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看好科技股结构性机会

2019年11月04日 06: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李惠敏林荣华

  上周部分科技股在三季报公布后回调,例如,沪电股份(002463)下跌11.43%、生益科技(600183)下跌5.81%等。尽管如此,三季度以来电子、计算机等科技板块依旧涨幅居前。展望后市,基金人士继续看好科技股结构性机会,关注医药生物、5G产业链板块等。

  继续看好科技股

  三季度以来,以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为代表的科技股爆发显著超预期。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截至11月1日,申银万国一级行业中仅有8个板块上涨,其中电子板块平均涨幅高达13.93%,位居第一;计算机板块的涨幅也达到9.45%,位居第二;医药生物以4.63%的涨幅位居第三。

  博时文体娱乐主题混合基金经理蒋娜表示,科技股从短期指数表现来看会比较平稳,但龙头公司将表现突出。三季度以来科技股行情出现的原因有三个:一是不少电子等行业盈利明显增长,利润端、现金流端等都出现爆发式增长,5G行情逐渐清晰化;二是五六月份时市场避险情绪较浓,而随着一些科技股或成长股业绩开始兑现,避险情绪出现反转,一波资金往成长端配置。三是科技行业变化非常快,往往业绩增长是非线性的,所以当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时,股价也在一段时间内爆发了。

  尽管近期科技股出现回调,但基金人士仍然继续看好。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认为,2019年沪深300指数涨幅在全球重要指数中名列前茅,预计2020年股市会继续上涨,当下看好科技和消费类别中的二线蓝筹股。“中国的科技行业在全球产业链中正加速‘晋升’,这样的公司非常多。有的公司业绩现在不是很好,但是一旦经济企稳回升,它的优势将爆发出来。而消费品和服务型行业,正在进行产业集中,这必然会引发企业ROE进一步提升。”

  关注医药和5G产业链

  展望后市,基金看好科技板块中的医药、5G产业链。北信瑞丰基金表示,医药行业在老龄化及医疗需求释放的大背景下,依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重点看好创新产业链主线。医疗行业是具备供给创造需求的属性,创新药、创新型疫苗及创新型器械由于效果更好,能够满足更多的临床需求。该类产品的上市将对老产品逐渐替代,并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回报,也是目前企业布局的重点。研发实力强、管线优秀的创新型企业及为该类企业提供服务的CRO(合同研究组织)、CDMO(研发生产外包组织)企业都是未来投资的热点。此外,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社交需求受到更多关注,如近年来增高、牙齿矫正及视力矫正等需求逐渐释放,目前该类需求渗透率还比较低,仍有很大市场空间,也是未来关注的重点。

  博时基金医疗保健基金经理葛晨也看好医药生物板块,具体包括几方面原因:一是医保内市场的结构性变化,包括疗效导向的创新药及产业链、性价比导向的仿制药等都值得关注。二是医保外市场的自费可选医疗消费,如部分眼科、口腔、体检、医美等,这些并不是刚性需求,用或不用患者可以自主决定。在这一领域中,医疗机构可以差异化定价,用户也会主动加深对产品的了解,更容易形成用户黏性。三是全球视角下的中国优势,比如工程师红利和产业链优势,具体受益领域包括医疗设备、CRO/CDMO行业等。

  蒋娜表示,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而创新正是助推三大变革的强劲引擎。同时,外部因素扰动的长期影响将进一步推动国内进行产业转移及产业结构调整,包括芯片国产化、自主可控、各产业的信息化等发展趋势明显。过去的一段时间已经看到了5G建设的决心和速度,并看到相关硬件标的的突出表现,未来对5G下游应用端(如手机、汽车、VR/AR、物联网等)将保持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看好科技股结构性机会

2019-11-04 06: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