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新收益下降 多只基金陆续恢复大额申购

2019年11月20日 07:33    来源: 金融界    

  近期多只科创板新股破发,科创板投资大幅降温,参与科创板打新的权益基金近日也陆续恢复大额申购。截至目前,仍有687只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基金实施限购,比9月底限购密集时段的限购基金数量减少了38只。

  38只基金恢复大额申购

  11月19日,中银颐利混合型基金发布公告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有关规定,自2019年11月19日起,中银颐利混合型基金A类和C类份额均恢复正常申购、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即取消此前的大额申购限制。

  除了中银颐利混合外,本周还有华商新动力、安信灵活配置、新华外延增长主题、交银荣鑫等10余只权益类基金恢复大额申购。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恢复大额申购的基金多数属于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基金,部分基金获配科创板新股数量和金额较多,加之基金规模适中,科创板获配金额占基金净值比例较高。例如,截至11月19日,中银颐利混合今年以来获配50只科创板新股,获配金额1557.26万元,占基金净值比高达5.21%;新华外延增长主题、华商新兴活力、华商新动力等6只基金获配的科创板新股金额也超过净值比的2%以上。

  据记者统计,目前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基金中,仍有687只基金实施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但与9月底的725只相比,已经减少了38只。随着打新收益率不断下降,恢复大额申购的这类基金数量可能还会增加。

  限购期间业绩出色

  从业绩表现看,上述科创板打新基金,在限购期间确实做出不俗的投资业绩。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净值更新,中欧行业成长A限购约4个月期间收益率为16.89%,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50.73%;华商新兴活力限购期间收益率为13.67%,接近今年以来基金整体收益率的一半。另外,中欧新趋势A、华商新动力、中银颐利A等4只基金限购期间的收益率也都超过5%。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科创板打新基金恢复大额申购与新股破发有关系,科创板打新不再成为“稳赚不赔”的投资,也不会吸引资金大量申购,从而导致基金运作的困难。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11月份以来新上市的14只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63.55%,大幅低于首批25只科创板新股首日139.55%的平均涨幅;截至11月19日收盘,久日新材、杰普特、容百科技、昊海生科等4只股票跌破发行价。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限制大额申购主要是为了控制基金规模,避免由于套利资金的大额申赎导致基金规模大起大落,给基金投资运作带来难度,限购的出发点是好的。

  北京一家次新基金公司市场总监也认为,今年7月份以来,科创板打新是基金获取阿尔法收益最明显的机会,部分基金为获取投资收益或保住收益排名,可能会采取大额限购的方式,避免大额资金进来摊薄收益。

  他说:“限规模保收益,或做收益增规模,基金公司最终目标还是要做大基金规模,限购可能是为了把收益做起来,吸引更多的资金买入。不过,目前科创板新股陆续跌破发行价,赚钱效应明显降温,而不少基金借助科创板开市行情,把基金收益做起来了,未来还是要做大基金规模的。”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质疑基金随意限购的行为,呼吁建立基金限购的规则和标准。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研究员表示,目前随意限购的现象还比较突出,这类现象涉嫌不公平对待投资者,隐含的逻辑是限购的基金业绩比较好,未来有可能继续变好。而预期收益率可能不会的基金才让投资者申购,这明显是不公平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新收益下降 多只基金陆续恢复大额申购

2019-11-20 07:33 来源:金融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