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完善基金评价体系 业内建议纳入更多考察指标

2019年12月23日 07:0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陆慧婧

  基金评价市场历经十年规范发展,在引导基金投资者选择基金上发挥了巨大作用,为公募基金健康稳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日,10家评价机构共同签署倡议书,基金评价市场再迎重大变革。针对如何完善基金评价指标,更好地引导基民投资,基金评价机构及基金公司人士呼吁,强化业绩比较基准,增加风格稳定性的权重,考虑并重惩下行风险也尤为重要。

  强调尊重契约

  强化业绩比较基准

  完善基金评价指标,有利于推动基金评价业务健康发展,发挥好基金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中融基金策略投资部哈图认为,短期评价只能从相对收益入手,长期评价可以增加更多绝对收益类指标,来刻画长期业绩。在风格上,也要增加风格稳定性的权重。此外,业绩、风格相近的产品中,在净值曲线的刻画上可以增加一些指标,如期间最大回撤等;还要强化业绩比较基准,看看尊重契约的程度。

  晨星研究中心总监王蕊认为,基金种类众多,科学的分类非常重要。“长期业绩稳定性上可以考虑连续滚动的三年或五年的年化回报率,看长期收益的稳定性。投资风格可以关注晨星投资风格箱,并按照时间序列的方式观察风格箱的稳定性。”

  据她介绍,晨星基于实际的持仓而非契约来分类,引导投资者关注基金实际的持仓所体现出来的风险收益特征,以及与同类基金的业绩比较。此外,对于指数基金或是行业基金,也需要关注相对于业绩比较基准的跟踪误差或是行业偏离度,以及在跟踪误差的情况下基金所获取的超额收益,来体现基金在预设的投资风格上的投资管理能力。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认为,对指标所用数据不仅需要较长时间的考量,也应当充分运用数量化的手段去区分运气和能力,尽可能评价出基金管理人获取持续超额收益的能力。首先,应该重相对指标轻绝对指标。相对指标要远比绝对指标包含更大的信息量。当基金产品总是与基准存在较大差异,意味着其管理人可能偏离甚至有悖于契约约定的方式开展投资,如追逐市场热点而擅自偏离其擅长的领域,在投资风格上也给投资者传递了不稳定的预期。其次,重视风险识别类指标。要综合考虑产品承担的风险和获取收益之间的关系。若一款产品突然调整其一贯的风险收益特征,又无法提供合理的解释,这就需要特别警惕,好的评价体系应该具备识别潜在风险的能力。

  建言增加更多指标

  除了延长业绩评价时间长度,在刻画基金长跑能力上,业内人士也建议增加衡量基金业绩波动性等不同的指标,并惩罚下行风险。

  创金合信基金称,除了延长业绩评价时间,在基金的长期业绩评价中,夏普比率、信息比率、卡玛比率、欧米伽比率等指标也非常重要。

  安信基金FOF投资部总经理占冠良认为,除了延长业绩评价时间,还应根据基金产品的细化分类进行评价。如灵活配置型基金,有的属于偏股类,有的属于偏债类,有的属于股债平衡类,不同类型就不适合放在同一类别里进行评价和排名。

  中融基金策略投资部赵楠建议,在基金评价指标方面,可以尝试做得更加开放和具有层次。例如,对基金经理的从业时间可以分出层次,三年、五年、十年等不同从业时间的基金经理应该有所区分,可以评定潜力型的年轻基金经理,能够对年轻基金经理进行鼓励。

  王蕊指出,要综合不同的指标对基金业绩作出全面的评估。对于晨星而言,一只基金除了要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的超额收益,业绩的持续性和稳定性非常重要。基金挑选的目的在于寻找能够长期跑赢基准指数或同类平均收益,并且取得较佳的风险调整后收益的基金。评级不仅需要基金有足够长的业绩,还要考虑并重惩下行风险。此外,业绩波动性也非常重要,拥有相同风险调整后收益的两只基金中,低收益低波动的产品会相对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我们认为目前以三年、五年为评价期间是合适的,这不仅与国内资产管理市场快速发展和基金经理需求旺盛的现状匹配,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波动周期匹配,同时,也能较好地刻画基金体现出来的内在运作逻辑和创造收益效率。”刘亦千说,市场现有不同指标均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考察的维度和目标并不一样,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需要做适当的安排。一个好的评价体系,应该有完善且正确的评价理念支持,至少应该考虑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关系,指标或各项指标的组合要有良好的搭配,能够对评价结果形成良性合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完善基金评价体系 业内建议纳入更多考察指标

2019-12-23 07:0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