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头部私募披露三季报 5家收益率高于30%

2019年10月14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王 宁

  走过今年前三季度,多家百亿元级私募业绩也有所披露。《证券日报》记者最新梳理发现,有数据统计的27家百亿元级私募,今年前三季度的战绩呈现出参差不齐的格局,仅有5家私募收益率稳居在30%以上,8家私募业绩维持在20%至30%之间,14家私募旗下产品收益率未能达到20%。

  多家私募人士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受情绪面影响较大,趋势性行情很难判断,这也是导致私募产品收益率波动较大的主要原因;不过,进入四季度,基于对相对估值差异和明年一季度政策面的预期,周期性较强的板块或有望迎来年末估值修复。

  有私募产品收益率突破50%

  今年以来,私募产品收益率波动较大,部分百亿元级私募产品收益情况更是未能符合投资者预期。假期刚过,多家百亿元级私募便向业内披露了前三季度战绩。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提供的最新数据梳理发现,在有数据显示的27家百亿元级私募中,仅有5家私募旗下相关产品收益率在30%以上,分别是盘京投资、淡水泉投资、景林资产、幻方量化和明汯投资。其中,盘京投资旗下相关产品收益率表现最佳,截至今年9月底,以50.36%的收益率夺冠,其次是景林资产,旗下相关产品收益率也达到了45.05%,淡水泉、幻方量化和明汯投资旗下相关产品收益率虽然未能达到40%,但也稳居在30%以上;除了这5家百亿元级私募旗下产品跻身第一梯队外,其余私募产品均止步于30%收益率。

  从数据梳理来看,另有8家百亿元级私募旗下产品业绩维持在20%至30%之间,分别是灵均投资、盈峰资本、永安国富、中岩投资、源乐晟资产、千合资本、拾贝投资和凯丰投资。在这第二梯队的8家百亿元级私募中,永安国富和凯丰投资均属于宏观对冲策略,其他均是股票多头。

  此外,另有14家私募旗下产品收益率未能达到20%,其中就包括多家老牌百亿元级私募。值得一提的是,高毅资产、敦和资产、友山基金、磐沣投资和双安资产暂无数据披露。

  北京和聚投资认为,今年以来,不管是从宏观经济增速,还是从已披露的全部上市公司中报业绩表现来看,分子端很难看到令人兴奋的盈利或增长数据改善,真正主要贡献了截至目前全市场各主要指数20%-30%涨幅的因素,则是来自分母端的变化,政策无疑是主导今年市场的核心要素。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主要受情绪面等多种因素影响较大,趋势性行情很难准确判断。”有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传统板块有望修复年末估值

  随着十一长假的结束,市场真正进入四季度,面对四季度的投资机会,多家私募认为市场应该还是延续结构性行情;相对估值的差异和对明年一季度政策发力的预期,周期性较强的传统板块有望迎来年末估值修复。

  “当前大环境下,经济短期尚难见到反转、政策也难见超预期的刺激。”和聚投资分析认为,“消费+科技”获利板块面临解禁压力,而年内滞涨板块解禁压力更小,四季度年将迎来年内解禁市值高峰,按照当前股价估算合计约9100亿元计算,占全年解禁规模的28%;其中,10月份解禁3300亿元更是年内次高点。

  星石投资则表示,下半年以来市场反弹修复主要受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提升的驱动,未来行情还需要业绩的配合和兑现。十一长假之后上市公司将迎来三季报披露的窗口期,这个过程中,行情可能会出现分化,有真实业绩支撑的优质公司仍然会相对强势。

  分板块看,和聚投资表示医药、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均是解禁占流通市值比相对更高的行业,5个行业合计解禁占总解禁1/3,但合计流通市值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只有1/5。由此来看,年内涨幅较大的行业四季度解禁压力更大,而滞涨的板块多数的解禁压力更小,从相对收益、年末业绩考核等交易行为因素来看,具备轮换移仓的动机。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表示,虽然A股的短期趋势难以判断,但如果从中长期的时间维度来看,应当保持乐观的态度。主要的逻辑有两方面:一是虽然当前经济仍然存在着下行压力,但是未来逆周期调节政策也将持续发力。预期未来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相对宽松基调,而财政政策将继续发挥托底作用。因此,随着各类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落地,有望带动宏观经济在三四季度逐步触底企稳。

  二是全球降息周期开启,当前中国虽然尚未直接降息,但是通过降准、LPR定价机制改革等措施,实际利率水平已经处于下行区间,并且未来这一趋势仍将持续,而在广谱利率下行的背景下,权益类资产将受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头部私募披露三季报 5家收益率高于30%

2019-10-14 07:1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