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盘数量锐减近七成 创新成基金生存“王道”

2019年10月11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今年以来有97只基金清盘,同去年相比数量锐减,其中迷你型基金仍为清盘“重灾区”。此外,两只货币基金和多只权益类ETF基金也遭遇清盘。业内人士认为,同质化竞争加剧是小规模基金面临清盘的主要原因,未来产品创新是小型基金突围方向。

  清盘数量锐减

  今年以来A股震荡上行,前三季度公募基金的收益率创2016年以来的新高。得益于此,今年清盘的基金数量也较去年大幅减少。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今年前三季度共有97只基金清盘,而去年同期清盘基金数量多达318只,同比锐减近7成。

  从类型上看,清盘的基金以债券型为主,纯债和偏债混合型基金有50只,34只为主动偏股型基金,被动指数类产品共有8只,2只为货币基金,3只为QDII基金。

  根据Wind分类,基金发生清盘主要有三种原因:一是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二是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触发合同终止条款;三是基金到期清盘。从今年基金清盘的原因来看,因触发合同终止条款而清盘的基金有56只,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清盘的基金有40只,只有1只基金是保本到期不延续。清盘的基金中绝大多数为迷你基金。

  对此,上海一中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定制型基金是清盘基金中主要的类型,一旦到了赎回期,关联机构赎回资金,就容易发生较大的波动,触发清盘。”今年清盘的迷你基金数量锐减,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迷你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增厚的收益较多,吸引了更多资金。

  创新重要性凸显

  在清盘的基金中,年内首只货币基金的清盘和权益类宽基ETF的清盘都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

  8月2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发布公告称,交银施罗德天运宝货币市场基金已触发基金合同终止事由,自8月9日起进入清算程序。当月20日,前海开源尊享货币基金也发布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结果暨决议生效公告,称该基金从8月21日进入清算期,成为继交银天运宝货币基金之后,年内第二只清盘的货币基金。

  对此,一位基金评价人士表示,“在收益率逐渐下行的背景下,货币市场同质化竞争加剧,不仅整体规模不断萎缩,货币基金平均规模也在下降。随着市场对权益投资产品的大力推广,长期来看,货币基金进行积极有效的转型势在必行。”另一位分析人士则表示,传统货币基金的清盘是正常的“新陈代谢”,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等创新产品的推出,会为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此外,9月23日,诺安中证500ETF发布基金清算报告,成为市场上第一只清盘的中证500ETF。该基金的清盘,也反映出中小型基金同质化发展的困境。Wind数据显示,跟踪中证500指数的ETF中,南方中证500ETF一枝独秀,规模超过480亿元,其余规模均不足百亿元。

  上述基金评价人士表示,“宽基ETF产品同质化严重,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有能力持续投入资源以保证更好的流动性,这对中小型基金公司而言较为困难,强者恒强的局面将进一步牢固。对于想要入局ETF的基金公司,寻找细分指数、提供创新产品是十分必要的。”

  目前,布局细分指数创新产品已成为ETF发展的一种趋势。例如,9月24日华夏基金旗下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正式成立;鹏华基金推出了跟踪酒指数的ETF;平安基金推出首只粤港澳大湾区的主题ETF等。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宇露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清盘数量锐减近七成 创新成基金生存“王道”

2019-10-11 07: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