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探索运营外包试点 有望在新基金公司推广

2019年11月11日 06:4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陆慧婧 方丽

  在海外市场,基金公司将运营业务外包的运作已相当成熟,这一形式有望在国内新设立的基金公司试点推广。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多家银行及券商欲参与公募运营外包试点,部分机构已通过了基金公司方面的遴选,等待监管层的现场检查。

  多家机构筹备

  公募运营外包试点

  2017年6月,证监会批复东方阿尔法基金公司设立时,同意该公司将注册登记和估值核算业务外包给招商证券。时隔两年多,业务外包终于出现新的进展。

  “近期一批正在等待设立批文的基金公司在筹备运营外包的现场检查。”一位券商人士透露,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等都在拟试点机构名单之中。

  “在场检过程中,运营外包商及基金公司都要接受检查,将运营外包出去的基金公司,部分事项由外包服务商来履行,如系统、人员及场地的准备工作。在场检顺序上,先行检查运营外包服务商,而此前是要先检查基金公司,待基金公司准备就绪之后,才检查服务商。”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一位基金公司运营部总监表示听到了公募基金运营外包即将试点的消息,希望进入试点名单的银行券商机构已经选好了合作的基金公司。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部分托管业务较大的券商在准备这一业务。未来公募运营外包业务潜在空间很大,有实力的机构都希望获得资格。但他指出,运营外包对机构的运营能力及水平要求较高,对其响应速度也提出要求。

  “2017年招商证券试水基金运营外包,不少同行表现出很大的兴趣,有的银行成立了运营外包处。但随后一两年,新基金公司设立速度放缓,对运营外包需求减少,银行已经成立的运营外包处,维持不了成本开支,运营外包之事都搁置下来。”一位国有银行人士说。

  据上述国有银行人士介绍,目前银行及券商的外包业务主要用于私募及基金专户。相比银行,券商对外包业务更为积极。“新设立的基金公司都采用券商结算模式,券商可以把专户外包、经纪业务打包营销。”据其介绍,他所在银行与基金业协会沟通过申请公募基金运营外包事宜,也会考虑申请相关业务资格。

  运营外包更适合

  新成立的基金公司

  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看好公募运营外包业务的发展前景。“运营外包对新基金公司吸引力很大。基金公司的后台运营成本很高,未来随着公司规模扩大,产品数量增加,成本更是会逐级上升。若是有成熟的服务商,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何乐而不为呢?”

  据其了解,目前部分“私转公”的基金公司,在私募阶段的运营均采取外包模式。申请公募资格时,为达到相关要求,才自己运营,事实上,部分专户产品还是继续沿用外包模式。

  一位次新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将TA、估值、清算等运营业务外包出去,可以节约不少成本。他认为,资产管理行业要聚焦资产管理业务,其它事情外包,让专业人做专业的事情。

  “运营外包不会影响基金公司业务开拓、产品研发、投资研究等业务,只是关系到后台的运营效率及成本平衡问题。”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说。他认为,不同规模的基金公司对运营外包的态度有所不同。“大公司有自己的运营团队,很难大规模裁员,且大公司业务较为复杂,涵盖公募、专户、ETF、封闭式基金、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等等,转为外包业务比较困难。而且,自己运营响应速度要快一些。相比之下,运营外包更适合新基金公司,部分新公司只有股票或债券基金,若不打算开展复杂业务,运营外包是比较合适的模式。”

  上述国有银行人士预计,未来公募运营外包需求会逐渐增多。“目前正在排队审批的基金公司中,有不少是个人持股的公司,这类公司会对运营外包有需求。”

  “多数基金公司在寻找合作伙伴时重点还是看机构的综合实力、客户资源等,具有销售能力可以全面合作的机构更占优势。”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也有一些基金人士认为还是将TA、估值、清算业务放在公司内部比较好,全盘控制,更好协调。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范大鹏在《我国公募基金后台运营外包的调查及分析》文章中指出,除了东方阿尔法基金,目前已成立的公募基金都是自行搭建后台运营体系。考虑到替代成本高、响应速度能力,目前绝大部分基金公司,特别是已上规模的公司,没有运营外包的需求。但是,从欧美过往经验来看,一旦运营外包形成规模化、标准化,将会大幅降低整个行业的后台运营成本,提高效率。

  美国现有的基金后台外包服务提供商主要来源于两类:一类是规模大的、后台业务能力强的基金公司剥离后台运营业务,通过并购重组,整合市场资源,扩大份额,成为专业的后台外包提供商。另一类是从事基金托管业务的商业银行,专门成立部门为机构提供外包服务,其中包括提供后台运营业务的外包服务,比如花旗集团。

  据上述文章分析指出,根据国外的业务探索路径,结合国内的行业特性与监管情况,预计未来国内外包服务提供商可能来源于三类机构:第一类是托管银行,他们在提供托管服务的同时,为基金公司提供运营外包服务是水到渠成的。第二类是规模较大的券商,他们拥有的研究团队和数据分析能力是其他机构无法比拟的,同时也配备了不俗的硬件设施和业务系统软件,拥有成规模的后台运营团队。第三类是规模较大的公募基金公司,大型公司剥离出后台运营部门,成立独立的子公司从事专业的基金运营业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探索运营外包试点 有望在新基金公司推广

2019-11-11 06:47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