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资管新规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绩优权益基金受追捧

2019年12月02日 07:1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打破刚性兑付、消除多层嵌套、去通道、禁止资金池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要求坚持保险资管产品私募定位,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

  中国基金报记者刘芬

  近期,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引发业内对保险资管新规的高度关注。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将有利于保险资管产品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基金投资方面更青睐绩优权益基金。

  新规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打破刚性兑付、消除多层嵌套、去通道、禁止资金池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要求坚持保险资管产品私募定位,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产品形式包括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等。

  尽管《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仍在征求意见阶段,但保险资管业自资管新规实施以来就不断在整改,不合规投资正在逐步清理中。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保险资管产品余额2.68万亿元,其中,债权投资计划1.24万亿元,股权投资计划0.12万亿元,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1.32万亿元。相较于今年8月,保险资管产品9月规模缩水2700亿元。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保险资管产品总体经营稳健,产品期限长,杠杆率低,基本不存在多层嵌套问题。监管拟在保险资产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出台配套细则,完善保险资管产品制度规范。监管政策出台有利于发挥保险资管产品优势,引导长期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绩优权益基金受追捧

  北京一家保险资管的FOF投资负责人表示,保险资金可以通过基金迅速投资跨类别资产,也可以点对点把握某类资产的投资机会,最重要的是可以迅速纠错,并且成本较低。简而言之,上百亿的资金在几天时间内可以完成从固收到股票、从蓝筹到成长的跨类别投资,一周完成上百亿打新基金配置等。

  公开信息显示,保险资管也在不断加强权益基金的配置。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中国太平洋人寿11月19日认购了国联安基金发行的国联安沪深300ETF,认购金额近5亿元;泰康人寿11月13日申购了泰康资产发行的中证500量化增强产品,申购金额为163.5万元;泰康养老保险10月18日申购了500万元的泰康新机遇混合基金,以申购日净值计算,申购份额达419.45万份。

  总体而言,大型公募的绩优基金更受保险资管青睐。上述北京保险资管的FOF投资负责人表示,保险资管对入池的基金设有各种软性或硬性标准,能进入保险资管的基金,一般要求基金公司在市场排名占前三十、非货币管理规模100亿元以上;基金经理的筛选方面,总体上还是业绩长期稳健增长的基金经理受欢迎。

  北京某小型公募的机构业务负责人表示,为了控制风险,保险资管对入池的基金要求比较高,有的保险资管机构甚至设立一刀切的硬性标准,对中小基金公司较为不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险资管新规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绩优权益基金受追捧

2019-12-02 07:11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