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销规模攀升 混合型基金受券商青睐

2019年10月12日 07: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金融产品销售日益成为券商财富管理的发力点,今年各大券商纷纷扩大基金代销规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年内共有122家证券公司从事基金代销业务,其中代销基金数量超过3000只的有16家;从代销品种看,混合型基金更受券商青睐。因存在代销金融产品违规情形,年内至少有4家券商收到罚单,合规意识仍需进一步提升。

  规模进一步扩大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今年以来共有471家机构开展基金代销业务,其中122家为券商,占比达25.9%。与券商同台“竞技”的还有基金公司、商业银行、期货公司等机构。相比传统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在基金代销数量上仍保持领先地位,排名靠前。

  数据显示,中信建投(601066)、中信证券、中信证券(山东)有限责任公司是年内代销基金数量最多的券商,截至10月11日,三家券商今年以来代销基金数量分别为4212只、4196只、3983只。

  绝大多数券商今年代销基金规模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合计83家券商代销基金数量较今年年初增加100只以上,占比近七成,其中39家券商代销基金数量较年初增加超200只,超过500只的券商合计5家。

  从代销基金种类看,券商更偏爱混合型基金,其次才是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数据显示,有70家券商代销的混合型基金数量占其自身代销基金总量比重超40%。

  有3家券商代销基金产品数量仅为1只。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义在于“保牌照”。今年2月份,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配套规则,规定了几项不予续展基金代销牌照的指标,其中一条便是“最近一年度基金销售日均保有量(货币市场基金除外)低于10亿元”。该业内人士认为,通过仅代销1只基金满足上述指标希望保住牌照存在较大难度。

  警钟长鸣

  今年以来,多起券商员工违规代销私募基金等金融产品案例曝光,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就有至少4家券商因存在代销基金等金融产品违规情形收到罚单。《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第六条明确规定,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应当建立委托人资格审查、金融产品尽职调查与风险评估、销售适当性管理等制度。证券公司应当对代销金融产品业务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明确内设部门和分支机构在代销金融产品业务中的职责。禁止证券公司分支机构擅自代销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代销规模攀升 混合型基金受券商青睐

2019-10-12 07: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