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保本基金本月底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2019年10月11日 07:09    来源: 和讯    

  2003年6月,首只保本策略基金——南方避险增值成立,2004年3月,首只“保本”字样的保本基金——银华保本增值成立,已经历了16个年头的保本基金,将在本月底走到尽头。

  近日,汇添富保鑫保本、建信安心保本两只保本基金先后发布公告,鉴于基金保本周期到期,因未能符合避险策略基金存续条件,两只基金都不能满足继续作为法律法规规定的避险策略基金的运作条件。为此,基金管理人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根据基金合同有关规定,两只基金都将转型为非避险策略的混合型基金,转型后的基金名称分别为“汇添富保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建信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公开信息显示,建信安心保本成立于2013年9月3日,每3年为一个保本周期,第二个保本周期到期日为今年9月27日。而汇添富保鑫保本成立于2016年9月29日,同样设置3年保本期,今年9月30日为保本到期日。

  随着最后两只保本基金到期转型公告的发布和到期日的临近,这也意味着,在国内市场走完16年发展历程的保本基金,即将在本月底正式谢幕。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资管新规打破刚兑和反担保的行业风险下,保本基金或转型或清盘,实现了平稳转型和过渡,完成了国内资管市场的历史性使命。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表示,保本基金是特殊历史阶段的产物,通过产品策略设计和投保双重机制保障资产的保本,在基金历史发展阶段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一定竞争力。但此类产品本质上体现出刚性兑付特征,违背市场定价基本规则,由于风险较高,且基金公司投保后普遍存在反担保情况,也给基金公司的经营带来较大风险,不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华南一位中型公募基金总经理认为,保本基金曾经在丰富产品类型、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投资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多数保本基金通过CPPI策略、以积累投资安全垫的形式为投资者创造了稳健收益,运行16年来收益稳健、运作规范,完成了该类产品在国内资管市场的历史性使命。

  早在2017年1月24日,证监会就发布了《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为避免投资者形成对保本基金产品绝对保本的“刚性兑付”预期,将保本基金名称调整为“避险策略基金”,并相应取消了连带责任担保机制。

  《指导意见》发布后,当时151只、3200亿元规模的保本基金开始迈入漫长的转型或清盘之路,历时2年8个月,存量保本基金陆续保本到期,此类产品的运作也走到了历史的尽头。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保本基金本月底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2019-10-11 07:09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