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度股基业绩盘点:最高赚81% "喝酒吃药"行情再现

2019年10月09日 09:0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在今年震荡的股市行情中,仍有基金赚得盆满钵满。其中,当属“喝酒吃药”的基金表现最为亮眼。在今年震荡的股市行情中,仍有基金赚得盆满钵满。其中,当属“喝酒吃药”的基金表现最为亮眼。

  据 统计,截至9月30日,1322只股票型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年内平均收益率为23%,九成以上取得正收益。

  从股票型基金业绩榜前十名来看,“喝酒吃药”行情再现,白酒和医药主题基金前三季度表现亮眼。

  白酒基金“喜提”冠军

  从排行榜来看,两只白酒主题基金——招商中证白酒和鹏华中证白酒分别以81.58%、75.44%的年内收益率,占据股票型基金业绩榜前两名。

  而位列排行榜第五名的鹏华养老产业,实际上也是一只白酒基金。半年报显示,鹏华养老产业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是白酒股。

  对于白酒主题基金的亮眼表现,鹏华中证酒ETF基金经理张羽翔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酒整体业绩健康向好,名优酒相继提价。一季度以来,行业持续高景气度,业绩普遍高增长;茅台和五粮液(000858)两大龙头酒企批发价持续上涨,为其他名酒提价创造了有利土壤。泸州老窖(000568)、剑南春、郎酒也先后发布涨价消息。

  资金面方面,张羽翔指出,北向资金已经开始陆续流入。当前市场情绪低迷,北向资金作为市场中的“聪明”钱,已经重新加速布局酒类板块。因此,“继续看好白酒板块长期投资价值,白酒板块仍然是确定性最强的板块”。

  展望后市,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经理侯昊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终端需求情况看,高端白酒需求没有问题。“高端白酒批价连续下跌可能性低,因为其自主调节价格能力更强,对酒企渠道把控力也在加强,同时对终端价格干预能力在提升,这有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

  不过,侯昊也提到,白酒板块今年以来涨幅较大,当前市场持续聚焦白酒板块。筹码较为集中的情况下,板块波动可能继续加大,需密切跟踪库存及动销数据情况。

  医药基金以“量”取胜

  和白酒主题基金相比,医药主题基金以“量”取胜。尽管未能夺得榜首,在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业绩TOP10中,有6只是医药主题基金,且年内收益率均在60%以上。

  具体来看,分别是:广发医疗保健、农银汇理医疗保健、招商医药健康产业、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C、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A、国泰大健康。

  医药主题基金业绩突出的原因,或许能从基金经理的半年报窥知一二。广发医疗保健的基金经理吴兴武总结道:“上半年医药板块分化较为严重,头部品种和部分主题类品种涨幅较大,大部分品种小幅修复性反弹,少部分品种持续下跌。”

  吴兴武透露,广发医疗保健选取了创新药、药品研发外包服务、民营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的优质企业进行重仓配置,以药房、消费品、疫苗、医疗检测等领域的企业作为适当配置,基本规避了医保控费等相关政策影响较大的仿制药和耗材类器械等板块。

  展望下半年,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的基金经理皮劲松认为,政策依然是影响行业的最大变量。“上半年带量采购扩大预期、药企财务核查、职工个人医保账户改革等对板块造成了短期扰动,但是行业扩容、结构优化的趋势明朗,我们认为医药行业仍然存在结构性机会。本基金会继续关注行业内高景气领域及具有持续竞争力的企业。”

  四季度谨慎乐观

  走过跌宕的前9个月,2019年即将进入尾声。对于四季度的走势,基金公司普遍持乐观态度。

  谈及权益市场的配置机会,兴全基金经理任相栋向记者表示:“长期来看,未来十年权益资产是最值得配置的标的之一。”

  任相栋解释道,从历史看,产业结构的演进将让最有投资机会的行业发生较大变化。从中长期全球金融周期的角度来看,目前全球市场正处于强势美元和全球紧缩周期的末期,未来几年或将进入放松周期和弱势美元阶段,对全球风险资产的韧性有一定支撑。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四季度对市场保持谨慎乐观。将继续关注个股选择,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注重企业基本面,以长期持有的思路来坚持优质股投资。降息周期下,挖掘高股息标的投资机会,同时,关注与政策及民生相关的稀缺高成长标的。

  在投资主线上,国泰基金主要看好券商、科技、汽车、光伏、风电等板块的表现。海富通基金经理范庭芳表示,后续仍将关注消费和成长板块,进一步进行机会的挖掘,确保组合兼具进攻性和防御性。

  具体细分领域方面,范庭芳的思路是:以电子通信为龙头,扩散到计算机、传媒;大消费方面仍以白酒为主,加上其他子行业的核心消费品种,如医药消费、创新药及其产业链、部分小食品等。

  (国际金融报记者蒋金丽)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三季度股基业绩盘点:最高赚81% "喝酒吃药"行情再现

2019-10-09 09: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