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管频繁变动 考验基金公司治理能力

2019年12月09日 07:1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朗月行

  2019年,超过40家基金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出现变更,为历年最高。在业内人士看来,高管的频繁变动,尤其是董事长、总经理这样的“一把手”变动,对于基金公司发展有重大影响。对于走在正确道路上的资管机构而言,高管变动是对公司治理能否保持持续性的考验。而对于需要变革的基金公司而言,高管变动也可能意味着新的机遇。

  考验基金公司治理能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高管的变动,尤其是公司一把手层面的变动无疑将对基金公司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无论董事长是否参与基金公司的实际管理,董事长与总经理层面的变动都会给基金公司带来重大影响,并且是全面的、系统性的长远影响。”上海一家中小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一届董事会任期为3年,董事长、总经理的变动至少需要一届任期来慢慢消化。

  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对于资管机构而言,人才的培养、人心的稳定至关重要,董事长总经理的变动对公司的影响是明显的。他分析,一把手的风格往往会影响甚至决定一个公司的人事、财务等关键政策。高层的频繁变动,可能导致人心浮动,在业务层面,则可能影响基金经理能否安心做投研;对公司治理而言,也会影响其连续性。对于那些内在治理格局、风格已经成型的基金公司而言,高层正常变动可能不会带来太多影响。但对多数资管机构来说,一把手的变动影响很大,公司需做好充分的交接,尽可能平稳过渡,降低负面影响。

  高管变动可能会导致基金公司内部人事上出现连锁反应。北京一位中型公募高管表示,高管频繁变动可能导致基金公司出现连锁潜在人事变动,并最终反映在基金业绩上,这也成为很多基民的“心病”。

  上海一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公司高管对公司的发展负责,也对公司战略规划和核心业务负责。新管理层对公司需要一定的熟悉过程,换届后容易带来人员的不稳定。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要降低高管变更对于公司的影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上海一中小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降低管理层变动可能更多跟董事会的职责相关,似乎很难有比较有效的手段,还是需要从一开始就找到对的人。但这实际上很难做到。

  为基金公司引来新鲜活水

  值得注意的是,高管变动也有着两面性。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杨晗表示,基金公司总经理在变动之后,公司核心人才可能会出现更换,对基金公司的产品布局、销售风格和投研体系造成影响是必然的。但变动也有可能带来新的管理思路和特色,也会产生好的效果。

  “高管的人员流动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优秀的高管,基金公司没能留住,另一种是管理层在任期内没有做出什么成绩,这样的高管就应该更换。”一位第三方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一个行业,完全缺乏人员的流动,那这个行业一定也是死气沉沉的。适当的人员流动,有助于激发行业的活力。”

  上海一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新引入的管理层往往更有动力在公司业务上锐意进取,可能通过推进革新,进一步促进公司的发展。而为了消除高管变更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公司层面可通过完善管理架构,规范议事流程等方式,避免出现“一言堂”现象,降低管理层变更的不利影响。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高管表示,在股东方看来,不同风格的总经理有助于完善基金公司治理结构,形成新的管理特色。有些业内高管的变动是来自于内部晋升,这意味着原来的管理理念可以一脉相承延续下去,这也是公司稳健发展的表现之一。总体来看,成立时间越久的、文化积淀越深厚的公司,越不容易受单个人所左右。

  上述高管表示,建立有效合理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打破现有机制的瓶颈十分必要。他分析,从去年开始,基金行业高管职位代任的现象已开始逐渐减少,高管的频繁流动不会成为行业常态。建立科学的业绩考核机制能够帮助公司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考虑到基金业受证券市场等多种因素影响的行业特点,可以实行动态评级制度,不搞终身制、晋级制评定,以体现评级制度的公平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高管频繁变动 考验基金公司治理能力

2019-12-09 07:10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