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四批11只科创主题基金获批 先行者最高赚超40%

2019年12月17日 07: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聂 虹 每经编辑:肖芮冬

  距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板已过去5个月。此前,基金公司共成立了3批合计18只科创主题基金,而开板后的首批科创板主题基金也在近日下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近日,共有博时、广发、银华、招商、景顺长城、平安基金、方正富邦、华安基金、交银施罗德等11家基金公司旗下的科创基金正式拿到批文,成为今年科创板开市以来首批获得批复的科创基金。

  前几批科创主题基金售卖时都有10亿元限额,这一批的11只产品也会一样限购吗?

  还会有10亿元限额要求?

  科创板是今年资本市场的焦点,科创主题基金也水涨船高,引来资金追捧,纷纷设置了10亿元上限。然而自今年6月第三批科创主题基金批文下发后,市场再未听到科创主题基金获批的声音。记者近日获悉,第四批11只科创主题基金已正式拿到批文。

  据悉,本次获批的科创主题基金包括博时科技创新混合、广发科技创新混合、银华科技创新混合、招商科技创新混合、方正富邦科技创新混合、华安科技创新混合、平安科技创新混合等11只产品。证监会网站基金审核进度表信息显示,这批基金大多是在2月底、3月初上报材料,由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行负责托管。

  第四批科创主题基金什么时候发行?是否会限额10亿元?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产品因为才获得批文所以还没有太多产品细节披露,但每家的进度不尽相同。有接近获批基金公司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拟任基金经理已经定下来了,产品计划在明年发行,现在正在积极准备,但是销量暂时还没有安排。也有接近获批基金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前几批科创主题基金的限额要求,自家科创主题基金可能还会有10亿限额要求。

  准备程度虽有差异,但对于科创板和科创主题基金,大部分公司已有深入研究和清晰定位。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认为,公募基金发展与科创板定位和特点相匹配的投资研究能力,要把握住以下三点:1、立足核心技术,把握产业方向;2、升级“价值投资”,建立和完善与科创企业特点相适应的估值和投资方法体系;3、践行ESG原则,参与上市公司治理。

  方正富邦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裁方伟宁认为,投资科技创新主题基金相对于其他基金有两点优势:一是拟任科技创新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都要求具有丰富的科技创新产业投研经验;二是将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限定在60%以上,并且其中投资于科技创新主题的相关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对仓位以及投资范围都有了明确要求,可使得此类主题基金能够充分享受科技创新产业的发展红利。

  大多未重仓科创板股票

  已经成立的3批科创主题基金超过半数是3年封闭运作的,而由于成立的时间普遍偏晚,因此3年封闭运作的科创主题基金整体收益较没有封闭期的科创主题混合型基金落后一些。

  整体来看,科创主题基金成立以来收益不错,若A、C份额分别计算,平均收益率高达17%。

  目前,成立至今收益最高的是南方科技创新,A份额和C份额分别赚得41.54%和40.86%。紧随其后的是华夏科技创新A和易方达科技创新,成立至今收益率分别为27.56%和24.54%。

  而在3年封闭运作的科创主题基金中,目前收益最高的两只产品是工银科技创新3年和富国科创主题3年,成立至今分别赚得22.7%和17.98%。

  从基金份额来看,此前几批科创主题基金获得了资金的疯抢,但从三季报披露的基金份额情况来看,相比发行之初热潮已经褪去不少。3年封闭运作基金之外的其他产品,即便基金业绩出色,但是仍被投资者不同程度地赎回。

  此外,从科创主题基金的持仓情况看,大部分科创主题基金并没有重仓科创板的上市公司,但对科技创新领域的,如电子通信、计算机、医药生物等板块布局都较为明显。此外,3年封闭运作式科创主题基金参与科创板个股的比例明显高于非封闭运作的科创主题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第四批11只科创主题基金获批 先行者最高赚超40%

2019-12-17 0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