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吃药行情变调 医药股是走还是留?

2019年12月03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者”业绩纷纷打折!基金吃药行情变调,医药股是走还是留?

  原创: 徐金忠

  昨日小甜甜,今日牛夫人。最近基金机构对待医药股,便是这样的态度转变。

  一个医保目录谈判,惊起一滩鸥鹭,再加上之前医药股估值大幅抬升,带来资金止盈需求,一时间强势的医药股陷入跌势。

  长春高新、康泰生物等诸多基金重仓的医药股,更是8个交易日(11月20日-12月2日)市值缩水近百亿。

  一些绩优基金目前“含药量”仍居高不下,重仓股持续调整,接下来该怎么办?

  医药股震荡 绩优基受伤

  “消费、医药、科技”,2019年A股市场三件套,最近都出现了不小的震荡。

  其中医药板块在医保目录谈判的行业因素扰动之下,触发个股高涨后资金的止盈需求,近期回调幅度较大。

  中证医药卫生指数从11月20日的高点到12月2日收盘已经下跌8.27%。

  今年以来,依靠医药股实现收益爆棚的绩优基金自然也有不小幅度净值回撤。

  截至11月20日的基金收益排行榜

  (数据来源:wind)

  截至11月29日的基金收益排行榜

  (数据来源:wind)

  也就是8个交易日的时间,一方面是榜单整体的收益水平下降,榜单首位的绩优基金收益率也跌至100%以下;另一方面是医药基很受伤,广发医疗保健、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中欧医疗健康A/C、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A等医药基收益率跌出了全行业收益前十。

  成也含药量 败也含药量

  实际上,今年以来,绩优基金的佳绩就在于重仓持有医药股,如今医药股调整,自然也带来绩优基金的业绩回调。

  11月20日-11月29日部分绩优基金净值涨幅变化

  (数据来源:wind)

  以广发医疗保健为例,该基金配置医药单一行业。其基金经理吴兴武直言,由于配置行业单一,可选取的优质企业数量相对有限,较难选取到足够多的品种满足组合的分散度,因此导致头部品种持仓较为集中。

  该基金三季度末股票仓位84.70%,前十大重仓股均为医药股。

  此次医药股回调,该基金的净值涨幅从11月20日的100.45%,跌至11月29日的79.85%。

  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截至11月20日今年以来的总回报是95.15%,而到了11月29日,今年以来的总回报跌至77.57%。

  中证君根据重仓个股阶段性的回调幅度,再结合基金持仓比例,考虑到基金规模等的变化,可以估计上述两只基金在医药股回调之际,仍然保持了很高的“含药量”,可以说是投资思路和投资风格一以贯之。

  当然,中证君比较11月20日和11月29日,净值涨幅排名靠前的业绩优基金发现,也有基金的净值回调幅度明显小于其它同类型基金,显示出不一样的风景来。

  以两只收益表现较为突出的健康产业基金为例,融通健康产业在11月20日-29日之间,净值回撤幅度为5.98%,国泰大健康同期的净值回撤为6.75%。观察发现,三季度末,这两只基金均重仓医药股。

  其中,融通健康产业三季度末股票仓位为92.79%,重仓股清一色医药股;国泰大健康三季度末90.51%的股票仓位中也持有大量的医药行业个股。

  对照这两只基金重仓股回调幅度和基金净值回撤幅度可以看到,近期上述基金产品在医药个股上应该是有卖出止盈、落袋为安的动作。

  对此,国泰大健康基金经理徐治彪直言,当前市场不少医药、消费类公司已被高估。市场最终都会出现均值回归。现在再去买那些高估值的医药股,已经很难赚到公司业绩的钱了,可能只能赚到博弈的钱、泡沫的钱。“医药行业受医保目录谈判等因素扰动,加之此前部分个股积累涨幅较大,阶段性存在盘整需要,但优质个股回调后,将是重要的布局窗口。”徐治彪表示。

  机构资金会涌向哪里

  医药行业出现回调,绩优医药基又将何去何从?止盈资金又将涌向何处?

  中证君采访了解到,目前,医药行业坚守者大有人在,这部分机构认为,医保目录谈判的影响不改医药行业长期向好的大趋势。

  融通健康产业基金经理万民远认为,本次医保谈判结果整体符合预期,继续体现了医保基金对创新的支持和引导,持续看好国产创新药、药店、医疗器械等细分行业。

  德邦基金指出,近期市场出现一定的调整和分化,前期涨幅较大的龙头公司出现回调。市场的调整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空间有限。长期来看,A股依然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调整是最好的布局时机。行业配置上,5G产业链、消费电子、医药消费等仍然是最具投资价值的板块。

  不过,布局医药行业,基金机构也有了升级动作。

  在进行医药股布局时,万民远的投资思路是先选赛道再选标的。首先看产业趋势,再精选成长性较好且估值相对较低的个股进行重点配置。选好公司以后,集中重仓和长期持股,用时间换空间,不追逐短期热点,坚持“逆向思维,人多的地方不去”的原则,做孤独的“拐点型”价值发现者。

  “医药行业的投资难度在加大。医药行业兼具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目前消费型医药投资机会,需要关注市场需求的变化,聚焦持续稳定增长领域的投资机会;科技型医药投资则聚焦到创新药的研发和推广。此外,一些生物医药、医药器械和器材都是重点关注的领域。”有医药主题基金经理表示。

  另外,还有一些基金经理则重点寻找其它投资机会。

  徐治彪认为,新能源汽车板块,此前受补贴退坡等因素压制持续低迷状态,随着相关企业新布局的铺开,中上游产业已经明显回暖。

  海富通量化投资部总监杜晓海表示,医药、消费、科技等景气板块一直是机构投资者配置的重点,但估值确实有争议。临近年底,市场资金开始为明年布局,低估值股票受到青睐,此外,一部分优质周期股也有穿越牛熊的能力。他们长期重视估值因子,近期对低估值个股包括周期股较为关注,重点关注地产、建材等行业。

  “年终之际,对于低估值、现金流充沛的蓝筹龙头企业,家电、建筑、券商等防御型行业,将用一定仓位参与其中的机会。”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其管理的产品,前三季度重点参与了医药和科技行业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吃药行情变调 医药股是走还是留?

2019-12-03 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