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公募 权益发展陷困局

2019年11月18日 06:3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项晶

  近期,一则新基金募集失败的公告,将中小型公募权益发展问题又拉回大众的视野。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行业后来者权益投资业务很难有所突破,这主要跟公司品牌、投研实力、渠道支撑等因素息息相关。要想改善这一局面,还需多方面共同发力。

  多只权益基金募集失败

  以中小型公募居多

  中航基金日前发布公告,中航创新驱动股票型基金自2019年10月8日至11月8日进行公开发售,截至募集期满,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募集失败。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也是中航基金公司今年发行的第一只基金。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近15只基金募集失败,其中包含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和2只混合型基金。若把时间拉长看,2018年发行失败的权益类基金更是多达10只。这些产品的管理人大多为中小型公募。

  对此,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2018年以来,公募行业的渠道资源越来越向头部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倾斜,各家银行、券商渠道客观上也将绝大多数资源投向大型公司,这一趋势客观上挤压了缺乏产品、业绩、渠道优势的基金公司的生存空间。

  西部利得基金市场部总经理马凌也告诉记者,中小型公募权益基金募集失败跟公司品牌、投研业绩以及渠道等方面因素有关。第一,公募权益基金对基金公司的投资研究团队要求很高,中小公司往往权益投研团队基础相对薄弱,历史业绩不突出;第二,中小公募在代销渠道建设和深度合作方面积累相对不足,渠道销售难以支持权益基金的发行要求;第三,随着投资人的投资理财意识不断提升,对公募基金的配置越来越专业,更为注重公司的品牌、基金经理历史业绩、产品策略风格等。这也使得基金行业出现更为明显的马太效应,市场份额向头部公司集中,小公司募集遇到很大困难。

  权益业务发展停滞不前

  多个痛点亟待突破

  记者采访了多位基金公司人士,他们认为缺乏过往业绩支撑、公司品牌较弱、销售渠道有限以及投研实力薄弱等,是诸多中小型公募权益投资发展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

  马凌认为,中小型公募权益业务发展困难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权益投资能力的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很大的投入,但见效却需要较长的时间。能够得到市场认可的投资研究团队,需要时间检验。而这些资源的投入对于新公司来说往往都是困难的。其次,投资能力提升和对公司带来规模增长之间又存在不确定性。大量资源的投入是否能够在考核期内给公司带来相应的回报,也是新基金公司要慎重考虑的。第三,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大型渠道和机构对合作基金公司的各种准入要求,也使得新基金公司的募集能力受到很大限制。

  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渠道影响非常重要。“如果缺乏赚钱效应,公司一直在‘发产品-保成立-客户流失’中循环,销售机构出于自身利益,频繁建议客户赎回,导致规模始终无法上升。”

  上海一家公募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行业内除了中庚、睿远等旗下有明星基金经理的新公司发展势头不错,其他后来者很少在权益业务上有所突破。“发展权益投资不单需要知名基金经理,也需要强大的投研团队。此外,哪怕有了投研团队支撑,但跟管理层理念是否契合、激励机制是否到位等,也是影响公司权益业务发展的重要因素。”

  谈及如何提高中小型公募权益投资能力,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认为,一是要扎根产品,踏踏实实做出业绩;二是发展公司权益投研团队,加强投研人员梯队建设;三是管理层支持,完善激励等各方面机制;四是按规律办事,做时间的朋友。

  马凌也表示,行业内权益产品做得好的后起之秀有一些共同的特质,如投资团队领军人基本都有很好的历史业绩和市场口碑;把权益投资能力作为公司战略去发展,给予充分的支持;踏踏实实做产品,风格策略更多元化,打造有自身特色的投资团队。中小型公募或者一些新基金公司要想有所突破,这些经验都值得认真借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小公募 权益发展陷困局

2019-11-18 06:37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