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扶智更要扶志 公募教育扶贫多点开花

2019年11月08日 06:59    来源: 和讯    

  一群来自贵州西大门的孩子们,在博时基金的帮助下,今年拍摄了人生第一部微电影“20年后的我”。拍摄过程中,孩子们用实际行动打破固化思维,勇敢地在众人面前大方表演,收获了自信的自己。博时基金利用集团平台优势,深度参与贫困地区小学素质教育,给孩子们的心间种下一颗追逐梦想的种子,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少年强则中国强。在“扶贫要扶志和扶智”的思想指导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结合自身特色,建立了系统、完整的教育扶贫方法论,让爱化作使命、让使命化作行动,迎接未来和希望。

  助力教育事业发展

  公募基金纷纷助力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自2016年以来,博时基金旗下博时慈善基金会定制了不同的课程主题,深度参与湖北蕲春、贵州威宁等贫困地区小学素质教育。2018年,该基金会设计了“诚信—契约”课程,将公募基金的“诚信及契约精神”融入教育,让孩子深度体验与践行守诺精神。

  招商基金集中投入教育公益资源,与真爱梦想基金合作,提供先进的教学设施和教育理念,让孩子们享受更好的素质教育软件设施。

  据悉,2016年12月,招商基金捐建了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董当中心校,至2017年5月,董当中心校的“梦想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而后,招商基金捐赠的“梦想中心”教室在多间学校相继落成,包括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香水小学、高桥镇中心小学、山丹县三立小学、清泉小学。今年11月份,该公司在云南武定新捐建的“梦想中心”教室和图书角也将落成。

  大成基金旗下大成慈善基金会成立十年以来,以关心支持教育为主线,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主要资助贫困地区校舍捐建,进行物质捐助、资金帮扶。截至2018年底,大成慈善基金会已完成教育相关资助项目26个。

  据悉,大成慈善基金会主动配合号召开展精准扶贫,2018年先后为北京市援建新疆和田地区学生书籍提供运输费用保障、为内蒙古兴和县贫困学生提供助学金,以及为贵州纳雍贫困地区小学提供音乐设备等。

  南方基金开展教育扶贫的时间更早,开创了具有延续性的系列项目。自2012年开始,南方基金旗下南方基金慈善基金会全面启动“与爱童行”中国乡村教育计划大型慈善项目,以捐赠爱心物资、发放扶助金、励志演讲等活动形式,鼓励山村孩子努力读书,走出大山实现梦想。活动延续至今,南方基金慈善基金会已走遍黑龙江、湖北、湖南、安徽、四川、贵州、甘肃、云南、广东等省市21所偏远山区学校,受助师生逾2万人。

  多维度提升贫困地区素质教育

  在“扶贫不是一句空口号,得有真办法、实举措、硬功夫”这一理念指引下,公募行业聚焦问题突破难点,落实每一个教育扶贫项目,助力提升当地教育水平。

  博时慈善基金会相关人士表示,贵州威宁存在教育资源缺乏、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入学难等难题。为解决此问题,招商局集团支持当地新建一所搬迁点小学,重点关注师资建设,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在此基础上,我们还深入参与教育,设置了不同的主题课程,通过有趣的课堂讲述、游戏和活动,配合思维拓展、话剧或音乐等元素,让孩子体验到不同的教育形态,提升当地的小学生素质教育。”

  在总结近三年扶贫工作上,博时基金表示,连续三年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合作,深入贵州威宁进行教育扶贫。为达到“从素质教育入手,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这一总体目标,将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扶贫工作:一是保障人的基本生存需求,增强了物质资本;二是提升人的发展能力,增强了人力资本;三是提升人的互信合作,增强了社会资本。

  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的一位村支书告诉上证报,企业定点帮扶在当地建成一所幼儿园,可服务周边7个村的儿童,整体提升了学前教育质量。这个幼儿园拥有完备安全的教育设备,引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课本,教师专业教学能力强,“更重要的是,随着学前教育资助政策的推广,大大减轻了部分家庭的经济压力。”

  据了解,为拓宽学生的视野、知识,提升教学能力和素质,招商基金捐赠的梦想中心教室是一个集网络、多媒体、图书和课堂为一体的标准化教室。该教室设计独特,分布在各个偏远地区学校。

  该公司表示,一间真爱梦想教室,是一个完善的硬件课堂,再加上5年的持续运营支持,会成为一个承载素养教育使命的空间载体。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下,孩子们在现代化课堂中,不仅能够开阔视野,更能够学会尊重知识,享受学习的乐趣。

  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实践,贫困地区的教育面貌、教育水平等得到了较大改善。进入到决胜脱贫攻坚阶段,招商基金表示,未来还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教育事业,助力更多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让更多孩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遇见更美的未来。

  随着教育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大成慈善基金会将根据新的情况,对工作内容出一定的调整。上述基金人士谈到,已经关注到孩子成长中缺失陪伴的社会问题,会增加开展青少年亲子陪伴项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扶智更要扶志 公募教育扶贫多点开花

2019-11-08 06:59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