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只战略配售基金三季度小幅加仓

2019年10月24日 06: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10月23日晚18时,嘉实、汇添富、华夏三只战略配售基金发布三季报,报告期内三只战略配售基金均跑赢业绩比较基准,股票仓位均较半年报小幅提高,但均不足1成。值得注意的是,汇添富战略配售仍持有5只流通受限的科创板股票。

  业绩跑赢基准

  上述三只战略配售基金三季度业绩均跑赢基准。嘉实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报告期内净值增长率为1.23%,跑赢比较基准1.09个百分点。汇添富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报告期内净值增长率为1.94%,跑赢比较基准1.80个百分点。华夏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报告期内净值增长率为3.71%,跑赢比较基准3.57个百分点。

  仓位方面,均较半年报小幅加仓,但截至三季度末,三只战略配售基金均为低仓位运行。嘉实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的股票仓位为0.22%,前十大重仓股无科创板股票,其半年报中股票仓位为0.19%。华夏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的股票仓位为6.40%,持有中国广核(003816)和中国通号的战略配售股票,但其半年报中股票仓位为零。

  三季度末汇添富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股票仓位为6.83%,其半年报股票仓位为3.94%。该基金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乐鑫科技、虹软科技、方邦股份、容百科技、新光光电5只科创板股票,5只股票显示为新股流通受限。

  部分科创板新股遭锁定

  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目前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较大,估值偏高,因此公募基金获配的股票一般都会选择卖出,落袋为安。若是新股流通受限,或因为抽签被锁定。根据《关于促进科创板初期企业平稳发行的行业倡导建议》,为充分发挥中长线资金作用,压实主体责任,相关部门以摇号抽签方式抽取6类中长线资金对象中10%的账户,中签账户的管理人承诺中签账户获配股份锁定,持有期限为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6个月。

  数据显示,汇添富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在科创板新股网下配售中所获配的乐鑫科技、虹软科技、方邦股份、容百科技、新光光电股票均有6个月锁定期。

  不过,也并非基金所持有的科创板股票均因抽签锁定而被动持有。以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灵活配置基金为例,截至3季度末,其持有传音控股、瀚川智能、西部超导3只科创板股票,其中瀚川智能和西部超导的持有股份均为新股流通受限,而传音控股则未列其中。

  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9月30日,传音控股上市首日大幅高开50.78%,并在开盘约一分钟内继续快速拉升,较开盘价上涨超30%触发临时停牌,但复牌后快速下跌,当日收盘价较发行价上涨64.44%。 数据显示,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灵活配置基金在传音控股网下配售中获配数量为23066股,与其三季报披露的传音控股持股数量一致。

  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传音控股上市首日拉升过快,同时盘中临时停牌复牌后涨幅快速回落,因此不排除基金暂时持有,等待下一个交易日看是否有更好的卖点。一般来说,如果仅是看中科创板新股配售获利,基本都会在前几个交易日卖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只战略配售基金三季度小幅加仓

2019-10-24 0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