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前10月只有1%亏损 收益超50%的多达400只

2019年11月01日 07:26    来源: 新浪财经    

  2019年10月收官,公募基金前十月各大类基金业绩排名也新鲜出炉。随着2019年尾声渐进,公募基金业绩竞赛越发激烈。

  整体来看,剔除年内新成立的基金,仅有1%的产品年内呈现业绩亏损状态,收益率超过50%的有400余只,23只分级B涨幅翻倍。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年初随意购买一只老基金,今年前十月赚钱概率高达近99%,并有6%的可能性赚到50%以上。

  从基金类型来看,受益于权益类市场的强劲走势,主动类偏股基金赚钱效益颇佳,剔除年内成立基金后,全部普通股基获得正收益,前十月平均收益率为36.73%,偏股混合基金平均回报率在35.94%;被动复制指数的指数型基金受下半年市场回撤影响回吐了部分收益,前十月平均收益率为25.34%;另外,QDII基金、债券型基金稍显逊色,前十月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5.21%、4.18%。

  2019仅剩下两个月,公募基金业绩竞赛进入冲刺阶段,跻身各大类基金前十月业绩TOP10的产品无疑成为“种子选手”。不过距离最终业绩排位赛尚有一段时间,领先者能否站到最后一刻,后者又能否后来居上还请拭目以待。

  主动权益类基金:

  前十月最高赚94.34%

  2019年前10月,A股市场又被称为极致的核心资产结构性牛市,多数权益类基金受益于春节过后的一波猛涨走出去年大跌阴霾,然而大盘在5月进入盘整期,并持续在3000点附近拉锯。尽管如此,主动权益类基金仍保持了26.24%的平均收益率。其中,银华内需精选以94.34%的回报率,成为2019年前十月(剔除分级基金、新成立基金)主动权益市场冠军。

  那么这只基金凭何取胜呢?

  据三季报数据,银华内需精选在“农业大年,科技元年”的基本框架下进行投资配置,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电子板块的兆易创新、圣邦股份年内大涨147.9%、312.57%。其次,精准押宝农业龙头股也是其取胜法宝,截至10月31日,重仓股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年内价格翻番,分别大涨294.89%、228.47%。

  摘得前十月主动权益基金第二的是广发双擎升级,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这只基金斩获88.82%的收益率。此外,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广发医疗保健、广发创新升级、交银成长30、汇安丰泽,分别斩获80%以上收益率跻身前十月权益类基金红榜。

  上榜前十月权益类基金TOP10名单中,医药主题基金上榜4只,分属于博时、广发、农银汇理、中欧基金。

  指数型基金:

  消费、医药、科技类三足鼎立

  剔除新成立、分级基金后,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23.34%,13只基金业绩呈亏损状态,占比1.8%,从平均收益这一维度看,这一数据不及主动权益类基金市场。换句话说,同样挑选一只基金,选指数不如挑一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更赚钱。

  上榜指数投资基金红榜的基金中,消费、科技、医药类指数仍是排头兵。其中,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嘉实中证主要消费ETF、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联接三只消费类指数包揽指数投资业绩前三名,指数基金收益三甲前十月净值涨幅都在60%以上。另外,天弘中证食品饮料A份额分别以56.9%的净值增长率排在第6位。

  科技类指数也是频频产出业绩爆款的“大本营”,前十月业绩前十名中,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ETF及其联接基金、富国中证智能汽车纷纷上榜,年初至今,收益率分别大涨57.07%、52.86%、55.59%。

  另外两只跟踪医药行业的指数基金也荣登红榜,如汇添富中证生物科技AC份额、富国中证医药主题指数增强,截至10月31日,上述基金净值涨幅分别为51.79%、53.82%、58.17%。还有一只MSCI指数基金杀出重围,冲进指数业绩前十,截至10月31日,今年以来中金MSCI中国A股质量收益率超50%。

  固收类基金:

  可转债基金占九席席位

  权益市场转暖,兼具股债双性的可转债基金成为固定收益类投资类别中的一抹亮色。WIND数据显示,前十个月债基业绩TOP10排行榜中,可转债基金产品占有九成,其中南方希元可转债涨幅达27.43%捧回冠军宝座。同时登上债基TOP榜单的可转债基金还有,汇添富可转债、长盛可转债、中欧可转债等。其中混合型债券成为主流,仅有天治可转债增强A一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上榜。

  规模上看,这些基金规模整体较小,其中的吸金大户有汇添富可转债、中欧可转债两只,规模在10亿元之上。

  QDII基金:

  业绩首尾相差超60%

  放眼海外市场,QDII基金业绩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态势,业绩首尾相差60%以上,其中受益于美股连攀新高,相关基金表现不俗,如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国泰纳斯达克100ETF、大成纳斯达克100等年内净值涨幅超25%,而同时期QDII产品的平均回报率仅有15.21%。

  几家欢喜几家愁,油气类QDII没能在前十个月为投资者交出满意的成绩单,其中华宝标普油气美元、华宝标普油气人民币以19.7%、17.39%的亏损幅度垫底QDII市场。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有64只QDII基金净值增长超过20%,95%的QDII基金在前十个月为投资者赚到了钱。其中,汇添富全球消费人民币A以42.4%的净值增长率领跑市场;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人民币、华夏移动互联人民币以37.21%、36.25%的收益率紧随其后;此外,南方香港成长、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等基金收益率均超35%。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前10月只有1%亏损 收益超50%的多达400只

2019-11-01 07:26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