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评价大变革 长期评价促进权益投资发展

2019年12月26日 06: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倡议书的实质是“专业+长期”这4个字。备案基金评价机构自身要带头,要加强业务规范与自律,同时这也是全社会、全行业共同的工作。

  作为基金业权威奖项,中国证券报举办的基金金牛奖评选将全面践行长期性原则,自2020年起,优化基金奖项设置,取消一年期基金评奖,突出三年期、五年期等长期奖项,拟增设七年期基金奖项。评选将更多关注基金的长期业绩稳定性、投资风格鲜明性等评价指标,充分发挥业绩比较基准的作用,注重考察基金的实际投资运作及基金合同的履行情况;强化金牛奖评选的专业价值,突出对基金管理人长期投资能力、特别是权益投资能力的评价,拟增设权益投资金牛公司奖。同时,中国证券报将加强对基金评价、基金评奖理念和方法的宣传,推动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规范使用评选结果,引导投资者认识长期投资、定期定额投资的作用,培育投资者关注长期风险调整后收益的科学投资理念,不为以“周冠军”、“月冠军”等名义开展的短期宣传活动提供支持,不误导投资者开展短期投资,着力为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专业服务。

  谈及长期评价对长期投资的引导作用,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表示,长期评价能够帮助投资者建立理性的投资预期,而不至于在追逐短期业绩中顾此失彼,承担巨大的选择成本。“短期评价强化了投资业绩的偶然性,放大了运气成分,淡化了管理能力的作用,结果是短期业绩好的产品往往给投资者带来过高的、不切实际的预期,但最终不一定能获取更好的收益,从而挫败投资者的积极性;而不达预期的业绩则给投资者传递了过于悲观的情绪,最终都会导致投资者对基金的信心缺失。”

  刘亦千表示,长期评价才能揭示基金的风险收益水平和运作特征,让投资者充分了解所投基金,帮助投资者风险偏好和投资预期与基金特征之间有着更适当的匹配,而不是仅根据基金名称和业绩就进行盲目的选择。

  如何在坚持长期评价和鼓励竞争之间找到平衡?刘亦千表示,新公司、新基金经理要展业,至少三年的发展期是一堂不能跳过的必修课。市场发展最重要的基石是投资者信心,只有经历了市场洗礼且能够体现出能力的公司和基金经理,才配得到投资者的信任。

  能力评价促进权益投资发展

  刘亦千表示,中国权益市场短期波动性较大,只有足够长的时间才能最大程度排除短期市场偶然性因素带来的收益,体现出基金经过一个市场周期后所体现出的真正的能力。

  东方红资管渠道发展部负责人邹晨表示,长期评价有助于渠道和客户更加关注管理人的长期业绩,从而促使管理人将考核、激励导向更加长期化,资金和考核的长期化会逐步引导管理机构关注优秀企业的长期成长,专注于陪伴优秀企业长期成长,服务实体经济,长期评价将有助于权益市场从资金端到资产端整个链条的良性循环。

  广发稳健养老FOF基金经理陆靖昶表示,近年来,基金行业存在一定的资金短期化现象,弱化了基金的长期配置功能。长期资金不足也会对公募基金的投资特别是权益投资的运作管理造成影响。一方面,受限于资金期限,基金公司无法通过拉长投资期限来实现更稳健的投资收益,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在某些情况下可能让位于趋势投资、择时投资;另一方面,资金申赎的一致性较强也对基金公司的流动性管理造成较大压力。

  陆靖昶认为,长期评价机制的建立,有利于改善行业风气,推动和引导更多长期资金入市,便于基金经理在进行权益投资时,着眼于长远收益,实现更加稳健的投资回报,有利于权益投资的长期健康发展。陆靖昶表示,美国等成熟市场的经验值得借鉴。如从个人投资者来看,多数个人投资者通过养老金计划持有共同基金,具有投资期限长、稳定性好的特点。从其基金评价机构来看,晨星、理柏对基金的考察均在3年以上。公募基金的目标是选择优秀的企业,在陪伴企业成长过程中分享企业盈利增长带来的回报,为投资者持续地赚取稳健收益。

  长期评价助力养老FOF发展

  养老FOF的发展需要基金公司和投资者耐心浇灌。

  刘亦千表示,养老FOF等天生长期限的产品追求长期性价比,如果借助短期偶然的结果,难以获得基金长期合理回报,反而在顾此失彼中承担巨大的选择成本,有损长期绩效。长期评价无疑对养老FOF等天生长期限的产品发展起着保驾护航的作用。

  此外,权益基金长期收益最佳,但短期波动风险也最高。短期波动风险可以通过时间进行平抑,这与养老金等长周期基金形成完美的搭配。同时,有研究发现,公募基金的专业优势不仅体现在长期获得超越基础市场的良好回报,更重要的是通过分散化投资有效控制了尾部风险,相对具体股票或标的证券而言,大幅降低了投资者选择成本,这也与养老等长期限基金高度吻合。但基金的长期优势和专业优势都必须通过长期评价才能彰显,养老FOF等长期限基金追求长期投资性价比更需要长期评价作为支撑。

  邹晨表示,长期评价天然地和养老的生命周期匹配,通过对于目标客群的长期引导,能够真正让广大老百姓关注资产的长期收益特性,忽略短期波动属性,用更理性客观的视角参与到资金生命周期配置的规划和管理中。

  陆靖昶表示,养老FOF基金是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作为公募行业特定服务于个人投资者养老投资的创新型基金,产品定位与普通的公募基金不同:一是力求稳健,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二是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从投资角度看,短期业绩高低很容易受到市场当期表现的影响,很难对管理人进行客观的评估。如果基金管理人和评价机构重视短期业绩,则可能造成对投资人员的错误评判,导致管理人的行为偏离战略配置,有违养老FOF长期稳健增值的目的。

  基金评价在公募发展过程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长期评价将引导客户更关注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其中穿越牛熊的业绩表现能更好地给予养老FOF较为客观的主动管理能力评价,既引领了客户长期投资价值观的树立,也引领行业专业化发展,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针对养老基金这类有特殊定位的产品,只有看长期,重过程,有耐心,才有可能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近日,10家基金评价机构共同发出倡议,呼吁以公募基金的长期评价促进长期投资。倡议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基金评价相关人士、基金经理、销售相关人士认为,长期评价将促进基金公司发展长期投资,更多的长期资金入市将推动权益投资发展,促进资本市场支持实体企业,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评价大变革 长期评价促进权益投资发展

2019-12-26 06: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