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和医药基金领跑前三季收益榜

2019年10月09日 06:5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进入四季度,公募基金也进入了全年业绩排名最关键的时候。从前三季度的表现来看,数据显示,不考虑年内成立的基金,今年前三季度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6.64%(仅计A类份额,下同),2只基金收益率超8成,仅29只基金收益率为负,占比为10%。

  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中,招商中证白酒以81.58%的收益率居首,也在所有权益类基金中排名第一。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排名首位,收益率为80.87%。重配科技股的基金也表现不俗。

  格林伯锐A前三季度收益率-14.56%,垫底权益类基金排行榜,该基金已沦为资产规模不足百万的迷你基金。

  指数型消费类基金表现领先

  前三季度表现最好的权益类基金来自于指数基金中。数据显示,指数基金前三季度平均涨幅为24.65%,低于权益类基金整体水平,主要是由于各大宽基指数先扬后抑,而指数基金中跟踪宽基指数的基金占据不小的比例。但单只基金方面,招商中证白酒以81.58%的收益率位居指数基金首位,也是前三季度收益率最高的权益类基金。

  事实上由于近年来白酒板块持续强势,该基金也持续问鼎同类基金榜首。2016年和2017年,该基金均夺得指数基金冠军之位,年度收益率分别达到15.25%和74.92%。

  鹏华中证酒、国泰国证食品饮料、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嘉实中证主要消费ETF位列第2至第5位,收益率分别为75.44%、61.38%、60.79%、59.48%。从指数基金的表现中可以看出,前三季度消费板块尤其是白酒板块表现领先。

  表现较为落后的指数基金包括建信港股通恒生中国企业ETF、工银瑞信高铁产业、国泰恒生港股通、信达澳银沪港深高股息、信诚中证基建工程,前三季度收益率分别为-5.88%、-5.82%、-4.77%、-4.46%、-4.06%。

  混合型科技类基金排名提升

  混合型基金算术平均涨幅为26.10%。排行榜上的面孔较上半年末的排名出现了较大变化,多数重配消费和农业的基金“退居二线”,持有科技股的基金排名赶超。

  数据显示,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以80.87%的收益率居首。紧随其后的是交银成长30、广发双擎升级、汇安丰泽A、博时回报灵活配置,收益率分别为79.13%、77.00%、75.71%、74.60%。其中,交银成长30和广发双擎升级重配TMT,在第三季度表现尤为出众,季度收益率分别达到26.71%和27.96%,远超混合型基金三季度的平均涨幅(6.05%),这成为两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大幅提升的重要原因。

  第三季度,A股市场风格有所变化,TMT中的电子、计算机、通信等板块领涨两市。以交银成长30为例,该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亿纬锂能、欣旺达、新城控股、理工环科、沪电股份、亿嘉和、汇顶科技、立讯精密等。

  相较之下,前期重仓消费和农业的基金年内收益率被上述基金反超,在排行榜上的名次有所下降。

  跌幅榜上,格林伯锐A垫底,收益率为-14.56%,也成为年内亏损最多的权益类基金。该基金成立于去年11月中旬,从净值走势推测,该基金于二月份开始建仓股票,4月份之后净值随市下跌,5月中下旬清仓。因此该基金中报时仓位为0.7月下旬以来该基金加仓,净值再次随市下跌。该基金是格林旗下第4只基金,截止今年二季度末,资产规模不足百万元。

  华安新泰利A、民生加银新动力A、汇安资产轮动、民生加银精选排名也垫底,前三季度收益率分别为-7.50%、-6.84%、-5.24%、-5.06 %。其中民生加银两只基金由相同基金经理管理。

  股票型医疗主题基金居前

  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算术平均涨幅为34.22%,且全部取得正收益,医疗主题基金占据榜单前排。

  广发医疗保健和农银汇理医疗保健收益率超过 7 成,分别为72.95%、70.15%。鹏华养老产业、招商医药健康产业、广发多元新兴紧随其后,收益率分别为 68.11%、65.40%、65.27%。

  从配置来看,广发多元新兴与混合型基金中的广发双擎升级基金经理相同,配置也较为相似,广发多元新兴的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康泰生物、圣邦股份、紫光国微、北方华创、健帆生物、中国软件、欧普康视等。广发医疗保健与这两只兄弟基金不同,持仓主要是医药股。其余几只领先的股票型基金也以持有医药股为主。

  前海开源股息率50强、富国港股通量化精选、鑫元核心资产A、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A、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等涨排名落后,前三季度收益率分别为 2.34%、4.51%、4.76%、4.88%、7.40%。其中前海开源股息率50强、富国港股通量化精选等持仓重心在港股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白酒和医药基金领跑前三季收益榜

2019-10-09 06:5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