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基净值回撤 排名激战正酣 基金调仓换股备战2020年

2019年11月28日 07: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激战排名

  今年以来,在权益市场加速回暖背景下,大比例投资权益市场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取得了骄人业绩,更诞生了两只收益翻倍的大牛基——广发双擎升级和广发医疗保健。

  11月14日,广发双擎升级披露的基金净值显示,今年以来其收益率达到101.28%,成为今年首只收益翻番的主动型基金。随后的11月20日,广发医疗保健披露的基金净值显示,其今年以来收益率达100.45%。

  但随着近日市场波动,不少基金业绩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基金排名也发生较大变化。从11月20日和11月27日的排名对比来看,短短一周,除广发双擎升级稳坐业绩第一的宝座外,其余领跑基金的排名大多发生了变化。交银成长30从前十开外跃居第二位,银华内需精选则从第七位上升至第四位,交银经济新动力也从十名开外跃居第五位。而广发医疗保健、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和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排名则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表示,年末将至,各家公司纷纷进入业绩考核排名的关键阶段,更有不少基金公司将今年考核月份提前至11月底,今年基金排名争夺战或将提前打响。

  作为一种考核方式,年末排名为各家基金公司所看重。但业内人士表示,市场短期波动在所难免,投资基金应关注其长期业绩,只有长期持有才能把握住方向性机会。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行业内不少基金公司不再一味追求相对排名,更强调相对于基准的超额收益,且拉长了投研人员的考核期,引导基金经理着眼长远。此外,基金公司还从费率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引导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

  布局来年

  基金重仓股的近期表现是影响基金排名变化的重要推手。

  广发双擎升级一周以来稳居业绩排行榜首。三季报显示,该基金三季度末股票仓位81.06%,前十大重仓股中,除康泰生物(300601)为医药股外,其余9只均为科技股。其中亿纬锂能(300014)最近一周上涨12.43%,长电科技(600584)一周上涨3.67%,通富微电(002156)一周上涨0.40%,其余7只重仓股均出现下跌,第一重仓股康泰生物一周下跌17.09%。

  作为从十名开外跃居排名第二的牛基,交银成长30三季报显示,该基金三季度末股票仓位为64.80%,重仓多为科技类个股,其中汇顶科技(603160)和博通集成(603068)最近一周下跌较多,跌幅分别为9.26%和12.19%,但其重仓的欣旺达(300207)一周上涨10.52%。

  作为排名上升的另一代表,银华内需精选三季报显示,该基金三季度末股票仓位为89.50%,前十大重仓股主要是科技类和农林牧渔类个股。10只重仓股虽在最近一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但银华内需精选仍在一周内从业绩排名第七位跃升至第四位。

  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均为医药生物个股,是一只纯正的医药主题基金。其中,有9只重仓股在最近一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只有兴齐眼药(300573)上涨0.24%。

  值得注意的是,银华内需精选三季度末重仓的个股在一周内均出现下跌,但该基金的业绩排名却上升了三位,由此可以推断,除个股因素外,调仓换股也是基金业绩排名变化的重要推手。部分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年末是公募基金调仓换股的重要时间点,一方面是为争夺排名做最后的努力,另一方面也为备战2020年做准备。

  看好科技医药

  从基金三季报持仓情况可以看出,科技与医药生物股成就了今年的牛基,尽管近期两个板块个股出现不同程度下跌,但展望后市,基金经理仍看好科技和医药板块。

  天弘基金股票投研部TMT组组长、天弘互联网基金经理陈国光表示,随着人口红利进入尾声,以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进入瓶颈期,未来科技才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加上科创板落地,科技投资的序幕已经拉开。在此次由5G建设带动的科技行情中,整个通讯产业有望出现连续12个季度的业绩上涨。

  国金基金主动权益投资副总监、国金国鑫灵活配置基金经理张航表示,在经济转型的大趋势下,医疗、消费和TMT这三个板块一定会从中受益。“可能在两到三年内会有不同表现,但是以长期视角来看,这些行业的获利空间比较大。”张航以医药行业举例,“美国前十大市值公司有很多都是医药公司,体量非常大。而目前我国的医药公司中,即便是体量较大的恒瑞医药(600276),在A股中其市值排名也不是最靠前的。医药行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值得深入研究和挖掘。”

  展望后市,张航认为,接下来到明年一季度,市场将呈现震荡抬升的格局。“经过2014年、2015年的改革,小企业被大企业淘汰,整个行业的资金实力都在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比以往更强。”

  □本报记者张凌之王宇露

  年末将至,基金公司纷纷进入业绩考核排名的关键阶段。业内人士表示,有不少基金公司将今年考核月份提前至11月底,今年基金排名争夺战或将提前打响。

  11月14日、11月20日,广发双擎升级和广发医疗保健两只基金双双实现年内收益翻倍,跻身牛基排行榜前列。不过,近期不少基金业绩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基金排名也发生较大变化。

  不少基金经理认为,在经济转型的大趋势下,科技成为转型的重要抓手;而与国外相比,医药行业还有巨大发展空间,未来这两个板块仍有很大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牛基净值回撤 排名激战正酣 基金调仓换股备战2020年

2019-11-28 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