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怎么了?三位基金公司离任总经理跳槽当副总

2019年10月25日 09:1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若晖

  基金行业强者恒强效应之下,今年基金公司高管出现“反向”流动的现象。

  今年以来,已有包括朱雀、宝盈、鑫元基金在内的三家基金公司前任总经理跳槽至其他基金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一职。

  业内人士猜测,寻求更好的职业发展,考核压力大,市场化总经理招聘职位减少等多种因素叠加,或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

  李湧出任上银基金副总

  近日,上银基金发布关于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聘任李湧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一职。

  基金圈人士对李湧并不陌生,他此前曾担任鑫元基金总经理。资料显示,李湧此前历任厦门信托计划部经理助理,厦信证券北京营业部副总经理,天同证券上海网上经纪业务部总经理,天同基金研究员,汇添富基金营销管理部总监、稽核监察部总监,鑫元基金董事、总经理,厦门银行资管总监兼理财中心总经理。

  

  李湧是鑫元基金首任总经理,他从2013年9月起担任总经理一职,直至2016年4月卸任。从鑫元基金离职后,李湧也曾打算自己创业,2016年8月17日,上市公司天业股份曾发布公告称,为推进公司金融领域战略布局的实施,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领域,公司与李湧等8名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恒信基金。恒信基金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其中李湧认缴2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5%,公司认缴人民币2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0%,其他发起人合计认缴5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5%。

  天业股份当时称,伴随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基金行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公募基金已经成为公众投资者重要的投资理财渠道,行业发展前景整体向好。公司此次参与投资设立基金公司是公司适应多层次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公司通过参与发起设立基金公司涉足基金业务,优化经营结构,拓宽公司业务领域,对公司金融产业布局的构建和完善具有重要意义;公司在获取投资收益的同时,可以发挥现有金融业务协同效应,增强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随后恒信基金在2016年11月8日递交设立申请,并于2017年7月18日获得第一次反馈意见。不过,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表上,已经看不到恒信基金身影。

  与鑫元基金相似,上银基金也是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30日,上海银行持有其90%股权,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止今年6月末,扣除货币、短期理财后,含部分QDII估算规模,上银基金管理规模223亿元,行业排名第57位。

  还有两位前任总经理跳槽当副总

  事实上,上银基金并非孤例,今年还有两位基金公司前任总经理跳槽至其他基金公司担任副总之职。

  4月16日,华泰柏瑞基金公告称,刘万方将出任公司副总经理一职,

  

  资料显示,刘万方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财政学博士。曾任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项目投资经理,美国 MBP 咨询公司咨询顾问,中国证监会主任科员、副处长,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督察长,朱雀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19 年 4 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朱雀基金是一家“私转公”的公募基金公司,刘万方也是朱雀基金首任总经理,在今年3月25日辞去总经理职务。

  4 月 22 日,中邮基金也发布公告,新聘张啸川担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啸川曾任职于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结算监管处、中国证监会股权分置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市场监控处副处长、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综合处副处长、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交易监管处处长、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博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啸川曾在2017年4月上任宝盈基金总经理,当时基金君曾分析,张啸川的任命有四大鲜明特点:一是速度快,张啸川当年4月从博时离职,马上就被任命为总经理,几乎没有过渡期,可以说是闪电速度;二是带有空降性质,张啸川过去长期在北京工作,而宝盈基金办公地在深圳,张啸川可能要经常在深圳工作;三是张啸川从一家大型公司的分公司老总直接上任为一家中型公司的总经理职位,没有经过副总这样的过程,有一定的跳跃;四是张啸川的监管背景。他曾在证监会任职超过10年。他的走马上任,意味着有监管层工作背景的基金总经理有所增加。不过,2018年初,张啸川已从宝盈基金离职。

  基金行业呈现“强者恒强”效应

  在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看来,上述三家基金公司高管变动只是个案,并不具有行业代表性,或许前任总经理和新任职公司高管之间的从业履历有所交集,因此决定加入新基金公司一起共事,寻求更好地发展。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不排除部分总经理认为,公募基金从业压力太大,总经理一职性价比不高。“公募基金竞争激烈,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还面临着如何生存、如何突围的压力,股东的考核更是都落在总经理的身上,有可能部分业内人士在当过基金公司总经理之后,认为总经理不是其职业发展目标,还不如换家平台大一些的基金公司担任副总,收入也没有下降。”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指出,事实上,部分基金公司的董事长才是真正的公司“一把手”,总经理本来就只是“二把手”,因此,出现离任总经理跳槽去其他基金公司担任副总,分管公司某一块业务的现象,也实属正常。

  “最近一年,部分基金公司股东加强了对基金公司的管理,体现在部分基金公司总经理均由股东方直接任命,市场化招聘的总经理岗位有所减少,也有可能导致只能出任副总一职。”有基金公司人士分析。

  “基金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强者恒强马太效应明显,部分中小基金公司生存压力加大,或是导致人才反向流动的原因之一。”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频频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随着基金行业规模向头部基金公司集中,或是因为未完成经营指标,或是前任总经理升任董事长,或是追求更好地职业发展···多种原因之下,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发生变更。

  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24日,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人数合计71人,涉及36家基金公司,在全行业基金公司家数占比超过四分之一,今年前9月,每月都有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3月份更是有5位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创下月度离职高峰。

  

  在任的基金公司总经理中,很多是最近一两年来陆续上任,这也导致总经理任职平均年限相比往年有所缩短。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年怎么了?三位基金公司离任总经理跳槽当副总

2019-10-25 09:11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