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数基金公司加仓股基仓位86.88%

2019年10月28日 06:5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三季度市场震荡回暖,公募基金提升仓位积极应对。

  据天相投顾对基金2019年三季报的统计显示,三季度末,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在内的2714只偏股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1.58%,较前一季度上升0.88个百分点。

  三季度,沪深300指数微幅下跌0.29%,基金在此期间主要通过调仓换股来应对市场。对比来看,三季度加仓的基金公司要多于减仓的公司,整体分歧依然明显。

  具体来看,除了封闭式基金,三季度末偏股基金股票仓位均有所提高。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69.48%,较二季度末上升1.22个百分点。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高达86.88%,处于市场中等偏高水平,较二季度末上升0.88个百分点。封闭式基金三季度末平均仓位为70.58%,环比下滑2.47个百分点。

  相比二季末,基金公司三季度调仓策略出现较大分歧,超半数基金公司向上调整了股票仓位。

  据天相投顾统计,在可比的134家公司中,有74家三季度股票仓位有所上升,占比约为55.6%。其中,有17家基金公司仓位上升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蜂巢基金整体仓位由二季度末的10.39%大幅升至69.95%,为加仓幅度最大的基金公司;中信建投和鑫元基金加仓力度也不小,分别从二季度末的33.95%和26.85%上升到三季度末的70.29%和60.74%,分别上升36.34和33.89个百分点;湘财基金三季度仓位也较前一季上升28.79个百分点至68.47%。

  此外,金信、国融、嘉合、恒生前海、红土创新等公司仓位也都提升15个百分点以上。

  不过,另外45%的基金公司较为谨慎,仓位有所下降。数据显示,新沃和格林基金减仓幅度最大,两家公司旗下偏股基金整体仓位分别从二季度末的86.92%和93.55%降到39.03%和47.49%,分别减仓47.89和46.06个百分点。此外,兴银基金、华融证券、山西证券、东兴证券、中航基金、安信基金、中融基金等管理人也显著减仓,降幅均超过16个百分点。

  除了仓位变动方向,绝对仓位高低也反映着基金公司对市场大势的判断。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三季度末,长江证券资管以94.35%的仓位排名第一。中庚基金、东方阿尔法、永赢基金、南华基金的仓位也超过90%。睿远基金仓位也较高,达到89.64%。

  此外,江信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浙商证券资管、弘毅远方基金、方正富邦基金、华泰资管、东海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公司持仓都处于较高水平,显示对后市较为乐观。同时,招商基金、太平基金、嘉合基金、兴银基金、国开泰富、中加基金、长安基金、华融证券等公司整体仓位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从单只基金情况看,三季度进行加仓的偏股基金达到1409只,占可比的2557只基金的55%左右;而三季度末仓位在90%以上的单只基金达到684只,其中仓位最高的达到了99.27%。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数基金公司加仓股基仓位86.88%

2019-10-28 06:55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