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年“益民红利成长”亏损最多

2019年10月18日 06:4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距离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创下历史最高点6124点,已整整12年。截止今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仍然在3000点附近徘徊,区间累计跌幅50.6%。但凭借专业的投研能力,12年来,超6成主动权益类基金为投资者赢得了正收益,19只基金收益翻倍。同时,70只亏损基金,18只基金亏损超3成,其中,益民红利成长亏损54%以上,是全市场12年来亏损最多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也是唯一一只跑输上证指数的主动权益类基金。

  3公司2只产品亏三成以上

  数据显示,过去12年,现存20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有可统计业绩数据,其中66%的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其中19只收益率翻倍,成为投资者穿越波动的有效投资工具。而在另一个极端,也有基金随市下跌,12年来未曾逃离市场波动,这些基金及其基金管理人则需要投资者多加留心观察。

  数据显示,12年来共有70只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收益率为负,18只亏损幅度超过30%,其中7只亏损超过4成。由于6124点是A股的历史最高点,因此其亏损的原因固然与市场因素息息相关,但同样也考验着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尤其是旗下不止一只产品亏损幅度较大的基金管理公司需要谨慎看待。

  从亏损超过30%的基金来看,这18只基金共来自13家基金管理公司,其中5家公司旗下2只产品亏损3成以上,包括益民、泰信、天治等,这些公司到目前在行业内资产管理规模仍然排名靠下游。而当前资产规模排名前列的大公司则少有产品在此之列,尽管大公司往往成立时间长,旗下产品数量多。

  其中,益民基金亏损超过3成的产品是益民红利成长、益民创新优势,收益率分别是-54.03%、-32.22%,天治基金旗下亏损超3成的产品是天治核心成长和天治低碳经济,收益率分别是-37.24%、-39.41%,泰信基金旗下亏损超3成的产品是,泰信优质生活、泰信先行策略 , 收益率分别为-48.35%、-45.55%。

  净值的下跌也使得这些基金的资产规模大幅缩水。这18只基金在2007年三季度末的资产规模达到2213亿元,,共有12只资产规模在50亿元以上,其中9只在100亿元以上,然而到今年二季度末,这些基金的资产规模全部在50亿元以下,有9只低于10亿元,合计资产规模237亿元,只相当于12年前的十分之一。

  仅1只没跑赢上证综指

  值得一提的是,12年来70只亏损的基金中,亏损最多的是益民红利成长,亏损幅度高达54.03%,如果将比较标准放宽松一些,以上证指数的表现为准绳,该基金是唯一一只跑输上证指数的主动权益类基金。

  数据显示,益民红利成长成立于2006年11月21日,当月上证综指最高点位为2102点,是那一轮大牛市的起点位置。该基金把握住了牛市行情,配置了化工、机械、钢铁等股票,在2007年全年取得了132.31%的投资回报,排名同类基金上游。2008年熊市降临,该基金净值回撤近50%,处于同类基金中游水平,2009年该基金持有金融、地产等板块,又再度上涨近50%。不过自2009年开始,该基金的年度业绩基本上就持续处于同类基金中游或者下滑,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年度回报排名倒数10位。

  在这12年之内,该基金也经历了频繁的基金经理变动,先后共有6位基金经理管理过该基金,平均每2年换一次基金经理。

  其兄弟基金,益民创新优势成立于2007年7月,相对已处于牛市较高位,得益于牛市,到2007年三季度末,其资产规模超过了118亿元。由于益民创新优势与益民红利成长12年来基本少有相同的基金经理,业绩表现也有所差异。但相似的是,益民创新优势先后迎来了7位基金经理,平均也是2年一换。

  益民基金于2005年12月12日正式成立。这两只基金正是公司最早发行的非货币基金。截止目前,益民基金共管理公募产品9只,资产规模合计不到16亿元。还不如2007年末时一只基金的零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2年“益民红利成长”亏损最多

2019-10-18 06:4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