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ETF规模逼近6000亿元 产品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9年12月27日 08:46    来源: 上海金融报    

  近年来,国内ETF发展迅猛,新发产品数量与规模继续狂飙突进。不过,在飞速发展的同时,诸多问题随之暴露。专家表示,国内ETF产品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

  ETF发展迅猛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末,股票基金总规模为1.16万亿元。而相关统计显示,截至12月中旬,国内ETF总规模已逼近6000亿元大关,占股票基金的半壁江山。具体来看,ETF总规模在2013年首次突破1000亿元,2014年突破2000亿元大关,随后3年始终在2000亿元左右徘徊。不过,2018年,ETF产品新成立数量和发行规模双双创下历史之最——新发产品38只,发行规模合计达92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ETF规模继续飙升,截至12月中旬,今年以来ETF新增产品数量达83只,新发规模达1656亿元,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规模均超越了2018年。

  某保险系资管公司投资总监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近年来,ETF投资逐渐得到投资者认同,与国内资本市场整体环境密不可分。“A股市场表现较好,ETF投资绝大部分时间仍能盈利。同时,ETF产品透明度、交易效率高,同时成本较低、兼具分散化的投资优势,因此备受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偏爱。”

  沪上某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与传统的开放式基金相比,ETF产品能够紧密跟踪指数,与一揽子股票进行实时赎回,且资金周转特别快,如在上交所投资ETF,场内买卖结算效率高,卖出ETF后可以马上去买其他股票。

  值得关注的是,不仅是国内市场,海外ETF市场发展同样速度可观。据统计,全球ETF资产规模从2010年的1.46万亿美元规模,九年间暴涨2.8倍,至2019年上半年已高达5.49万亿美元。据贝莱德预测,至2023年底,全球ETF资产规模将达到12万亿美元。

  部分问题待解

  不过,随着ETF的快速发展,诸多问题随之而来,如ETF产品两极分化严重,部分产品丧失流动性;产品竞争加剧、超比例换购引发相关基金净值明显跑输基准等。

  “总体看,国内ETF的发展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上述保险系资管公司投资总监指出,“尽管我们推出了很多ETF,但总体感觉乏善可陈,产品结构待进一步完善。此外,ETF产品的同质化也会引发价格战。”

  值得关注的是,在领航集团对其平台下所有ETF交易免除佣金后,富达基金在去年8月推出了全球首只零费率指数基金,激烈的竞争对行业利润不断造成挤压。在此背景下,国内各大基金公司纷纷降低管理费率。据了解,此前已有基金公司将沪深300ETF的管理费率定为0.4%,远低于市场平均成本,目前更有不少基金公司旗下的沪深300ETF产品采用了“0.15%管理费+0.05%托管费”的费率结构,竞争趋于白热化。

  具体投资方面,上述保险系资管公司投资总监进一步指出,随着包括海外QFII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比例不断提升,加之中国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能力逐步提高,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的价值越发凸显,尤其是具有明确风格的工具型ETF产品,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内ETF规模逼近6000亿元 产品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9-12-27 08:46 来源:上海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