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排名战渐入尾声 4只基金业绩翻倍 公募提前布局盈利向好企业

2019年12月13日 06: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A股结构性行情明显,公募基金净值曲线持续上扬。截至12月11日,已出现4只收益率超100%的基金产品。整体而言,主动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28.20%。展望2020年,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宏观经济运行整体平稳,部分企业盈利向好,将重点关注TMT、装备升级、消费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业绩表现五年来最好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今年以来表现最亮眼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是广发双擎升级,收益率达117.26%。收益率在100%以上的主动偏股型基金还有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和诺安成长,收益率分别为106.20%、102.38%和100.79%。整体来看,今年以来3350只有业绩统计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28.20%,仅有48只基金收益为负。除4只翻倍基金外,年内收益率在90%以上的还有4只,收益率在80%-90%之间的有16只。

  拉长时间看,此前一次出现翻倍基金的时间为2015年,此后几年都未出现。数据显示,2006年、2007年、2009年、2014年和2015年曾出现过翻倍基金。其中2007年表现最佳,有13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收益率翻倍,其中华夏大盘精选收益率达到226.24%;其次2006年,出现了81只主动偏股型基金翻倍的景象,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收益率达到182.27%;2015年有2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翻倍,表现最好的是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收益率达160.38%;2009年则出现了10只业绩翻倍的主动偏股型基金,表现最好的依旧是华夏大盘精选,当年收益率达116.19%;2014年是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业绩翻倍,其年度收益率达到102.49%。

  今年是近五年来主动偏股型基金整体表现最好的一年。数据显示,2018年,有数据统计的2800余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超过2200只基金收益为负,占比近八成;从2017年数据来看,收益率超40%的共十余只,排名第一的国泰互联网+收益率在50%左右,约89%的主动偏股型基金获正收益;2016年同期有近六成主动偏股型基金获正收益;根据2015年数据,有三成多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收益率为负。

  电子和计算机贡献净值

  值得注意的是,翻倍基金中位列前三的均为广发基金公司产品,其基金经理则同为刘格菘。排名首位的广发双擎升级单位净值达到2.1357元,近一个月涨幅达14.85%。广发创新升级和广发多元新兴近期排名上升明显。从仓位上看,刘格菘自年初至今一直在提高广发双擎升级的股票仓位,从一季度的61.61%到二季度的74.10%,三季度已提升至86.70%;广发创新升级的仓位也从今年一季度一直上升,而广发多元新兴和诺安成长的仓位则在三季度出现了一定减仓。

  具体持仓方面,截至三季度末,广发双擎升级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电子股、2只计算机股以及1只医药股,前十持仓合计占比超60%。而科技和医药恰恰为今年两大市场热点,刘格菘持仓中的圣邦股份(300661)、中国软件、中国长城(000066)、宅易创新和亿纬锂能(300014)今年以来涨幅均超200%,长电科技(600584)、康泰生物(300601)、通富微电(002156)等涨幅也不错。

  基金净值翻倍的同时也带来一定程度的限额。广发双擎升级于12月3日发布调整大额申购业务限额公告表示,自12月4日起,调整投资者单日单账户申购(含定期定额和不定额投资业务)及转换转入该基金的业务限额为1,000,000元(含)的业务,这也是今年以来广发双擎升级第3次公告限制大额申购。9月11日和9月27日的公告显示,单日单账户限购金额分别为5万元、500万元。

  部分企业盈利回升

  眼下,距离2020年只剩十余个交易日,部分绩优基金经理已开始提前布局2020年。展望未来,基金经理表示,宏观经济运行整体处于平稳状态,部分企业已出现盈利回升的情况。

  泓德基金投研总监王克玉表示,未来一个阶段,宏观经济运行将持续处于平稳状态,各类需求此消彼长时,经济结构也会发生改变,经济政策仍将以提高经济主体的投资活力为主要方向,相关的产业升级政策仍会持续推进。2019年四季度已出现部分企业盈利恢复的情况。一方面,由于减税降费政策的推进和房租成本的下降,经济主体运行成本下降;另一方面,部分行业的需求较早进入了周期性收缩阶段,在产品创新层面有了较大进步,而需求经过一年多的萎缩,2020年上半年有望重新进入正增长。

  在具体布局上,王克玉表示,将继续重点关注TMT、装备升级、消费等领域的投资机会,并根据公司经营状况的变化适度调整组合。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排名战渐入尾声 4只基金业绩翻倍 公募提前布局盈利向好企业

2019-12-13 06: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