上市公司,重仓的转债品种也涉及了银行、券商、电力等。

  此外,华宝可转债以年内31.28%的年内收益率位居第二,这也是唯一一只进入前十强的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而排在第三至第五的汇添富可转债A、长盛可转债A、中欧可转债A等产品的业绩差距较小,年内收益率分别为30.99%、30.53%、30.31%。

  从上述基金的重仓债券来看,光大转债、苏银转债、国君转债等银行、券商转债颇受青睐。其中,南方希元可转债、华宝可转债、中欧可转债A均将光大转债作为第一大重仓债券。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光大债券年内涨幅达17.60%,仅四季度以来上涨8.81%,有望创出新高。

  

  创金合信旗下产品垫底

  相对于可转债基金的强势表现,部分纯债基金的表现就不尽人意了。剔除2019年年内新成立基金后,在能够取得可比数据的债券型基金中(只计算初始基金),共有23只基金今年以来以亏损收场,5只基金亏损幅度超过5%。

  值得注意的是,跌幅榜前五名中有4只为中长期纯债基金,东吴基金、创金合信基金、金鹰基金均有产品位列其中。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创金合信尊盈纯债以年内亏损19.80%业绩表现垫底,东吴鼎利、东吴鼎元双债A、金鹰添享纯债、创金合信尊泰纯债分别亏损9.46%、7.56%、6.23%、5.90%。

  诚然今年的债券市场不如2018年那么亮眼,但债券型基金整体表现仍可圈可点。在此背景下,创金合信尊盈纯债下跌近20%的幅度让投资者感到惊诧。资料显示,该基金于2016年1月成立,在2017年和2018年的两个完整年度的收益率分别为2.81%和7.48%,在同类可比的基金中排名前30%,表现平平但不至于垫底。

  那么,创金合信尊盈纯债2019年为何业绩下滑这么厉害呢?查阅其公布的定期报告可以发现些许端倪。对比近两年数据,该基金在2018年6月底的份额总额为4.98亿份,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总份额的99.99%;而今年中报数据显示,该基金的份额迅速缩减至5.7万份,且均由个人投资者持有。

  机构的撤走或许是创金合信尊盈纯债业绩不如往昔的关键。中报数据显示,该基金2019年年初至6月底的收入仅为1254.84元,而2018年同期收入为1534.85万元;上半年的各项运营费用为1.16万元,净利润亏损1.03万元。显而易见,由于基金规模骤减,创金合信尊盈纯债的投资运作已经入不敷出了。

  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基金已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其基金管理人要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

  

  定开债基成年末发行黑马

  除了对业绩排名的追逐外,债券市场的未来走势也是市场讨论的焦点之一,各大券商纷纷发布对明年投资机会的展望。华泰证券表示,中期来看,震荡市大格局尚未打破,“超长利率债+超短信用债(高票息品种)”哑铃型配置可能是更好选择;信用债方面,沿着隐性债务置换挖掘城投;房地产债迎来政策微调,有挖掘机会,但需要警惕理财现金管理类产品监管对信用债的潜在冲击。

  国泰君安则认为,债市有望打破“牛一年、平一年、熊一年”魔咒,继2017年熊市、2018年牛市、2019牛震荡市以后,2020年或仍将维持牛市格局;转债市场方面,可能更多呈现结构性行情,需要自上而下挑选好行业,自下而上挑选好公司,个券层面推荐有业绩改善预期、正股估值合理的品种。

  除了券商们对债市的看好外,基金公司密集布局债券品种似乎也能展现对当前趋势的预判。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全市场12月以来已经发行了89只基金(以基金成立日计算),发行总份额达1614.71亿份。从类型来看,债券型基金仍是公募基金的首选,数量高达49,发行份额为1288.93亿份,占总份额的79.82%。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可转债基金今年表现亮眼,但从12月的发行状况来看,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和被动指数债券型基金仍占据优势。其中,定开债基更是成为基金发行市场上“最闪亮的星”。

  数据显示,在12月发行的新基中,募集规模超过百亿的三只基金均是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分别是嘉实安元39个月定开纯债A、广发汇优66个月定开、交银裕泰两年定期开放。其中,嘉实安元39个月定开纯债A最终募集规模达202.01亿元,是年内成立规模最大的定期开放债券基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债基年终排名冲刺大战 南方领跑创金合信垫底

2019-12-27 08:48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