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年A股机会在哪? 顶级私募年度策略密集出炉

2019年12月24日 06: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即将过去的一年,A股市场经历年初的反弹后重回震荡,呈现结构性机会。

  而2019年的私募股票多头的收益强势领跑,不少百亿级私募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年末,不少顶级私募的年度策略密集出炉。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对于2020年的投资机会,不少顶级私募的观点都出奇地一致。而展望明年,在新一轮库存周期和科技周期中转化为新的动能的阶段,顶级私募的策略或许可以为投资者寻找优胜方向提供一些思路。

  星石投资:成长股将迎来长期牛市

  12月20日,在星石投资2020年度策略会上,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表示:“2020年,成长股的上升空间将显著超过价值股,成长股将迎来长期牛市。”从宏观面来看,2019年全球进入新的宽松时期,预计中国财政政策也会保持积极。“猪周期”将见顶,通胀持续下行,对货币政策制约逐步消除,广谱利率将进一步下行;同时逆周期调节持续,松货币+宽财政+房地产因城施策;中美贸易摩擦逐步缓解;这种背景下宏观经济完成阶段筑底。最关键的是坚持高质量发展是第一位的,加快经济结构转型,这是长期方向。

  江晖表示,科技产业加速升级,消费行业持续集中,这是中国当今最大的经济形势,未来5~10年,最大的趋势是高科技突破。首先是我国高端产业链面临巨大的外部压力,中美贸易摩擦倒逼中国加快产业升级。其次是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已经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企业、科研人才迎来了更好的政策环境;再看研发投入,全球研发投入前2500家公司中国企业占483家,研发投入的平均增速为20%,远远高于美国和日本。中国高端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在持续上升。

  对于2020年的投资机会,江晖表示,首先是5G产业链投资将从上游的基站硬件转向流量设施及后期应用,未来投资的话,主要关注5G的应用:2020年5G规模商用开启,5G应用逐步落地。前期VR/AR、视频、直播、云游戏将会率先爆发。后期是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更为高级的应用,比如自动驾驶。

  其次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海内外趋势反映新能源汽车产业长期成长空间广阔。国内政策持续护航,海外电动化提速,需求进入放量期。主要看好确定性更高的核心零部件,目前核心零部件是一个寡头行业,全世界就那么几家,而且核心零部件的产业链全在中国。

  第三是看好医药生物行业,关注创新药、高端仿制药以及医疗服务方面的投资机会,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剧,医药行业或将迎来10年黄金时期。比较看好的是创新药与高端仿制药:医保“腾笼换鸟”,压辅助药和过期原研药,为创新及高端仿制药释放空间。同时,创新、质优是政策支持的长期方向。最看好的还是医疗服务,随着老龄化加剧,未来需求将会持续爆发,优质供给严重不足,量价齐升。

  重阳投资:硬科技公司会脱颖而出

  重阳投资也发布了2020年投资策略“守望春天”,对于2020年,其将采取“守望相助”的投资策略。

  重阳投资表示,“守”是守护那些事关国计民生但又被市场严重低估的优质公司;“望”是寄望那些真科技、真创新,尤其是具备“硬科技”实力的优质公司。科技突围是中国赢得国际竞争的关键,在这方面已没有退路,必须迎难而上。以中国目前的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公司预计将有一批卓越的“硬科技”公司脱颖而出。

  “相助”指的是兼顾稳健防御与选择性进取。另外,重阳投资认为,如果2020年“一内一外”两大变量的关系良性演进,A股不排除超预期上涨的可能性。特别是港股市场,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而且更为国际化,资金天然有逐利的特征,负利率地区的资金很可能另寻避风港,港股市场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潜在选择。结合历史规律,港股有可能先于A股见底,并先于A股演绎指数行情。

  当前中国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资本市场迎来了改革开放的加速期,“变”才是未来不变的主题。变局中投资,既要做好过冬的准备,也要敢于在合适的时机主动出击那些在变局中不断加强竞争力的优质公司。深蹲是为了跳往更远的目标,中国经济经历40余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到了一个较高的平台上,客观上需要蹲一蹲,调整企业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夯实制度基础之后再出发。相信随着国家各项改革政策落地,经济转型效果将逐渐显现,股市也将走向成熟,而那些在变局中不断壮大的优质公司将迎来一个更明媚的春天。

