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基金周蔚文:20年老将所管基金任期内全部正收益

2019年10月17日 13: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5月以来,上证综指围绕3000点一线反复震荡,但股指调整也带来较好的布局机会。历史数据显示,3000点上下是买入并长期持有优质基金的好时机。以中欧基金周蔚文管理的中欧新蓝筹为例,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8日,周蔚文管理期间总回报为218.43%,在其管理期内3000点以下任一交易日(2011年5月23日至2017年10月8日)申购并持有该基金两年的投资者,全部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为48.22%。

  20年老将,长期业绩突出

  事实上,波动大是A股长期特征之一,专注于投资本身、能够在跌宕起伏的市场中长期稳健前行的基金经理十分稀缺。作为业内少有的“20年老将”,中欧基金行业精选策略组负责人周蔚文是一位“深藏功与名”的实力管理人。在多年投资经历中,他坚持“行业精选”投资理念,优选未来2-3年的景气行业,用业绩诠释基金“长期投资”的真谛。

  统计数据显示,周蔚文管理的所有基金产品在其任期内均取得正回报,给持有人带来非常好的盈利体验。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中欧新蓝筹任期收益率为218.43%,历史年化收益率14.81%,在任一日期申购并持有两年,平均收益率为37.46%,赚钱概率达95%。若在3000点以下任一日期申购并持有两年,平均收益率达48.22%,全部实现正收益。

  精选行业,注重投资“确定性”

  长期突出的业绩表现,在于对正确投资理念的一贯坚持。在投资风格上,周蔚文属于“成长聚焦”的类型。相对而言,成长型投资的不确定性更强,难度也更大,因此需要更丰富的投资经验和更专业的研究能力。作为一名经历过市场长期考验的稳健型投资老将,周蔚文更注重投资的“确定性”。

  在具体投资过程中,周蔚文倾向于选择未来2-3年或更长时期内、景气趋好的行业里的优质公司。周蔚文曾告诉记者,他认为绝大多数公司靠天吃饭,并没有永远的好行业与好公司,只有行业利润高速增长时,公司利润增长才是大概率事件。因此,用行业的大趋势确保个股小趋势的确定性,“优中选优”,才能获得双重确定,持续挖掘差额收益。

  在周蔚文管理的基金产品中,中欧匠心两年持有基金就是一只注重“确定性”的产品。这只基金将每笔份额持有锁定两年,帮助持有人远离短期波动,避免追涨杀跌、频繁申赎的非理性行为,力求投资者的净收益能紧跟基金净值的涨幅。此外,当净值达到或超过1.2元、且这个自然年度没有进行过收益分配时,会在一个月内进行现金分红,力争实现收益落袋为安。

  市场中性,存在结构性机会

  对于后市,周蔚文保持中性态度,认为可以寻找结构性投资机会。他表示,宏观经济呈现逐步向下趋势,相对的金融环境会逐步宽松。从指数来看,市场价格处于中性位置。

  行业机会方面,他认为主要来自两大方向:第一,周期性的、目前已见底的传统行业。如风电,其今年的订单量是去年的两倍,业绩增长较快。同时行业估值也比较低,虽然不一定会是非常突出的机会,但是相对确定的机会。又如汽车行业,也是如此。第二,科技方向上,可以关注5G、半导体、大数据、创新药、医疗器械,以及最近上市新股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欧基金周蔚文:20年老将所管基金任期内全部正收益

2019-10-17 1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