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银行积极申请基金投顾试点

2019年12月23日 06:5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刘芬

  随着金融科技对银行收入的贡献占比在提升,不少银行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2019年渐近尾声,工行、平安、招行等多家银行纷纷亮出重磅级金融科技战略。此外,工行、平安已在积极备战申请基金投顾试点。

  12月16日,中国工商银行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在北京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在当前合作的基础上,工商银行将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在金融业务和金融科技领域进一步开放共享,探索电子支付结算、跨境金融合作、场景金融等方面的深化合作。在科技领域,将加强在数据智能、金融科技等关键技术领域的探索,通过数字化技术加速金融产品的共同创新。

  作为最有科技感的招商银行已彻底向金融科技公司进击。今年11月底,全新升级后的招商银行APP8.0对外发布,继一账通向他行用户开放后,其财富、社区、生活等8大领域彻底向外部开放。

  除已浮出水面的金融科技战略外,基金投顾又成为银行们暗战的重点业务之一。12月19日,平安银行曝出申请基金投顾试点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北京某大型公募的电商人士告诉记者,已听说有好几家大银行在申请投顾牌照试点。记者向业内人士确认获悉,除平安银行在申请投顾试点资格以外,中国工商银行也加入备战基金投顾试点的阵营。

  从基金投顾阵营的拼杀来看,业内人士判断,招行也很有可能申请了基金投顾试点。

  事实上,招行、工行、平安都有发展基金投顾业务的良好基础,3家银行都已推出线上的智能投顾业务,主要根据客户画像千人千面推荐适合客户风险类型的基金或组合。招商银行摩羯智投于2016年12月上线,已成功运行3年,公开的规模数据中最高曾超过100亿。工商银行于2017年11月推出智能投顾“AI”投,规模也突破过20亿元。而平安银行则于2017年在平安口袋银行上线智能投顾,目前也已运行两年多。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直接触达海量客户群体,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掌握了大量的私行客户资源,都是基金投顾的潜在客户群,高净值客户群体更有可能接受为服务付费的商业模式。银行获得基金投顾资格后,未来可接受客户全权委托,服务空间将非常广阔。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家银行积极申请基金投顾试点

2019-12-23 06:55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