  富善投资:A股尚处历史大底区域

  对于2020年,富善投资认为,沪指自2015年5178点高点回落至今,已经运行长达4.5年之久,各大指数跌幅显著,沪指下跌42%,创业板指下跌55%,中证500下跌55%,中证1000下跌65%,与历史上2001年到2005年6月的大型熊市相比,主要指数跌幅都超过了那轮熊市。旷日持久的回调重新夯实了A股的内在投资价值。长期跟踪的A股内在价值指数显示,目前依然处于高价值投资区间,意味着这里依然是历史大型底部区域。

  当前,5G不再是简单的带宽扩容,而是通过稳定高速通信、海量接入能力,真正打开了数据社会的大门。通信网络的投资建设只是5G产业红利释放的第一阶段,这对于相关通信设备行业的业绩具有重大拉动作用,同时5G网络建设周期会长于4G。5G终端的形态将突破以智能手机为主的格局,5G手机终端将是接入5G社会的基本装置,庞大的换机潮会催生手机硬件行业巨大需求,5G终端更换时用户学习曲线会比4G更加陡峭。5G时代的新型终端(VR、AR、AIOT等)将构筑起真正的数据社会的基石。

  5G已成为大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周期中争夺产业主导权的焦点。2019年重新定义了中国科技产业路线,拐点就是5月的科技战。国内科技公司纷纷开始加强对供应链国产化的重视。基于科技竞赛这个特有的时代背景,相信本土科技(尤其是“硬科技”)产业在5G投资建设、终端更换以及新型终端部署的过程中,将享受史诗级的产业机会。“硬科技”板块投资机会将呈现爆发势态。

  另外,新能源汽车走入产品力时代,成长价值型投资机会归来。随着欧盟碳排放制度施行窗口的临近,欧洲车厂的电动汽车经历了充分的技术研发和产业资源整合后,终于开始走到台前。从2020年密集的海外电动车型发布计划看,新车型产品力突出。得益于过去两年锂电池以及上游价格快速下降,新款电动车已经能够实现合理溢价式定价。电动汽车产业终于依靠产品力走入平价时代。新能源汽车板块在结束了概念催化、补贴推动的两轮行情后,有望真正进入依靠产品力的平价时代,基本面主导的成长价值型投资机会归来。

  博道基金:科技周期重启影响市场

  博道基金认为,展望2020年,市场盈利结构的变化可能主要来自库存周期的复苏,其中,周期中下游可能因为需求的稳定性更为受益,在行业景气跟踪模型中,周期中下游的行业如汽车和造纸都出现了行业景气程度的好转,汽车销量增速(TTM)和造纸企业利润(TTM)增速都在下半年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好转,有待进一步跟踪确认。库存周期下行使得很多周期敏感的行业估值压缩到较低的水平,后面的周期复苏、景气回升,可能会给这些板块带来投资机会。

  近两年的“核心资产”行情已经让投资者看到了外资强大的边际影响力,通过数据分析外资组合相对沪深300指数近年来超额收益明显,伴随资金的不断流入和成交占比的不断提高,A股市场的外资影响方兴未艾。2020年,对市场风格影响最大的可能是科技周期的重启,通过分析信息技术指数的超额收益发现,信息技术指数超额收益的趋势项有着很强的动量,而其波动项则和通信技术周期息息相关。

  归纳历史可以看出,超额收益波动项的起落和技术周期非常一致,站在当前时点,已经迎来了科技周期的重启。科技周期的重启可以带来产业链前后很多衍生机会,手机销量的TTM增速已在2019年年内有所好转,后面5G周期的换机潮可能会进一步促进其景气向上。通信技术周期的更迭也会带来周期前中后期的设备投入,2019年费城半导体指数持续好转,说明产业链的景气程度已经改善。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20年A股机会在哪? 顶级私募年度策略密集出炉

2019-12-24 06: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