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金融科技传承创新基因 招商基金发扬量化投资优势迎战ETF浪潮

2019年10月18日 06:45    来源: 新浪     CIS

  金融科技正成为推动大资管行业发展的新引擎。作为一家业内头部大型公募基金,近年来招商基金不断在金融科技这一前沿趋势中大力探索和布局,全面覆盖前端研究、投资、风控、营销、客服等多个领域。其中,如何借助金融科技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投资能力,始终是招商基金不断求索、不断前行的重要征途。血液里流淌着招商系拼搏与创新的基因,招商基金走在了智能投研领域的前沿,而在国内日益汹涌的ETF浪潮中,招商基金也将积极发扬这一优势,依靠科技力量助力金融投资,延续产品布局的敏锐度和量化投资的专业性,力争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

  金融科技探索

  频受权威认可

  9月27日,招商基金在《证券时报》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科技先锋榜”评选中荣登“中国公募基金智能投研先锋榜”。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招商基金连续两年蝉联“中国金融科技先锋榜”大奖,而就在今年4月,招商基金还曾被亚太地区知名媒体《投资洞见与委托》(Insights & Mandate) 授予“年度最佳金融科技平台”大奖。多项权威奖项认可凸显出招商基金发力金融科技领域的强大实力。

  近年来招商基金不断在金融科技这一前沿趋势中大力探索和布局,尤其是在投研领域,自主开发了综合性的金融大数据平台、量化模型技术测试平台、投资组合管理平台、风控监控系统等,支持前端研究、投资、业绩归因、风控等多个领域。

  最新获得的智能投研先锋奖项见证了招商基金长期研究人工智能在量化投资方面的重要成果之一。量化投资的发展得益于信息科技的发展,招商基金一直致力于运用信息科技手段提升运作管理、投资交易和风险控制的管理效率,并在人工智能应用于量化投资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和研究。

  通过联结内外研究资源,招商基金全球量化投资部在2018年8月完成第一期的机器学习选股模型研发,并于2018年10月开始模拟运作,从近8年历史数据回测和近1年的模拟盘业绩来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此次人工智能在量化投资方面的研究,是采用机器学习算法对传统多因子量化策略的一次优化尝试,包括数据接入、数据探索、特征工程、子模型建立、模型融合、回测分析、调整过滤等步骤,在预测和分类中具有更良好、更稳定的表现,模型搜索空间更大,所需人工干预更少,并且能从大量样本数据中发掘非线性规律,从而使得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性更高。

  事实上,招商基金量化投资在业内早已颇具口碑。其全球量化投资部成立于2012年,团队由多位具有金融工程、风险管理和信息技术等专业背景的人员构成,将量化领域的先进理念与国内市场的特点相结合,通过深度研发,形成具有自我风格特色的投资策略。同时,通过实际运作不断对策略进行优化,达到研究与实战的良性结合。

  据了解,招商基金量化团队目前共有人员12人,其中公募基金经理4人,专户投资经理3人,投研支持3人,中台运作管理2人,平均从业年限9年,平均在司年限6年,90%为硕士及以上学历。

  招商基金量化团队目前管理的产品总规模近300亿,产品体系和产品线较为完善,公募基金包含宽基、上中下游行业、热点主题的被动指数基金(普通指数基金、LOF指数基金、ETF指数基金)、覆盖大中小盘主流宽基指数的增强型基金以及主动量化选股基金,专户领域涉及指数增强基金、商品CTA及量化对冲的绝对收益产品,可基于资金风险收益偏好定制策略组合,进行个性化投资服务。

  发扬量化优势

  迎战ETF浪潮

  近些年公募基金在被动产品布局上发力,被动指数基金作为工具化的产品,能否提供契合市场方向、景气度高的细分领域产品,在很大程度影响基金持有人的持有收益,这就需要基金公司在产品布局、产品投资上加大研究和推广力度。

  招商基金在指数产品布局上具备前瞻性,尤其在细分景气行业布局上得到市场充分认可。比如招商基金在2015年布局的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完美匹配这轮连续4年多的白酒牛市行情;在医药领域精选布局招商国政生物医药指数基金,其成分股所涉及的生物制品、医药器械领域受医药政策影响相对较小;在地产领域精选布局招商沪深300地产等权指数基金,契合地产龙头集中化的趋势。

  而在今年大火的ETF产品方面,招商基金布局时间早、精选品种佳。早在2010年,招商基金就开始布局ETF,在品种上选择了业绩长期稳定增长的消费和高成长性的TMT,特色鲜明:历史上来看,大消费是长期牛股辈出的领域,招商上证消费80ETF成分股为上交所上市的食品饮料、医药、汽车、家电等消费龙头股,自2010年12月8日成立以来,总回报达74.71%,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同期22.23%的涨幅(数据来源:Wind,20191011);招商深证TMT50ETF则是市场首只TMT行业基金,成分股为深交所上市的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等相关板块龙头标的,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之后又迎来5G大发展及国产化替代大机遇。如今,一手消费龙头一手科技龙头俨然成为A股市场资金的标配。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招商基金再度布局多个重磅ETF品种。

  目前正在发行的是招商深证100ETF(159975)。深证100指数是国内成长型蓝筹指数的代表,由深交所市值规模最大、成交最活跃的100家上市公司组成,不仅包含了深市主板中的蓝筹价值型企业,还不断吸纳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成长型优质企业,体现了深交所多层次、高成长、创新型的特征,构成了“传统行业龙头企业+新兴成长行业领军企业”的优质组合。伴随新一轮经济体制全面改革的不断深入,以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新经济必将成为拉动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此时是布局新经济领域的好时机。

  已获批待发行的招商中证红利ETF,是全市场首只上报获批的中证红利ETF。高股息股票具有明显的低估值、高ROE、大市值、低换手的特点,高股息股票虽然在上涨环境中进攻性不突出,在下跌环境中非常抗跌,中长期业绩良好。对于A股市场而言,有持续分红能力的公司是稀缺资源,显示了这类公司良好的财务状况与内在价值。中证红利指数精选沪深两市过往两年股息率最高的100家上市公司作为成分股,历史走势长期较市场整体有明显超额收益。

  据介绍,招商基金在ETF领域的布局以创新产品和精选细分领域为主。例如在宽基方面,已上报全市场首批指数增强ETF(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试图在指数本身表现之外收获较好的超额收益,叠加ETF的交易灵活性和多样性,指数增强ETF系列自上报以来受到了市场诸多关注。在细分行业布局上,延续长期优秀的管理经验和客户基础,招商基金上报了招商中证白酒ETF;此外,目前市场上尚未有纯粹的保险指数ETF,招商基金联合中证指数公司研究开发了沪港深保险行业指数ETF,后续也或将成为投资者配置保险行业的优选标的。

  招商基金透露,后续ETF整体布局思路将以精选的Smart Beta系列产品及定制优选的细分行业和主题ETF为主,延续招商基金在精选细分领域上的敏锐度和专业性。

  在提供工具型产品之外,招商基金还基于产品配置提供配套的投资策略,包含大盘择时和基金轮动配置,并通过各大渠道和平台提供相关配套服务,力图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长期投资。

  传承了控股股东招商银行的创新基因,招商基金在坚守行业本源,不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加强风险防控能力建设的同时,持续利用科技赋能,不断引领行业创新。金融科技融合是大势所趋,招商基金将始终秉承“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的使命和建设“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一流品牌资产管理公司”的愿景,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前提下,搭乘金融科技之风,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在资产管理领域的创新模式和机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金融科技传承创新基因 招商基金发扬量化投资优势迎战ETF浪潮

2019-10-18 06:45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