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步入定期折算高峰 高折价品种迎来套利机会

2019年12月19日 07:08    来源: 重庆商报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凌天亮

  年底临近,分级基金A类将迎来定期折算潮,仅在本周三便有多达27只分级基金宣布完成定期折算。业内人士表示,A类份额定期折算中也存在投资机会,折价率较高产品值得关注。

  近80只分级基金陆续展开定期折算

  方正富邦中证保险主题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于12月18日发布公告,宣布以2019年12月16日为基金份额折算基准日,对在该日登记在册的方正富邦中证保险份额和方正富邦中证保险A份额办理了定期份额折算业务。也就在同一天,广发中证医疗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大成中证互联网金融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等另外26只分级基金业宣布完成了定期折算。

  据记者统计,进入12月份以来,已先后有招商、中融、广发、融通、东吴等19家基金公司旗下59只分级基金已发布了定期折算公告,另外还有49只分级基金已经确定将在本月内完成定期折算。

  据了解,所谓定期折算,指的是在定期折算日将分级基金A的约定收益以母基金的形式进行兑付,分级A份额净值继而归一,这一过程类似于债券的支付票息。而定期折算日通常为每个会计年度的第一个工作日或运作周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定折的流程一般需要经过三个交易日。

  值得注意的是,在A份额完成定期折算后,产品约定收益率也将进行调整。比如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公告称,鉴于12月1日央行实施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因此转债A级份额本次定期折算期间约定年基准收益率定为4.5%。此外,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指数分级、银华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分级、银华沪深300指数分级等多只分级基金A份额在定期折算期间都约定了年基准收益率。目前公告最新年基准收益率的分级A,都保持了与上期同样的基准收益率。

  数据显示,目前约定的年基准收益率的分级A基金平均基准收益率为5.02%。其中,前海开源中航军工A、富国中证煤炭A的约定收益率最高,为6.5%;前海开源中证健康A、建信央视财经50A、富国证券A等45只分级A年化基准收益率皆站在5%以上。

  高折价率分级A套利空间较大

  折算日临近,这些产品是否还具有投资机会呢?安信证券投资顾问杨长春表示,定期折算后,分级A的持有人将获得一部分母基金份额。投资者可以直接场内赎回,或是分拆后从二级市场卖出B份额,保留A份额。投资者是否参与分级A的定期折算,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折算前分级A的价格是否趋于合理,如果折价较高,则对于分级A来说是利好,投资者可以参与。第二,则是定折之后母基金的表现,如果定折之后母基金仍能上涨,那么参与分级A的投资也是一件不赖的事情,反之则需要谨慎。总体来看,买入分级A参与定折的实际收益波动高于理论收益,参与定折过程中,分级A由于净值变化重新定价,分到的母基承担净值波动风险,故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五矿证券投资顾问龚科指出,分级基金定期折算对投资者的风险影响有两种完全相反的影响,对持有高折价高净值分级A份额的投资者来说,定期折算相当于迅速兑现折价,是重大利好,A份额的折价幅度越大,回归到净值的幅度越大;约定收益越高,A份额折算成母基金的比例越高。但对于溢价交易的分级A来说,净值折算后亏损,因此定期折算对于持有溢价分级A的投资者而言是一大利空。

  据记者梳理,截至12月17日收盘,分级基金A类份额中,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收益的整体折价率最高,达到14.34%;申万菱信中证申万电子行业投资指数分级A、诺德深证300指数分级A、易方达生物分级A、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债券A、瑞和小康的整体折价率也都超过2%。与之相反,鹏华一带一路分级A目前的整体溢价率较高,达到11.06%,富国中证工业4.0指数分级A、广发深证100指数分级A、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分级A、前海开源健康分级A的整体溢价率也均在5%以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级基金步入定期折算高峰 高折价品种迎来套利机会

2019-12-19 07:08 来源:重庆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