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大成商品ETF成立 抗通胀有新选择

2019年11月04日 06:4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商品期货ETF是指以持有商品期货合约为投资策略,并跟踪商品期货价格走势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由于大宗商品与传统股票和债券相关性较低,商品期货ETF可作为良好的资产配置工具用于分散风险,抵御通胀。

  国内抗通胀的基金产品选择并不多,近期有两只产品相当引人瞩目: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及其联接基金分别于9月24日、10月24日、10月30日成立,募集规模分别为2.66亿元、3.11亿元、8.78亿元。从募集情况看,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及其联接基金规模更大,显示出散户对此类品种的偏好较高。

  据记者了解,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目前已经运作,9月30日、10月25日的净值分别为1.0012元、1.0155元。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主要持有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期货合约,并跟随指数展期,以达到跟踪指数的目标,豆粕期货合约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90%~110%。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基金经理荣膺表示,豆粕作为生猪的主要饲料来源,与CPI有稳定的相关关系,具有天然的抗通胀优势,是较好的投资标的。

  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基金经理李绍介绍,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的投资标的是铜、铝、铅、锌、镍、锡等6种有色金属期货标准化合约,这些金属都是不可再生的耗材资源。受社区安全、环保约束、人工成本、开采条件等因素约束,当资产价格低于开采成本时,生产企业可以通过停产等形式控制市场供给来提升资产价格,它的供给侧改革效应是极为明显的。所以,对普通投资者而言,长期定投商品期货ETF大概率会有不错收益。

  商品期货ETF是指以持有商品期货合约为投资策略,并跟踪商品期货价格走势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由于大宗商品与传统股票和债券相关性较低,商品期货ETF可作为良好的资产配置工具用于分散风险。商品ETF具备投资门槛低、低杠杆、风险可控等优势。

  李绍表示,在过去的3年又三个季度,铁矿石、原油、有色金属、黄金等大多数大宗商品的投资价值表现是明显好于A股市场的。从制度层面,商品期货ETF解决了以前诸多资金在大类资产配置时对期货的歧视性约束,因为作为一个标准的场内ETF产品形式,它满足银行(保险)资金、银行委外资金及公募FOF的入池标准(一年后),丰富了其配置需求。解决了此类资金对大宗市场长期存在的“看得见、吃不着”缺陷,未来商品期货ETF将成为大类资产配置的可配、应配之选。此外,商品期货ETF跟踪的是实实在在的实物资产价格,在货币宽松的大环境下,往往引致实物资产价格重估,而大宗商品是有效缓冲货币宽松稀释的保值标的。其抗通胀的作用是显现的。

  “与A股市场对股价的投资判断从企业估值角度出发的方法不同,商品期货ETF跟踪的是单个商品期货合约或者多个期货合约构成的指数,实质上跟踪的就是商品价格。”李绍表示,从更直观的意义上讲,在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指引的具体约束下,商品期货ETF就是通过募集投资者的钱去购买实物资产、并长期持有实物资产;此外,在帮助“囤货”的同时,按购买金额给予一定的收益增强。期货不可能像股票一样因为财务造假、因为道德风险、因为连续亏损而退市。那对于投资者来说,布局商品期货基金相对简单明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夏、大成商品ETF成立 抗通胀有新选择

2019-11-04 06:41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