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在回暖 翻倍基金扩容

2019年12月18日 07:1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12月17日,A股上证综指三连阳,再次收盘站上3000点,距离上次站上3000点已经两个月有余。而随着市场再度回暖,公募基金的翻倍只数也不断增多。截止12月16日收盘,市场上共有7只权益类基金年内回报超过 100%,2 只基金累计回报超99%。随着市场大涨,预计翻倍基金将继续扩容。而上一次出现翻倍牛基不断涌现的局面,还是在2015年。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广发旗下基金今年表现亮眼

  17日,有色金属和农林牧渔板块领涨,板块涨幅均超2%,权重板块中,房地产和非银金融板块涨幅也接近2%,成为推动大盘重上3000点的重要推手。尤其是证券板块,南京证券(601990)和华安证券(600909)联手涨停,中原证券(601375)、西南证券涨幅均在7%左右。券商股的躁动,也让市场多添了几分暖意。与此同时,北上资金也持续抄底A股,数据显示,17日全天北上资金净流入88亿元,创11月26日以来新高,为连续24日净流入。

  公募基金投资收益则更是节节高升。数据显示,截止12月16日收盘,市场上净值翻倍的权益类基金已达到7只,其中,收益率最高的广发双擎升级今年以来的回报已经达到126%。此外,广发创新升级和广发多元新兴的收益率也分别达到116%和111%。

  而随着17日市场大涨,翻倍基金阵容必将进一步扩大,其中广发小盘成长和银华内需精选两只基金截止16日的累计回报已经在99%以上,不出意外两只基金净值在17日实现翻倍是大概事件。而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截止16日的累计回报为97.81%。以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该基金持有的通富微电(002156)、中孚信息(300659)、神州数码(000034)、华天科技(002185)等股票涨势喜人,结合其净值看,该基金仍然大概率持有这些股票。尽管17日其前十大重仓股涨跌互现,不过,要实现净值翻倍对于该基金来说也不是难事。

  除此之外,国联安优选行业、华安媒体互联网、博时灵活回报、万家行业优选、海富通股票、交银数据产业6只基金截止16日的年内累计回报在90%至95%之间。未来如果市场继续转暖,这些基金也将是翻倍基金的“种子选手”。

  五年128只基金收益率超100%

  值得一提的是,上一次出现翻倍基金不断涌现的盛况,还是在2015年牛市时。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共有20只权益类基金净值翻倍,其中4只净值涨幅在150%以上,易方达新兴成长以172%的收益率居首,富国低碳环保、新华行业轮换配置收益率均在160%以上,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累计回报超155%。

  而在2016年,经历了年初的熔断行情之后,全年权益类基金鲜有涨幅超20%,能够实现正收益已是难度不小。2017年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表现不俗,龙头股行情崛起,招商中证白酒以75%的回报在权益类基金中居首。主动管理的基金中,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以68%的回报领先。全年收益率超5成的基金共有28只。2018年市场则再度转熊,权益类基金表现惨淡。

  但整体来看,自2015年年初以来的最近5年中,虽然A股市场风云变幻,时而大起大落,时而横盘震荡,但公募基金展现了较为出色的赚钱能力。数据显示,自2015年年初至2019年12月16日,全市场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50.29%(只计A类),近9成基金实现正回报。其中,汇添富消费行业、万家行业优选、交银优势行业累 计 收 益 率 最 高 , 分 别 达 到232.04%、203.89%、201.41%。共有34只基金累计收益率超150%,128只基金累计收益率超100%。

  而在此期间,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累计涨幅均为-7.7%左右,创业板指涨幅最高,为21%,中小板指次之,为18%。显然,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选择一只良好的基金长期持有,比在股海中单打独斗要来得更好。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在回暖 翻倍基金扩容

2019-12-18 07:1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