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瞄准低风险投资者 部分公募发力绝对收益基金

2019年11月18日 06:3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项晶

  虽然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型基金赚钱效应不俗,但记者注意到,一些基金公司也在大力持营绝对收益基金,且其中部分产品获得了可观的规模增量。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方面跟A股3000点上下反复震荡有关,另外也与银行理财产品往净值化转型、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后,部分低风险偏好投资者转而将目标瞄准了绝对收益型基金有关。

  债券底仓+

  股票增强类混合基金

  所谓绝对收益基金,即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相对追求相对收益的普通开放式基金,其主要特点是回撤相对较小,收益更稳健。这类型产品主要通过固收和对冲两种投资策略,前者主要是以安全资产为底仓、并在严格控制回撤的前提下,寻求利用股票、可转债、打新等高弹性资产增强收益的机会;后者则是利用衍生产品对投资组合进行对冲,将组合的系统性风险有效“剥离”,从而达到降低波动、控制回撤的目的。以前公募基金产品池内,绝对收益产品包括曾经的保本基金、现有的基于期指对冲的绝对收益产品等。另外一些混合基金也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其以债券配置为主,股票配置为辅,同时严格控制回撤,以给予投资者较好的投资体验。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混合基金中这类产品的代表有长安鑫益增强、广发趋势优选、安信稳健增值等基金。

  以长安鑫益为例,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基金已经连续9个季度连续实现正收益,而同期沪深300有5次为负收益。拉长时间看,该基金自2017年以来至今,也年年都收获正收益,且在去年A股震荡行情中赚取了14.18%的可观正收益,位居当年偏债混合型基金业绩榜第一。据悉,该基金经理杜振业制定了严格的绝对收益策略,主要采取精选债券做阿尔法、股票收益做增强的方法,力争让投资者获得显著高于银行理财的稳健绝对收益。

  量化对冲策略基金

  另外还有一类采用量化对冲策略的绝对收益型基金,例如汇添富绝对收益定开混合、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南方绝对收益策略等。这类型产品主要是在买入股票做多的同时,用股指期货做空,从而为客户提供绝对的超额收益。不过这类产品也面临一些挑战,譬如超额收益能否覆盖对冲成本、股指期货流动性风险等。值得一提的是,在股指期货不断放开下,部分公司基于自身优异的管理能力,获得了不错的业绩回报。

  例如汇添富绝对收益,在过去几年市场的牛熊中,取得了9%左右的年化收益率,并且每一个封闭期都取得了正收益。在今年A股市场振幅较大的背景下,其最大回撤也仅为1%。

  “此前为了获取更高的阿尔法来覆盖对冲成本,行业偏离和个股集中度上要求也更高,但考虑到市场风格会发生阶段性变化,基本面对冲策略的阿尔法也会有一定波动,因此,自去年10月份以来加强了对行业偏离度和个股集中度的控制。经过策略优化之后,显著降低了组合的波动率。”基金经理顾耀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投资目标不只是追求单纯的回报,如何控制回撤、为持有人打造最极致的投资体验,也同样重要。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上述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也受到了部分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青睐。例如长安鑫益规模从去年6底的4400万元,猛增至今年9月底的70.5亿元。另外一只也由杜振业管理的长安裕腾,规模从去年底的720万元,增长至如今的逾40亿。此外,汇添富绝对收益近期打开申购后规模增幅亦十分明显。今年11月11日至22日为该基金运作以来的第五个开放期,不过仅过去两天,汇添富绝收收益就限制了5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据渠道人士透露,该基金截至三季度末规模为10亿左右,这次开放后,规模可能已经接近百亿。

  上海一家中型公募高管表示,除了上述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其实也有部分公募大力宣传旗下绝对收益目标基金。这一方面缘于低风险理财市场广阔,另外随着余额宝等货币基金收益率逐渐下滑、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等问题,回撤低而收益率又兼具比较优势的产品存在很大发展空间。“这有可能会成为基金公司承接银行、保险等机构资金的一个新方向。”该公募高管认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瞄准低风险投资者 部分公募发力绝对收益基金

2019-11-18 06:38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