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政策定力加强 着力疏通传导机制

2019年10月16日 11: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农银货币、农银日日鑫、农银天天利基金基金经理 黄晓鹏

  今年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整体处于宽裕的状态,尽管出现了几次时点性资金收紧,但是在央行公开市场的指导下,资金面很快被熨平,资金价格的波动幅度和频率明显降低。从货币政策看,央行多次表示我国货币政策是以我为主,保持定力,不搞大水漫灌,坚定稳健的取向和加强逆周期调节。从央行操作上看,的确也符合这一原则。

  目前来看,资金价格自年初以来经过不断下行,已经稳定在较低的位置,隔夜回购利率多次进入“1时代”,后续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难再超预期,政策重点将转向如何让钱流向实体经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三季度以来LPR改革、全面降准以及专项债的扩发等,都表明政策要疏通传导机制、宽信用的意图在明显加强。后期将关注MLF和LPR利率的继续下行。但是在目前大量银行贷款尚未挂钩LPR的情况下,对MLF利率短期内下调不宜期望过高。比MLF下调更有意义的是通过建立LPR机制,使银行产生后续贷款利率下降的预期,从而增加银行的信贷投放意愿和信贷占比,起到宽信用的作用,引导预期的意义更强一些。

  目前全球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海外已经开启了降息周期。中国目前尚未跟随降息,“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基调为后续的操作保留了空间。财政政策方面,目前的手段仅仅是提前下达了明年的地方专项债额度,而在预算内和预算外的支出方面,财政政策都尚有空间。

  从长期来看,货币政策长期维持宽松状态也是大概率事件,对于债市来讲,不存在利率持续上行的基础。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币政策定力加强 着力疏通传导机制

2019-10-16 1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